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和声乐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09-12 08:53:04

视唱练耳和声乐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近年来学前教育兴起,尤其是素质教育的兴起带动了儿童音乐启蒙教育的发展。中职学前教育在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交互式教学策略,创新了二者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中职学前音乐教学水平。本文对这种交互式教学策略进行研究,以期为教师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学前教育;视听练耳;声乐教学;交互式

交互式教学策略的应用原理是构建主义心理,相关专家认为儿童是在被相应环境同化与顺应中重建自身的意识的,教育人员应根据这一点对学生展开启蒙教育。在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中应用交互式教学策略,促使这两项教学有效融合,从而提高学前音乐教学的总体质量。

一、实现视唱练耳和音乐教学在教学内容上交互

视唱练耳的教学目的在于锻炼学生的歌唱、视听能力,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力与记忆力;声乐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演唱技巧,提升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与演唱能力。中职学前教育的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采用分科教学方式,确保教学的专业性与高端性,但其忽视了中职学生音乐素质普遍偏低的实际教学情况。这导致学生缺乏音乐整体性意识,无法运用两种音乐学知识促进自身实际音乐素质提升。为此,教学人员必须清楚认识到分科教学的弊端,以及交互教学的意义,促进交互式教学策略的有效应用。试唱练耳与声乐教学在教学内容上具有极大的相关性,二者的基础教学内容都包括了音准、音高、节奏、旋律等内容[1]。因此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可在教学内容上实现交互,通过交互实现整体教学以就提高音乐教学综合水平。教师在教学时,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实现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的交互。第一,在音程构唱教学中锻炼学生的发声技巧,保证其气息饱满、声音自然优美。第二,在旋律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把握旋律的技巧,使学生掌握断句技巧,控制歌唱的旋律。第三,在音域教学中,要让学生掌握控制音域稳定的方法,通过科学演唱技巧保证音色与声区相协调。第四,在进行带词视唱时,要有效地锻炼学生的音乐的感知力,加强其对音乐的理解力,使其做到在演唱中赋予情感。

二、实现视唱练耳和音乐教学在教学模式上交互

中职学前教育的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都是采用大课堂教学方法,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师生互动性差,学生的学习效果极低。应用交互式教学策略对其进行创新,开展以学生为主体情景教学模式,将聆听、视唱、互动与想象有效串联到教学中。通过营造教学情景,提高学生的专注力,为师生互动创造有利条件,以切实培养学生自身的音乐素质。首先,在聆听教学中播放教学音乐曲目的短视频,让学生在欣赏中进行视唱。这样教师就可在学生对其有直观理解的基础上分析音乐,通过各种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对其动机、旋律、节拍、结构、情感、风格等进行自主分析。以此培养学生的感知力与理解力。其次,视唱教学中可以采用哼唱的教学方式,学生在哼唱的过程中对音乐旋律进行把握,从而理解音乐的情感。这可有效提高学生的乐感与记忆力。再次,互动教学是教师带动学生参与音乐教学,保证教学的有效性的重要方法。音乐教师可利用各种律动教学法,实现有效的互动教学。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种:其一,奥尔夫教学法,即应用跺脚、拍手等动作对学生进行节奏训练,使学生掌握把握节奏的有效方法。其二,柯尔文手势教学法,即在首调视唱时培养学生对音乐理解力与综合能力。其三,达尔克罗兹体律教学法、游戏教学法,其重点在于将身体的整体律动加入到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实际内容与学生的综合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互动教学方法。最后,想象教学。教师要充分的调动学生思维的活跃性与发散性,从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三、实现视唱练耳和音乐教学在教学方式上交互

利用交互式音乐教学策略,必须改变传统教学方式,使之与新的教学策略相符合,确保教学的实际效果。根据交互式教学的应用原理,教师必须注重环境的同化作用与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保证交互式教学策略的准确落实。以此对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后,新的教学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小组合作教学,一是表演实践教学。(一)小组合作教学方式。根据交互式教学结构原理,教师要为学生构建一定的教学环境,利用环境对学生进行同化,使学生在顺应环境时培养自身的音乐素质。所以利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可为学生构建良好的视唱练耳与声乐学习环境。在划分学习小组后,利用引导问题激发小组讨论,由学生们对音乐的动机、音准、节奏、旋律等进行分析,培养学生在整体环境中的音乐学习能力。小组合作学习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使其在多声部合唱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从而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力。(二)表演实践教学方式。中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和声乐教学是一项实践性与创造性的艺术教学活动,学生要在学习相应的音乐知识与技能后,根据自身的理解进行创造式表演,不断提高自己对视唱练耳与声乐知识的掌握与理解,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为此,教师要为其提供充足的实践表演机会,举办各种活动,如视唱练耳音乐会、声乐比赛、音乐创造演出等[2]。

四、结语

交互式教学在中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与声乐教学中应用,促进两项教学融合从达到整体教学的目的,提升音乐教学的总体效果。利用交互教学构建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动态教学模式,从根本上保证教学质量。合作教学与实践教学方法,切实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高效完成中职学前教育试唱练耳与声乐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原洁.交互式教学下的中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和声乐教学[J].黄河之声,2018,12:117.

[2]陈道勇.交互式教学下的中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和声乐教学[J].大众文艺,2012,18:258-259.

作者:袁小红 单位: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