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5-04 10:54:56

中职英语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一、转变英语教学观念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需要转变学生的教育观念。以往的教学往往以学科为中心,注重的是学科的完整性以及严密性,教师的课堂授课往往建立在课本的基础上,知识内容的教学受体也仅仅局限在已有的知识上,课堂上进行的只是简单的重复和联系,这样无疑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学生在教师的“灌输式”教育中,不但没能很好地掌握相关的知识,还产生了厌学的情绪。从当前的英语教育来看,知识保持着很快的更新速度,以往的“灌输式”的教育很难适应学生学习的需要,探究性、创造性教育逐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师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注重对学生兴趣和创造性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策略,传授的内容也应该多体现人文精神,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更好地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

二、锻炼学生的独立思维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就需要使其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以及直面困难的勇气。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以问题为导向来教育学生,启发学生思考,并要运用适当的话语来激发学生的思维,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作。要使学生养成独立思维的良好习惯,教师一方面要搜集能够引发学生思考的资料,另一方面还需要为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思考,对于那些比较困难的问题,教师要为学生作好铺垫,并试着让学生自己来找出问题的答案,这实际上就是对学生独立思维的锻炼。只有在智慧的引导和独立的思维中,才能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创造性思维的形成本身需要建立在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只有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地参与才能打开创新的大门。实际上,英语学习本身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只要深入进行研究就能感受到英语学习的兴趣。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采取唱歌、表演等新颖的方式来导入新课,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电教手段,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资源,这样才能全方位地调动学生的感官,使学生的兴趣得以激发,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应该鼓励学生进行英语演讲、表演、歌唱、脱口秀等形式的娱乐活动,这样,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思维的锻炼、创新精神的张扬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四、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关系、情感关系、尊幼关系等在校园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挥学生创造的潜能,教师应该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创造动机与表现予以必要鼓励和赞扬,这种师生氛围的形成能够很好地扭转学生学习的被动性,使其能够将教师看做是学习上的尊长、生活中的朋友、困难面前的伙伴、创新路上的战友,只有建立这样的教学模式,才能更好地实现信息交流和沟通,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帮助,增强师生之间的关系配合,使其产生愉快的心理感受,展示出更好的教学效果,从而在教学目标的指引下,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氛围。新型师生关系中,教师和学生实际上是平等意义上的人,是平等的价值主体,是建立在互相信任基础上的战略合作关系,这将为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于笑天工作单位:吉林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