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械课程教学方法分析

时间:2022-12-17 11:04:01

中职机械课程教学方法分析

摘要:链传动设计作为机械设计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虽然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从表面上看非常简单,但是如何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仍然是中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本文主要对中职机械专业链传动设计课程教学方法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机械专业;链传动设计;中职链传动

作为一种人们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传动形式,由于是一种介于齿轮传动与皮带传动之间的传动形式[1],所以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最大的优点在于不会产生滑动,工况相同情况下,传动尺寸相对紧凑、传动效率高且可以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使用等。

1中职机械链传动运动特性教学方法选择

通过对链传动的运动特性分析后发现,在进行链传动知识教学时,应该采取示意图与公式推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向学生播放链传动视频的方式,将链传动的工作方式直观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从而达到充分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知识的目的。

2中职机械链传动公式推导教学

在进行链传动受力与失效形式等知识点的分析后发现,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链传动的受力与皮带传动的受力形式融合在一起进行讲解,以便于帮助学生加深对链传动受力知识的理解和认识。首先,在进行知识的讲解前,必须明确向学生说明链传动与皮带传动最大的区别在于,链传动作为一种齿合传动形式,动力的传动是不需要通过摩擦力完成的。所以,其工作拉力可以直接用功率P(kW)和链速V(m/s)进行计算。(1)链传动与皮带传动一样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定的离心力,所以链传动采用的是与皮带传动相同的离心力计算方法。在进行离心力计算时,由于链长质量q与链速v是影响离心拉力Fc的大小关键因素,所以,在实际计算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相应的方程式进行离心拉力的计算。(2)经过深入的分析研究发现,链传动与皮带传动最大的区别在于,链传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对张紧力的要求相对较大,所以在运行过程中松边的垂度也就相对较大。教师在进行链传动设计教学时,可以采取简化处理力学模型的方式,先将铰链作为整体,然后将其从中间对称断开,再使用力矩平衡的方法进行力学平衡关系的建立,最后再根据力学平衡关系完成垂度拉力计算公式的推导。这样不仅降低了学生掌握垂度拉力计算公式的难度,而且也为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中职机械链传动参数选择及确定方法

教师必须将链传动设计参数选择这一内容的讲解与链传动设计步骤等相关知识紧密融合在一起,才能确保学生在深刻理解知识要点的基础上,为后续教学活动的进行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在进行滚子链设计时,必须对传动效率、小链轮与大链轮转速、载荷性质、传动用途等原始参数予以充分重视,才能确保滚子链设计顺利进行。在进入实际设计阶段后,必须先选择正确的链轮齿数z1、z2、传动比i、链传动型号、中心距与链长等相关参数,然后才能进行滚子链的设计。另外,教师在进行相关知识的讲解时,必须将小链轮齿数对链传动平衡性与使用寿命产生的影响作为知识讲解的重点。假如链轮齿数过多或者过少的话,那么链传动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会出现以下情况:1)造成链传动出现传动不均匀与动载荷现象增加的问题出现;2)由于链节间相对角增加,造成链传动功率消耗的增加;3)由于铰链承压面压力增加,加快了铰链磨损的速度[2]。链传动型号的确定一般都是以额定功率和小链轮转速功率曲线等相关参数确定的,但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明确告诉学生链传动型号的确定不是唯一的,而是应该根据实际的设计要求进行合理的调整。假如动载荷不是关键问题的话,那么链传动的链条数相对较少,此时可以采取选择上一级型号链传动的方式,确保传动效率不受影响。假如在设计时要求链传动动载荷相对较小的话,可以采取选择第一季链传动型号的方式予以解决。链节距作为链传动参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教师在进行这部分知识的讲解时必须明确告诉学生,如果链节距越大的话,那么链和链齿轮各个部分的尺寸也随之越大,而链的拉曳能力自然也越大。同时传动速度的不均匀性、动载荷、噪声等问题出现的几率也随之增加,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讲清楚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还应要求学生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必须在确保承载力满足相关条件的基础上,尽可能选择节距小的单排链。中心距的选择作为链传动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比如在进行中心距小且链节数相对较少的链传动时,由于在单位时间内同一链节的屈伸次数增加,所以不可避免地导致链速磨损速度的加快;反之如果中心距大、铰链长的话,其不仅自身具有良好的弹性,同时又因为磨损速度较慢,所以有效延长了链的使用寿命。但是,如果中心距过大的话,那么会因为松边上下颤动现象的出现,而导致链传动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不平稳的现象。

4结束语

虽然链传动具有结构简单且应用范围广泛的特点,但是有关连传统教学中的原理分析、结构参数确定、设计计算等各方面的知识仍然缺乏,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促进教学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龚永忠.浅谈中职机械数控加工仿真软件的教学应用[J].学周刊,2018(20):14-15.

[2]张锐男.中职机械制造专业教学中的行动导向教学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0):203.

作者:庞静 单位:西北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