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钳工技能实训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17 11:31:42

中职校钳工技能实训教学实践研究

1“工匠精神”内在核心涵义

1.1意义解读变化。传统意义中“工匠”主要就是指从事手工制造的艺人,这些手工匠对自身从事的技艺都是非常熟练的,因为这是他们谋生的手段。随着时展传统意义中的“工匠”涵义也在不断变化,创造出物质文明以及精神文明并且有独特记忆的劳动者被称为“工匠”。这些手工艺者有追求完美的内心,并且对于自己的工作非常专注,努力做到最好。这些工匠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也在努力实现社会价值追求。1.2含义解读。工匠精神本身是职业精神的主要范畴,在人生观影响下的职业思维以及操守是就业人员最高的价值取向以及自身追求。具体来说就是追求产品的尽善尽美,质量的精益求精。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对产品的质量来说是一种保障,背后内涵的自然也是工匠们坚持不懈的职业精神,执着追求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头,精神的灵魂则是技艺的突破,作为职业人的核心素养,工匠精神将永远流传。

2在中职院校钳工技能实训中注入工匠精神的必要性解读

2.1中职学校办学理念的独特性。中职院校主要是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这样的培养方针注定要求学生们有专业的职业技能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目前我国的就业环境竞争非常激烈,社会本身也需要一大批技术型创新型人才,所以在教育过程中植入工匠精神是非常有必要的,工匠精神是保证社会发展的内驱动力。中职院校进行教育过程中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实训教学中才能保证产品以及服务的最高品质。例如,在钳工技能实训之前,制图教师可以安排学生们对一些主要零件的三视图进行绘制和整理,钳工实训的零件是比较繁多复杂的,很多滑轮、凸块的结构形状都由很细微的差别,教师可以在过程中对学生们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让学生们对加工的工艺进行细致的分析。还可以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将工匠精神中的精致内涵灌输到学生们的头脑中,此外教师还应该强调基准的重要性,无论是设计、工艺、测量还是装配都需要有一致的基准原则,这样学生们才能在实训过程中对加工误差有更加深刻的认识[1]。2.2社会发展对中职学生的新需求。改革开放依赖我国的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变化,格局历经比较大的调整和变化,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职学校的学生也被社会赋予了更重的责任,教师担负的教学责任也更重。所以在钳工实训中教师一定要注入工匠精神,让学生们更好适应现代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广泛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实操能力培养之前都需要学生们具有良好的从业态度和端正的学习观。社会对人才具有创新意识的需求以及良好的从业精神都是工匠精神在时展中不断衍生出来的内涵[2]。2.3中职教育课程变通要求。中等职业学校钳工实训课程是比较灵活变通的,课程设置和市场是直接对接的,目前市场对专业人才的岗位需求教师都会在课堂上传达给学生们,在这样的基础上,钳工职业需要的岗位能力需要教师和学生们共同解析构建,所以教学就不仅仅局限于理论,融合实训是一培养一体化人才的重点方案。工匠精神的融入也是钳工实训课程安排最合理的要求。市场本身对人才的要求就是由于独立实践的能力,实训和工匠精神的结合可以让学生们对理论知识理解的更加透彻,更快速的具备独立操作的技能[3]。

3工匠精神融入实践教学具体措施

3.1转变教学理念,将工匠精神融入。中等职业学校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将培养具备专业职业能力以及综合职业素养的人才作为首要目标,而不是单纯解决学生们谋生问题。这样的教学目标才能和工匠精神更好的融合,让学生们成为精益求精目标下大国工匠的传承者。例如,在进行钳工实训课中训练的时候教师尽量让学生们独立完成并且在完成之后认真检查自己的作品,只有这样的训练手段才能让学生们对教学难点以及重点内容更好的掌握[4]。3.2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创新工匠精神。中职学生们的职业素质需要普遍提升,光有职业素养是不够的,学生们仅仅把学到的课程当做谋生的手艺很难领悟到学习的阵地。所以教育者应该紧抓职业道德品质培养工作,这也是工匠精神融入过程中需要创新的内容,执着敬业的职业道德是我们的国之瑰宝更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加以一定程度的创新才能被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和吸收。例如,在钳工实训课开始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们先观看一些讲述工匠精神的微电影,类似于“我在故宫修文物”的作品[5]。这样的精神灌输可以让学生们在过后的实训中对课程和自己即将从事的职业有不同的看法,这种精神灌输就是工匠精神和教育理念相融合的一种创新方式。光有技术是不够的,学生们学习钳工知识必定要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所以一定要热爱自己的职业,保持一颗热爱自己终身事业的心才能在未来创造出俘获人心的优秀作品,客户也能有无可替代的服务感受。3.3完善课程安排,加入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中职学校钳工课程安排是比较传统的,随着社会发展应该将课程安排变得更加灵活多变,而且不应该仅仅于学校内应该走出去和市场实施无缝对接。让学生们在校园中就能体验到社会技能实验的内涵。例如,在钳工实训课程安排后,学生们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实践探究,这也是学生们分出层次的过程,教师可以找到能力相对落后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加强巡视,第一时间发现这样的学生并且给予一定程度的指导,一丝不苟的精神在教师的实训辅导中才能有更好的体现。每一名学生都跟得上集体的进度才能实现实训目标,才能让每一步实训探究和工匠精神更好的契合。

4工匠精神融入钳工实训的各个环节

4.1建立目标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中第一步就是建立目标,实验实训以及实习等教学环节都是以此为基础。想要融合工匠精神首先需要对实验开设进行改变,着重培养学生们的独立思维以及动手能力。建立一个综合职业创新实验为主的实验教学体系。例如职业技能训练,可以通过钳工实训的案例以及模拟相关产品等方法让学生们进行反复训练。学会技能才能有独立操作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可能性,为了让学生们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有一个标准约束,专业实践教学之前教师需要在班级中组织学生们进行教育活动来培养学生们的工匠精神,要求其真正做到着重细节,精益求精。4.2构建质量检测评估以及保障系统。目前钳工技能实训对于学生们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实训结果的检测以及学生们对技能的掌握情况并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价系统和保障机制,中职学校可以以工匠精神为基础建立一个技能质量检测系统,提升学生们对工作的专注程度以及技能的实效性的掌握程度。例如,在进行零件加工制作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们组成小组交叉对成品进行检测,然后教师再给出专业的评价,让学生们了解自己在实训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可以主动和教师商讨原因及时解决问题。在实训结束之后教师可以根据平时的检测成果来对学生们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机制可以激励学生们在未来工作过程中有更加严谨的态度和对自身价值的追求,评价保障机制本身也是一种激励体制,更是工匠精神的体现。4.3实现校企合作,培育学生们工匠精神。钳工实训中校方可以聘请一些专家或者技术型人才来学校进行指导,教师则担任现场技能训练的管理人员,理论指导和实习项目并不冲突。在进行实训成绩给定的时候教师和专家可以共同商讨,让学生们在接受训练的过程中可以充分体会到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这也是培育学生们具有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4.4构建创新教育模式,实施“言传身教”。古时候的技艺大多数都是师傅教授给徒弟,所以工匠精神落实到现代教育体系中也应该有“言传身教”的意味在里面。中职学校需要对现有的教育模式进行创新,让学生们感悟工匠精神真正的含义,教师和学生们可以在钳工技能实训过程中有一个合作的机会,教师在进行技能展示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们受到职业素养的熏陶,共同实践过程中教师也能让学生们感悟到工匠精神在现代社会领域的传承。“一招一式”的记忆可以强化学生们的专业技术操作,教师在创建这样新的教育模式过程中也能积累更多的经验,找出教育盲点提升教学水平,这也是工匠精神含义的具体延伸。

5结束语

中职学校钳工实训过程中教师需要针对学生们的实训表现进行培养,融入工匠精神的教学实践可以让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更高,还可以让学生们以自己的兴趣为基点更好的投入到技能训练中。为了更好的让工匠精神在教学实践中更好的融合,中职学校可以推出“双重培育学生”的教育方针,实打实的技能训练加上现场组织管理可以让学生们的实习成绩更真实可靠,工匠精神融入教学的真正意义也可以就此实现。

参考文献:

[1]胡生芳.让工匠精神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生根发芽———浅谈如何将工匠精神有效融入中职英语教学[J].学周刊,2019(12):31.

[2]王建明.新时代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工匠精神方法研究[J].广东教育(职教版),2019(3).

[3]周小蓉,黄立东.工匠精神融入高职数控实训教学的实践研究[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9(5).

[4]肖胜强.工匠精神融入中职班级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与途径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9(26).

[5]白君华,于娜.中职数控专业课程教学融入工匠精神教育的路径探索———以天津市劳动保护学校数控专业教学改革为例[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9,021(006):86-89.

[6]唐利平,刘海雄.高职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工匠精神和专业能力培养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20(01):280-281.

作者:闵宇锋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