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舞蹈教学改革与创新分析

时间:2022-09-12 08:50:12

中职舞蹈教学改革与创新分析

摘要:现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于精神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对于舞蹈等艺术形式有了更多的关注。中职舞蹈教学旨在塑造学生的形体,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舞蹈人才,在新形势下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为了符合新时代的需求,与时俱进,必须要创新和改革中职舞蹈教学,探索更科学的教学策略,大幅提升舞蹈教学水平。

关键词:中职舞蹈;主体地位;模仿练习;个性化教学

中职舞蹈教学中,教师常常会发现学生缺乏兴趣,缺乏毅力,缺乏天赋,缺乏情感……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于中职生身上,不仅困扰着学生,也困扰着舞蹈教师。因此,教师应该不断探索创新舞蹈教学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兴趣,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提高领悟能力,提高舞蹈表现力。

一、注重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中职舞蹈课堂之上,舞蹈教师必须避免让自己成为课堂的中心,而是要注重凸显出学生在舞蹈知识以及舞蹈技巧学习过程之中所应当具备的主体地位,也就是说,舞蹈教师必须强化对学生舞蹈技能的传授,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之中养成良好的舞感,并使其艺术素养得到提高。同时,舞蹈教师不能满足于完成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便认为万事大吉,而是应当在每一次授课之后实现对学生舞蹈技能学习以及掌握情况的调研和反馈,从而及时发现自身在教学之中的纰漏以及学生存在的不足,进而对学生加以纠偏,最终达到使学生快速进步的目的。中职舞蹈教师应当采取舞蹈视频辅助教学的方式,使学生在观看舞蹈视频内容的过程之中实现对优秀舞者技术动作的观摩和吸收。此外,中职舞蹈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创造性思维以及艺术想象力的培养,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让学生陷入机械模仿的误区,而是能够藉由自身的创造性思维以及艺术想象力实现对舞蹈动作的自行编排,如此将使学生能够在舞蹈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具体而言,中职舞蹈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成立舞蹈兴趣小组,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让学生藉由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自行编排舞蹈剧本和舞蹈动作,由此使得学生的个性得到彰显。

二、多途径培养学生舞蹈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舞蹈教学,对于技巧和情感的要求是很高的,如果学生缺乏兴趣,是无法积极主动投入到舞蹈练习中来的。因此,教师应该不断发掘学生的兴趣点,探索如何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舞蹈兴趣。比如,我们可以借助音乐的辅助作用来培养学生的舞蹈兴趣。在舞蹈教学过程之中,中职舞蹈教师应当意识到音乐对于舞蹈知识以及舞蹈技能学习的重要性所在,并通过在课上播放优美的音乐旋律,让学生领会到音乐同舞蹈二者之间的关联,从而帮助学生实现艺术感悟力的提高。此外,中职舞蹈教师还应当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对之加以发掘,使中职舞蹈课堂不再如以往那般成为教师讲解、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

三、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模仿练习

在中职舞蹈教学中,多看、多听、多记,理解加运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因此,教师要让学生反复观察(碟片内容),多做示范,让学生先从视觉上去认识动作的顺序、韵味,动作的要领,然后再细致地讲解动作,让学生从听觉中去理解动作的规格、要领与特点,最后,中职舞蹈教师组织班级学生对教师刚刚示范过的舞蹈动作加以模仿,这样一来,将使学生将这些舞蹈技术动作做到内化于心。

四、注重帮助学生提升舞蹈领悟力与表现力

之所以一些舞蹈表演艺术者能够成为举世称道的舞蹈大师,不仅仅在于其舞蹈技术动作扎实、舞台表演经验丰富,更在于其有着一般舞蹈表演者所不具备的、敏锐的舞蹈领悟力。在具备了这种能力之后,这些优秀的舞蹈大师便能够为世人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有鉴于此,中职舞蹈教师必须有意识地强化对学生舞蹈领悟力的提高。具体可以采取观摩教学法的方式,即,教师组织班级学生共同观看国内外优秀舞蹈大师的表演视频,从而获得感悟。比如,在欣赏舞蹈作品《荞麦花开》的时候,教师引导学生首先了解该作品的主体内涵。该作品表现了一个彝族姑娘的成长,分幼年、童年、少年几个阶段。教师可以对作品进行解读,引导学生结合生活进一步感悟舞蹈的内涵,从而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然后引导学生用眼睛去传达情感,学会眉目传情,勇敢表达自己的情绪。同时还可以根据舞蹈的不同情感,训练喜怒哀乐等不同情绪下的眼神,让学生通过眼神来表达内心情感。如此,学生的舞蹈领悟力和表现力都能够得到大大提升。

五、注重采取个性教学模式

中职舞蹈教师必须认识到中职学生存在明显的个性化差异,这种差异不仅表现在身体层面,也表现在知识和技能的吸收层面,因此,这便要求中职舞蹈教师应当在授课过程之中采取个性化教学模式。如“胯根”关节的训练中,刚刚开始教师可以通过“打胯”训练胯根韧带的能力,但是在刚刚开始学生训练起来比较辛苦,老师要积极的鼓励并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注重各种动作的讲解和训练,使学生有效的意识到这个关节的重要作用和安全运动意识,为以后的练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结语

以上,我们从注重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多途径培养学生舞蹈兴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模仿练习、注重帮助学生提升舞蹈领悟力与表现力、注重采取个性教学模式几个层面对中职舞蹈教学展开了探究。希望本文的论述能够为广大中职舞蹈教师提供一些教学上的参考与借鉴。

[参考文献]

[1]叶曾珍.论中职舞蹈教学中对学生“舞感”的培养策略[J].戏剧之家,2016,08:236.

[2]李娉婷.中职舞蹈教学中的创新教育策略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5,04:63.

[3]王旭.如何在中职舞蹈教学中提升学生的舞蹈鉴赏能力[J].职业,2016,23:86-87.

作者:杨晨 单位:江西省瑞金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