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AutoCAD教学课程研究

时间:2022-04-09 11:31:57

中职AutoCAD教学课程研究

1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现状

中职教学主要是为社会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因此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要突出职业特色。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从而能够掌握和应用绘图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绘图技能。但是,从实际的教学情况来看,中职《AutoCAD》课程的教学效果并不明显,没有达到让学生掌握这种技能的教学目标。在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AutoCAD》课程的教材问题

在很多中职学校,《AutoCAD》课程教学中使用的教材存在着一定的问题。《AutoCAD》课程教材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以讲解AutoCAD技术的基础知识为主。这种教材过分强调理论知识,缺少实例,不利于培养学生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而另一种教材则主要以具体的实例操作为主,对于AutoCAD技术理论知识的讲解则比较少。这种教材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但是,学生对于相关的理论知识并不熟悉。虽然中职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教学目标,但是,学生只知道操作,理论知识完全不懂也是不行的。所以,在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中,学校和教师对于教材的选用要重视,选用的教材既要有实例操作部分也要有相关理论知识的介绍,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适应时展的需要。

1.2《AutoCAD》课程的教学方法问题

我国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以“教师讲,学生听”为特点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对于有些理论性比较强的课程,这种教学方式也许能够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是,《AutoCAD》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技能课,传统的教学方式就不是十分适合这门课程教学了。但是,在我国很多的中职教学课堂中,对于《AutoCAD》课程,仍然采用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中职的很多学生底子本来就不太好,学习积极性也不是很高。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感觉到教学课堂索然无味,学习兴趣比较低,而且也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严重影响到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因此,改变《AutoCAD》课程的教学方式也是目前中职课堂教学中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2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的改进措施

针对目前我国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从而改进《AutoCAD》课程教学现状,具体措施如下。

2.1《AutoCAD》课程教材的改善

针对《AutoCAD》课程教学中的教材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处理。(1)处理好教材内容中理论和实例操作的问题正如上面所述,很多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中使用的教材太过于偏重一方面,有的教材偏重于AutoCAD技术的理论知识介绍,有的教材则偏重于AutoCAD技术的实例操作实验,而理论知识和实例操作兼顾的教材则很少。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和教师在编写或者选择《AutoCAD》课程教材的时候就要高度重视,编写或者选择一些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例操作的教材。只有选择了合适的教材,才能有利于《AutoCAD》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才有可能收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从而有利于培养出满足社会现实需要的应用型人才。(2)处理好教材内容的专业性问题现在,中职学校的很多专业都开设了《AutoCAD》课程,并且大多数也只讲授计算机二维绘图部分,而计算机二维绘图只是《AutoCAD》课程中的一部分。《AutoCAD》课程的这种教学情况不能很好地促进学生专业的发展。《AutoCAD》课程除了计算机二维绘图,还包括三维实体的建模与编辑,AutoCAD软件二次开发的一般方法等多个内容。各个专业的教师要根据本专业的特点,从本专业的实际出发,从而选择不同的《AutoCAD》课程教材,并且对教材中的内容有选择地进行侧重点的教学。这样一来,各个专业的学生就能学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AutoCAD技术,从而增强学生的专业性。(3)处理好教材内容的时效性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材也要不断地更新,更何况《AutoCAD》是一门发展很快的课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变革,AutoCAD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新的AutoCAD软件不断推出。因此,在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中,教材的选择也要跟随时代的步伐,选择的教材要介绍的是比较新、最近的Au-toCAD技术。现在AutoCAD技术的很多新软件已经被应用,如果学校或者教师选择的教材讲述的是已经被淘汰的AutoCAD技术,那么,中职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不能够与社会现实需要相适应,不能很好地为社会服务。因此,对于《AutoCAD》课程教材的编写或者选择,既要体现出这门课程内容的基础性,也要体现出这门课程的时代性和先进性,让学生及时地掌握最新的AutoCAD技术,从而跟上时展的步伐,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

2.2《AutoCAD》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AutoCAD》课程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纯理论的教学方式不适合这门课程的教学。因此,在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中,要采取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合理分配理论课和上机课的时间,使理论课和上机课交叉进行,从而保证学生在学习了理论知识之后学会在上机操作中具体运用。具体来讲,教学方法的改革主要从两方面进行。(1)课堂理论教学方法的改进《AutoCAD》课程的理论教学一般来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在加上中职学生基础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等因素,使得《AutoCAD》课程理论教学困难重重。鉴于此,教师在理论教学方法上做出一些改革。第一,教师可以把多媒体技术运用到《AutoCAD》课程理论教学课堂中来。通过多媒体直观教学,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从而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第二,采用灵活多变的讲授方式。在《AutoCAD》课程理论课堂上,教师可以打破传统的传授式教学方式,选择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让学生主动地去学习。另外,在教学活动的组织上,教师可以采取讨论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活动的主体,每个人都可以各抒己见,让学生在讨论、辩论中解决问题,找出解决问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教师只是作为一个指导者,对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评价和总结等。(2)上机实践课堂的改革由于《AutoCAD》课程实用性很强,所以,在教学中一定要重视上机实践课程。在过去的《AutoCAD》课程上机课上,上机课的实践目标不明确,很多教师就让学生自己在那里操作,对学生也缺乏一定的指导。对此,《AutoCAD》课程的上机实践课可以做出以下变动。第一,提出明确的实践目标。在《AutoCAD》课程的上机课上,教师要根据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提出明确的实践目标,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的任务,然后对学生的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评定,作为一种成绩考核。这样不仅使学生有了一定的实践方向,而且能够督促学生进行上机操作。第二,设定有一定层次的任务。在一个集体中,学生的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甚至相差很大。如果教师对所有的学生都设定同样难度的任务,一些水平差的学生就不能独立完成,从而就会影响到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教师在设定实践任务的时候,要区别对待,因材施教。

3结束语

目前,我国中职《AutoCAD》课程教学中存在着不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从各个方面进行改善,解决这些问题,保证中职教学活动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从而为社会培养适应时展和满足现实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岑文拣工作单位:广西梧州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