中职机械基础理实一体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7 10:47:34

中职机械基础理实一体化教学研究

摘要:在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中,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对于推动学生专业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协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教师有必要对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在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做出探索。本文在对中职机械基础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构建原则做出分析与论述的基础上,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考核三个方面,对中职机械基础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策略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中职院校;机械基础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策略

理实一体化是一种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相连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在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重视理论教育而忽略实践教育的倾向,进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并促使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完成对理论知识的检验与内化,由此可见,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提升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育长效具有重要意义。

一、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构建原则

首先,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的构建,需要遵循能力导向原则。在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到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中职院校以及教学工作者需要重视以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为出发点,也需要重视将此作为衡量教学成效的重要标准,只有如此,学生所具有的专业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才能够实现协同提升,也才能够与社会企业人才需求、岗位胜任能力要求等实现良好对接;其次,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的构建,需要遵循工作导向原则。在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到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中职院校以及教学工作者有必要引导学生体验真实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以及工作任务,从而促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能力以及职业适应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再次,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的构建,需要遵循学生中心原则。无论运用何种教学模式开展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教学工作者都需要重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引导学生在知识建构、能力建构中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够对专业理论知识做出更为深入的了解、对专业实践能力进行更为熟练的掌握。由此可见,学生中心原则,是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到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提升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成效的必然要求。

二、中职机械基础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策略

在教学设计方面,教师需要在教学情景设计、教学流程设计等方面体现出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并重。从教学情景设计来看,理实一体化指导下的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情景设计需要具有完善的实践教学硬件条件以及真实的专业实践场景作为支撑,为此,中职院校不仅需要重视完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而且需要要求教师在对真实的工作环境做出模拟的基础上促使学生对真实的工作氛围做出感受;从教学流程设计来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需要服务于教学目标的实现,为此,教师不仅需要引导学生明确教学目标,而且有必要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设计学习任务或者开发教学项目,并需要引导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探索教学项目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专业实践能力。在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或者教学项目之后,教师需要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从而在了解学生学情的基础上,为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教学成效提升策略的探索提供依据。在教学方法方面,理实一体化指导下的教学方法具有多元化的特征,而教师在开展教学方法选择工作的过程中,则需要以推动学生专业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协同提升为导向。具体而言,中职机械基础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中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项目教学法。即教师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项目,或者将社会企业中真实的工作项目引入教学实践当中,促使学生在合作探究的基础上完成项目,进而掌握项目中所承载的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能力。于此相似的教育方法还包括案例教学案法、任务教学法等;二是在校企合作基础上开展合作育人的方法。校企合作能够实现校企育人资源的整合,从而为校内外实训基地的构建提供资源支撑,在校企合作基础上开展机械基础课程教学,能够促使学生对自身需要具备的岗位胜任能力做出充分了解,并通过开展专业实践来提升自身的岗位胜任能力。在教学考核方面,既然教育过程体现出了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发展的重视,那么在教学考核过程中,也自然需要融入一些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进行考核的方法。在此要求下,中职院校不仅需要充分发挥出日常考试工作在考察学生专业理论素养中的作用,而且有必要完善专业实践能力考核体系。在此基础上,中职院校也可以构建以赛代考、以证代考机制,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考取各类专业证书,在了解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素养的基础上推动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素养的进一步提升。另外,在教学考核主体方面,中职院校不仅需要发挥出教师在考核工作的主导作用,而且需要重视学生与企业在教学考核中的参与。其中,学生的参与能够促使学生更好的发现自身专业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明确自身职业能力发展方向,而企业的参与则能够促使考核标准更加接近企业岗位胜任能力要求,进而确保中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与社会企业人才需求实现良好对接。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到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当中时,教学工作者需要以学生能力发展、工作流程与岗位要求为导向,并重视发挥出学生在知识建构中的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教师在开展教学设计工作、教学方法选择以及教学考核工作的过程中,也需要体现出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并重的特征,从而为学生专业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纪虹.中职机械基础课堂教学初探[J].科技风,2019(10):19.

[2]印桦.理实一体化教学如何融入中职机械基础课程[J].职业,2016(34):69-70.

[3]黄娟花.中职《机械基础》课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J].职业教育研究,2011(S1):83-84.

作者:陈 培 李沂轩 单位:河北省科技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