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9 11:30:14

中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问题分析

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不足之处

1、中职教学中教师主导地位的改变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确实具有不可比拟的教学优势,但是在中职教学中,它也不应该完全取代教师的主导地位。因为一旦教师过度依赖于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强行将多媒体引进课堂,每节都按事先制作好的课件进行讲授,其中当然包括了授课的所有内容,甚至一个课堂提问,都由计算机代劳,这样教师就不能及时对中职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作出正确反应,形成了计算机多媒体独占课堂,教师只是点击鼠标而已,结果必然是本末倒置,改变了教师的主导地位。

2、中职教学中师生互动关系的忽略

在中职教学过程中,课堂应该是学生活动的场所,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应用现代化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这种教学手段,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不能搞特殊化,取消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但是,受中国式教育的影响,学校提供了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设备,要求教师使用课件,于是,在大多数课堂中所看到的都是教师点击鼠标,学生观看投影屏幕,教师的讲解变成了计算机多媒体的演示,学生们在这种学习方式中,不能积极的去动手、动口、动脑,失去了思考问题的时间,这跟以往所说的“满堂灌”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实际上对改进教学就失去了作用。在中职教育中,课堂上的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各种技能的训练。教师与学生应该保持双向多方位的互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课件虽然能展示一些在课堂上看不到的内容,但它提供了现成答案,在这种学习过程中,学生缺乏引导,因此缺少了由浅入深、由简单到抽象的思维过程。

3、中职教学中学生注意力的分散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具体、形象、生动,在课堂上,有很多学生在意的只是图片、声音和动画,还有的学生与周围同学互相研究、讨论课件中哪些地方有趣,哪些地方好玩,虽然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这样的教学手段,不但没能辅助教学,反而在课堂上干扰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了,教学效果会好吗?

4、中职教学中教师盲目的“拿来主义”

现在,我校真正能够利用计算机单独制作自己所教授课程课件的教师并不多。但学校提供了多媒体设备,这种情况下,教师怎样才能利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当然是“拿来主义”。现在,网络上各种资源都可以共享,上面有很多相关的课件,部分教师自然可手到拿来。当然,并不是说“拿来主义”不好,在计算机多媒体应用的初级时期,主动拿来,是值得肯定的,问题的原因是有的教师不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怎样拿来就怎样使用,完全不考虑自己所用教材,不分析中职学生现状,不结合教学理念等因素,这样的拿来是不可取的,因为教学中面向的学生不同,地域不同,所以课件的内容、使用也应该不一样,所以盲目的拿来并不能促进教学工作,相反使教师的个性化教学缺失了。

5、中职教学过程中的以辅代主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只是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一种辅助手段,它应该服从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利用多媒体技术弥补传统教学方式中只用粉笔、黑板授课的不足,不能用它完全取代教师的教学,因为在中职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手势、表情、赞语等各种形体语言,能够大大提高课堂上的教学效果。中职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有的学生会随时提出一些与生产实践相关的问题,如果所有的教学环节一味的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就不能随心所欲的在课堂上及时答疑,这样必然会影响学生与教师的互动,动摇了教师的主导地位,使老师不能按教学程序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所学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1、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育教学中需要处理好的关系

为了使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我们应该根据自己学校的教学特点选择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课件、理论联系实践、认真反复推敲。因此,要达到预期良好的教学效果,我认为应该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第一、正确处理好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教学目标的关系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这一教学手段在应用过程中应该服从于教学目标,应该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在明确好教学方向、教学重点的前提下,根据每堂课的教学目标来选择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这样在教学过程中能充分发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该用时用,不必要时坚决不用,只有正确处理好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教学目标的关系,才能使教学获得事半功倍之效。第二、正确处理好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的关系传统教学中,只有教师、学生、媒体,教学过程教师用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几张挂图完成。现代教学中,除了教师、学生、媒体外,还要考虑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这些要素相互制约又相互联系,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各有其作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必须根植于教学内容之上,只有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后,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去选择教学手段与教学媒体,才能更好的完成课堂教学。第三、正确处理好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教学策略的关系在中职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要根据教学策略来制定。在课堂上,当教师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时,不能只注重形式上的完善,教师能熟练应用多媒体教学体现出了科技的进步,如果过度依赖于这种教学手段往往是行不通的,教师还应该以现代教育理论为基础,根据教学策略的需要,把教学重点放在让学生深刻理解、掌握所学知识上,这样,教师会引导学生在探究中得出结论。只有合理选择多媒体教学手段,并且和教学策略息息相关,正确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就会真正促进中职教育教学的发展。第四、正确处理好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关系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出现,改变了以往那种粉笔加黑板的单一教学模式,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直观、独特、多样、高效等一系列优点,让教师们迫不急待的把它应用到教学当中,有时甚至不考虑教学内容,不根据实际情况,只要上课就离不开多媒体,这样并不一定使中职教学能达到最优化。在中职教学实践中,必须把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它们的关系,合理运用,才能相得益彰。多媒体教学手段在中职教学中运用恰当,能够激发中职学生学习兴趣,调动中职学生的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样提高了学习能力,提升了创新能力,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2、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育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教学课件内容的设计上,不要让课件的华而不实分散了学生注意力。在中职教学中,设计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内容应该简明扼要,一目了然,不要过多的加入视频、音乐及动画,这样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不利于学生掌握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任课教师针对课堂教学设计去制作多媒体课件,不要让电子板书占据整节课,教学课件做到提纲挈领,详略得当,突出学习重点及难点,层层深入,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使学生准确领悟教学内容。第二、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结合,不要让学生失去学习的主动性。在中职教学中,教师应用计算机多媒体这种新的教学方法时,应该结合传统的教学方式。多媒体课件是上课前先制作完成的,教学内容是固定的,教师在课堂上,要按照播放程序进行点击鼠标,这使得教学过程程序化,教师埋头操作电脑,不能根据课堂教学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忽视了与学生的沟通,这样必然限制了教学的灵活性,使上课的效果受到很大影响,学生的注意力不再集中到教师身上,教学方法也变成了灌输式,长此下去,学生必然会失去学习的主动性。传统的教学方法中主要是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形体、语言在课堂上教学,通过和学生的相互沟通,调动学生积极性,不断提示学生,启发学生思考,这种教学效果是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不能替代的。因此,多媒体技术运用过程中,必须继承传统教学的精华,取长补短,充分发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不让学生在现代教学中失去学习的主动性。第三、在多媒体教学中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不要让教师成为“操作员”。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中,课堂上讲授的知识内容不再中局限于教材,中职学生通过多媒体课件能够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实践内容,即使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应该担当主角,不能忽视自己的主导作用。教师讲授知识、培养中职学生学习能力、创新精神、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多媒体教学只是这一过程中的辅助工具,教师不是电脑的“操作员”,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应该通过教师及时对学生的听课情况做出反应,这一点是多媒体教学不能取而代之的。假如我们因为大量的应用多媒体教学,让多媒体占领课堂,这样就不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也会使多媒体教学失去了应用的初衷。第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为多媒体教学的正确应用提供保证。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辅助应用要求教师不断学习,熟练应用电脑,掌握多媒体使用技巧,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尽量不用或少用商业性课件,应该自己深入研究所讲授教材,结合中职学生现状,针对他们的特点去自己制作课件,不能让多媒体课件变成教材的电子翻版。对于中职教师来说,有许多知识是我们自己也不甚了解的,因此,在学习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同时,要学习所讲授教材的相关知识,结合实际,自己编写制作课件,以做到多媒体技术与中职教学的有机溶合。

总而言之,在中职教学中,我们应该遵循课堂教学的规律,在引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同时,掌握课件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尺度,使之合理溶入到现代化教学轨道当中。我们应该审时度势,正确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使其得到良性发展,而不是盲目拿来,给多媒体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高效的发挥其教学优势。通过六年的中职教学经验得出,教师应该认真钻研教学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观念,认清自己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教书育人。我们也应该努力学习,深入研究教材,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学会使用各种常用工具软件,能独立制作多媒体课件,为中职教学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胡青云工作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前郭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