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电子电器专业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12 09:13:32

中职院校电子电器专业教学思考

摘要:在现代化建设的潮流中,中职电子电器教学方面也在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创新符合时代潮流的教学新模式,开设专业的课程,为社会培育更多的人才。

关键词:中职院校;电子电器专业;教学新模式

现代社会已实现信息技术化,电子电器类已经作为新时期的热门产业。中职为培养更多电子专业就业人才,一直走在教学前线,但目前电子专业的教学还存在局限性,要想培育出更优秀的电子电器专业人才,还要对教学方式加以改变,应用现代化教学模式,在实践中找到能适应最新社会需要的电子教学课程,在满足社会就业需要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电子技术实际操作应用能力。

一、中职电子专业待优化项目

1.沿用传统教学模式。在教育教学中,教师都是以传统教学方式为主导,注重课本理论知识,没有注重电子专业的实际应用,不利于学生就业。在日常学习系统化技术化课程中,目的性的教学会让学生的学习比较吃力,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思维跟不上专业的电子电器知识,教学难度比较大。教师开展繁琐的理论性教学,没有注重电子电器的实践应用操作,学生对机械化的电子电器就业教学,还是有着一定的抵触心理的,在有限的基础上,对电子电器专业知识的接收消化更加难。2.教师专业度待提高。中职在教学的师资方面,很多教师都是非本专业毕业,计算机知识只能说是熟练掌握,但是没有精细化的专业知识,无法对课程做更深入的研究,没办法带领学生探索更深层次的知识,专业知识发展局限性大。而且很多教师取得了教师资格证,进入了学校开展教学,在提升专业性这一方面就会变得懒散,不会主动跟着时代潮流学习创新,只在学校这一范围内活跃,缺少与外界更新新鲜知识的渠道,没有锻炼的机会,教学内容还是原来的旧知识,教学方法也是存在单一局限性,教师自身电子电器专业水平得不到提升,教程得不到更新优化,学生学习专业的电子电器知识不够专业,进入社会就业的前景堪忧。3.就业竞争力大。在目前电子电器行业中,中职院校培训的就业人才,基本属于社会普工行列。在电子信息发达的现代社会,为了紧跟社会发展趋势,专业就业培训已经成为校园的主流。在种植园中,学生年龄比较小,基本都是初中毕业,年龄小,经历的事情不多,缺少时间的沉淀,在学习知识和就业方面都会显得比较浮躁,没有大专本科生那么稳重。在专业化知识的接收程度上,中职学生基本属于青春期思维拓展阶段,远远不如已经过了青春期的大学阶段的学生。目前电子电器行业很热门,很多公司招聘都是以本科大专为主,极少数公司会选择中职毕业学生,中职院校毕业生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专业度都显得差一些,在就业中,竞争力明显不大,就业较困难。

二、电子电器专业教学优化探讨

1.开展以学生为主的教学。中职电子电器教学是为社会提供所需就业人才的保障,但是核心基础就是为了让学生掌握电子电器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性知识,在步入社会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上更加顺利,在面对工作中更具有竞争力。在中职院校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注意学生的年龄阶段,尊重青春期思维的多样化,多引导、启发学生思维,让中职学生的思维能够紧跟着教学思路走,提高学生对电子电器课程的兴趣,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学生就业放在首位,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开展实践性的就业教学。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工作中是直接体现的,不能再用传统思想教学,不能只看分数测验来针对学生的某一方面,学生思维方式不一样,所擅长的知识点也不一样,分数测验只是一种测试,不是用来划分学生等级的。2.教学方法与时俱进。中职院校以培训就业为主旨开展教学,基本就是教导学生熟练掌握电子电器的技术,相关课程的实践操作步骤清晰,学生能够加以应用,能够顺利应对毕业检验,就算完成教学了。电子电器是信息技术的大集成,在课程中学到的理论操作,应用到实际情况是千变万化的,实践操作方法比理论知识复杂很多。传统的教学方法无法满足当前社会所需,软件更新速度让学生学习难度加大。中职学生都是为了学习一技之长,为社会就业所需,能有个立足之地。3.注重实践操作能力。对于技术性课程而言,电子电器专业在信息时代是行业刚需,电子信息技术知识是枯燥乏味的,学校在教学的时候,要不断激励青春期的中职学生思维发展,让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炼,青春期对新事物有特别的接收能力,对实践性操作的专业能够迅速接收。中职在电子电器专业教学中要明确实践的重点课程,让学生熟练掌握基础专业知识,用实践操作引起学生的兴趣。电子电器知识的充分掌握在于实践,老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多设定一些教师计算机技术的现场操作练习,把课堂当作公司,把电子电器课程复习当作工作实际操作,设立课程主题,在限定的时间内,让学生去操作完成任务。这样模拟考核的操作中,把所学课程知识当做一份工作项目,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挑战,会激发出学生好胜心,学生会在实际操作中,加强对课程的探索,学会挑战自己,认真操作,工作思维也会在操作中延伸,找到进入社会工作要掌握的课程技巧和法门,会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的探索。

三、结语

在电子电器教学课程中,教师要与时俱进,加入有目标地实践操作教学,让学生在学习接收专业知识的过程中,通过实践操作课程,对学习的意义理解更加深刻,对课程学习更加主动积极,对人生目标有进一步的规划,适应就业所需。以育人为教学核心,开展各项工作,教师才能更全面地教学,注重学生多方面发展,为社会人才的发展提供最好的教学氛围。

参考文献:

[1]齐成.职业技术学校电子技术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索[J]实践与探索,2008.(9):10-16

[2]根岭.中职学校电子电器专业课教学方法初探[J]教学研究,2012(8):33-36

[3]杨颖.电子电器“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原则与实践[J]科技视界,2012.(4):88-92

作者:许红涛 单位:南阳市内乡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