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中电工维修技能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26 03:15:54

中职教学中电工维修技能教学探究

【摘要】在一些中职院校中,很多学生选择电工维修作为核心课程,其中男生占大多数,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其中比较核心的问题是学生对专业缺少兴趣,培养学生兴趣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要关注点,通过课程提升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可以有效地提升学习教学质量。由于一些中职学生他们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不高,中职的教育模式就是在某一方向上让学生有所收获,而且每个学生的学习水平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这就对整体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只有加强对技能教育的整体特征把控,才能有效地推动教学和学生自身的发展,本文将对教学中一些具体方案进行阐述。

【关键词】中职教学;电工维修技能;教学探究

引言

在中职教学中,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另外,对学生实践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他们在电工维修学习过程中还要去考一些相关的证件,除了毕业证外,还需要考取英语合格证,计算机操作证书以及中级维修电工证等。要想得到相应证书,仅仅学习理论知识还远远不够,主要需要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让学生把掌握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提高实践教学重视,具体采用的措施可以是提高电工技能教育的开设率,提供设计与安装的实践操作机会,并和一些企业建立联系,提供实习岗位等,下面是笔者对以上内容的具体阐述。

一、教学联系实际,增强实践能力

在进行电工维修技能教育时,必须把教学与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中职院校中学生的学习能力一般,一些学生不被教师重视,因此可能在自信心上受到一定的打击,另外,在中职院校中,电工维修专业是比较不受重视,由于学习的阶段会有一些困难,而且一些课程是大学本科教育才会出现的,对学习能力较薄弱的中职学生来说就变得更加困难,一些学生不是主观意愿上选择这门课程的,就可能在学习阶段产生消极情绪,排挤这门课程的学习,之所以要开设电工技能教育课程,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对电工专业有更深层的认识。比如在做电动机星形―三角形减压启动的控制电路过程中,让学生观察接触器运作的动态过程,从而让学生更好地领悟电力拖动中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可以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学生进行自主实践操作,可以提高职业技能,了解一些操作技能的运用,学会如何使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具体问题。当经历过了这个过程,进入社会就不会对相应工作过于陌生,会感觉到在学校中所学的东西用处之大。一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虽然有一定的思想目标,但却是些不切实际的标准,另外,这个专业需要提高安全性要求,但是电工这一工作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着重强调实践的安全注意事项,还是要加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辅导,同时老师要给学生传授相关安全知识教育方面的教育内容以及对相应故障维修的方法,学生需要掌握良好的用电习惯,排除安全隐患。此外,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思维习惯的养成,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而营造一个更加健康的学习氛围,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

二、教学过程课堂化,增强各教学环节的效果

在电工教育是应该实现课堂化,完善不同教学环节的教学模式。在一堂课第一阶段要进行提问,一方面是对之前知识的巩固,另一方面为了引导学生对新知识的思考,因此同样在复习的过程中也要以问答的形式进行,利于学生对整个知识理论体系的理解。此外,应该在授课方面提高教学力度,从而带来良好的教学效果。当学生遇到问题时,给予学生必要的操作技能辅导,另外要遵循基本教学规律,并且利用更加符合实际的教学手段,向学生进行操作演示,让教学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来。对一些教学重难点,可以使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把复杂的问题转化为的多个简单问题的组合形式。由于电工维修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专业,因此学生需要对理论知识完全掌握,需要教师逐层深入,循序渐进,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水平。课程示范指导是促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重要手段,要求老师在做好课程教授的同时,要结合学习内容利用合理的相应学习理论的方式。课程示范操作是老师把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巧有效地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要以准确的课程内容讲授与规范的实践操作给学生一种深刻直观的印象,对学生深刻地掌握操作技能有很大的帮助。注重启发式指导,比如,控制电路的故障检测,学生普遍觉得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故障具有多元性和隐蔽性,学生在操作中面对故障往往会束手无策。在教学中组织学生讨论,和学生合作一起整理故障检修流程图,再根据流程图进行检测工作,会给解决故障带来便利。

教师运用讨论法进行教学不但可以使课堂气氛活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教学内容,通过学生的讨论逐渐灌输,培养学生相互合作,促进独立思考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必要时,帮学生整理思路,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实习完成后,教师要根据学生课题的完成状况,总结整理学生的操作情况,给出相应成绩、指明不足的地方,学生需要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办法。另外要对与实践过程中学生的操作水平、工作效率等方面进行总结,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实践经验,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结语

总之,对电工技能教育课程的教学调整,可以强化学生实际动手操作技能,拓宽学生专业基础知识,让学生可以将所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真正展现出中职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是中职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贺湘黔.教法优化在提高维修电工实践教学中的作用[J].职业,2011,15:25-26.

[2]刘福禄.维修电工实训教学中PLC应用教学探讨[J].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03:56-58.

[3]徐萍.在中技学生维修电工考证实训教学中的体会[J].考试(教研版),2012,08:27+29.

作者:胡文婕 单位: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