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中职教学方式探析

时间:2022-11-08 09:14:12

素质教育下中职教学方式探析

新课程理念在确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新型教学关系的同时,极力强调并倡导开展以“认知、能力和情感”为一体的“三维目标教学”活动,这是对素质教育发展作出的战略性指向,更是对一线课程教学实践作出的战术性指导。本文结合中职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在正确认识和重新审视现状的基础上,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评价等方面,试对如何开展“翻转式课堂教学”作出抛砖引玉之论,以期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

一、教学目标应顺乎社会市场的根本需求

众所周知,中等职业教育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一种特殊性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专业型人才,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体现他们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在传统教学模式下,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和课堂活动的管理者,教师往往讲解某一操作命令的功能及其技巧,并通过项目教学和案例教学作出示范,占据绝对优势的主导权;而学生往往在电脑上开展课堂操作练习,并在课后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他们始终处于一种被动状态。更为实际的是,中职生一方面由于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的差别较大,另一方面在完成作业过程中遇到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长此以往,问题越积越多。小而言之,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情趣和精神信念;大而言之,势必很难完成相应的课程目标。如果采用“翻转式教学”模式,让学生把实际问题带到课堂与师生之间实行互动,无论对于课时目标还是课程目标,都极具针对性、节约性和可持续性。

二、教学内容应契合学习主体的实际需要

某业内人士说过:“在学校教育中,只有善教感兴趣的、最需要的和学不会的知识,这样的教师才能受到学生的真正欢迎,这样的教学才会让学生乐于接受。”尤其对于职教学生来说,他们不仅良莠不齐,而且群体之间的差异较大,对于相同的教学内容,有些人理解和接受得既快又深且迅速,而有些人则不然。因此说,要想长期保持课堂教学的稳定性、协调性与和谐性确实并非容易之举。与之相应的是,如果在教师的有效调控和合理引导下,课堂主题内容让学生自己来“安排”,既可有效激发学习者的学习情趣,又能赢得实实在在的课堂效益。后者正是“翻转式课堂教学”的根本结构所在。以《机械制图及CAD基础》课程为例。学生首先根据教学目标在家自学和操作,然后把在制图过程中不能解决的问题记下来;到了课堂,教师把这些问题稍作梳理归类,并且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受业”“解惑”。无论就教学内容、结构还是效果来说,前后比较,孰优孰劣是不言而喻的。

三、教学形式应作出灵活多样的合理安排

俗话说:“教无常形,贵在得法。”在学校教育中,课堂教学形式的组织切忌“用普通话套讲八股文”,而是要随着实际情况的综合需要作出科学合理的灵活安排。即使在方兴未艾的“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下也是如此。比如《机械制图及CAD基础》,不仅是中职机电专业一门必修的技术性基础课程,也是理论与实际结合度很高的一门应用型课程。其教学任务在于让学生既要掌握AutoCAD软件的主要功能、特性以及常用命令的操作步骤,又要掌握在中等复杂程度下的机械零件工程平面图形的绘制和三维模型图的创建,从而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CAD绘图操作技巧水平。在“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发展需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可重点讲解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对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有重点地给予引导和“拾遗补救”,还可让学生在多人合作小组形式中实行互动和共享,努力攫取“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效果。

四、教学评价应施行激励为主的良好机制

在学校教育中,对学生及其学习情况作出相应的评价活动,不仅是课程活动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更是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知识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由于心智发育的规律性,中职学生基本具备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的意识和能力。不仅如此,由于种种因素的历史性影响,中职学生尤其需要以激发情感、促进发展为根本的正能量元素。因此,在中职各类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本着“以生为本、战略发展、张扬个性”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以赏识为核心元素的激励性评价活动,逐步赢取不容忽视且无可代替的“情绪智力”效应。比如,教师要善于把对学生的个体评价和群体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他们合作共进的精神行为。再如,把“教师评学”与学生的“自我评价”“相互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实施评价主体多元化,促进他们在激励性、多元化评价活动中全面发展和快速成熟。

总之,开展“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理念下的“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活动,是一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艺术实践课题。在广大师生的良好互动和共同努力下,它必将不断丰富和日益完善起来。

作者:胡冬宏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如东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