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与实践思考

时间:2022-04-17 11:27:42

汽修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与实践思考

摘要:汽车维修是中职课堂教学中最为重要的课程之一,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实用性,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全面加强学生理论知识教学,还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鉴于当前职业院校中汽修专业教学效果不甚理想的现状,教师可充分借助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而全面加强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汽车维修;职校;理实一体化;教学

在传统的汽修专业教学中,教师常常将教学重点放到理论知识教学中,而忽视了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提升,以至于学生存在理论与实践不相符的现象,严重制约了人才培养质量。据此,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要结合汽车维修专业的人才需求特点,突破当前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学生实际情况等,充分借助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全面加强学生实践教学,以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1理实一体化内涵分析

在职业院校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之间常常出现断层的现象,无法满足未来的职业需求,以至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效果大打折扣。在此基础上,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被提出来。所谓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主要是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以当前的岗位需求为导向,并在传统理论课程教学中,融入实践教学,进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这一新型的教学模式,彻底打破了传统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状,将两者有机地融合到一起,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与传统的课堂不同,理实一体化这一教学模式下,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也深化了理论知识的认识。在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在实践过程中,深化理论知识,加深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实现了在“学中做”、“做中学”,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1]。

2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在职校汽修专业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2.1优化课程结构。在职校汽修专业教学中,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使其更加符合未来的职业需求。要达到这一目标,不仅仅要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教学,还要在此基础上对传统的课堂结构进行优化,使得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进行有效的结合,进而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具体来说,在增加实践课程的时候,可选择在理论知识教学完成之后开展,如此一来,不仅有助于学生形成关联记忆,还可以进一步深化理论知识的理解。2.2完善课程设施,建立教学场所。就汽修专业来说,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不仅仅依赖于教材,还要依赖于相关的教学设备。尤其是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下,必须要积极构建一个完善的教学设备,建立起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场所,以便于学生在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之后,更好地参加实践学习。例如,在完成“汽车发动机维修”的教学内容之后,教师就借助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将汽车发动机的各个零件以及具体的搭配等进行呈现。使得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加直观,并加深了理解。在此基础上,教师借助汽车仿真系统,对汽车发动机进行检修、拆装等操作,进而实现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2]。2.3借助小组合作,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下,最终目的就是促使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进而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据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充分结合相关的实例,并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积极推动学生在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共同完成实践操作学习。如此一来,不仅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也促使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完成了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例如,在“硅整流发电机”的教学中,教师就将实例引进到课堂教学中,并对全班学生进行了分组,明确学习任务。课下,小组学生通过网络和图书等查阅资料。课堂上,教师则以小组为单位,引导学生自主进行实践操作。在操作的过程中,教师则给予一定的指导,以保障操作顺利进行。最后,教师在指导的过程中,针对全班学生实践操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和解答。2.4校企合作,丰富实践教学活动。为了进一步保障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不仅仅要在学校教学中开展实践操作、建立仿真操作场地等,还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办学条件,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充分借助汽车生产企业、汽修企业等进行长期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使得学生在实践操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操作能力。同时,还可以将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引入到学校进行专业讲座等,进一步提升汽修专业人才培养质量[3]。

综上所述,鉴于传统职校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中存在理论与实践操作断层现象,必须要转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借助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常见的实际问题进行结合,与企业建立联系等,促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深化理论知识、提升实践操作能力,进而更好地满足职业需求。

参考文献:

[1]刘洋.浅析汽车修理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农家参谋,2018(10):190.(05)

作者:江淑红 王娟 单位:潍坊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