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16 09:51:00

中职学生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1中职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教师不放权,学生对于管理事务没有热情,让班级管理与学生存在间隔,这就使得班级管理陷入一种困境,倘若不用力摆脱,就会让学生管理工作混乱不堪。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无意识的弱化了学生的作用。具体来讲就是教师将管理的责任全都承担在自己身上,对学生的能力不信任,在管理中没有吸纳学生的积极意见,也没有倾听学生的心声与诉求。其次就是学生自身对于管理的不在意,没有意识到自己与整个集体的关系,淡化自己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缺乏积极性自然不会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到身边的环境之中[2]。班级管理工作和学生培养工作作为德育工作的基础,是中职教学中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但就目前而言,部分班主任教师在进行管理的时候没有做到脚踏实地,这给班级管理工作带来个很大的困扰,也阻碍了学生能力的发展。

2提高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的措施

2.1健全管理机制。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值得信服的理念才更容易接受,因此班主任老师在进行管理规定的设置之初,就要对班级内的学生进行一定的了解,可做适当的调研,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分类,明确学生的特点,确定符合各类学生的精神追求,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结合他们喜欢的事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减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隔膜,提高德育工作的质量,为师生关系的建立提供润滑功能。比如可以借助生活会的形式,了解学生的生活与思想,设置心理交谈会,让学生能够提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好心理上的疏导,接受过帮助的学生也会有意识地投入到帮助他人的队伍之中,这就是人才的有效培养。精神的树立就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可以就其立意开展一系列的工作[3]。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完备。每种体质都有不同的管理办法,班级作为一个基本的社会单位也要有属于自己的管理方针。2.2倡导自主管理。育人是教育的根本,也是中职教学得以开展的基础,有效的自我管理方针与管理运行制度是对教师的一种解放,也是对管理的一种创新。因此,要将“自主”管理的意识加入到班级建设之中,打造自主管理的平台。中职学生处于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存在叛逆的问题,优秀的学生管理办法会将这种莽撞的性格化作学生提高自我的勇气与能力,换言之,自主管理能够有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4]。为了制定适合本学校的管理办法,突出自主管理的重要性,班主任需要对学生工作进行合理的规划,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我们可以在学生事务管理上委以重用,形成教师、班干部和学生的交流管理模式,并在学生逐步养成良好习惯之后弱化管理的形式,让自主、互助与自律进行完美的结合,做到教师在与不在都是一样的井然有序,其实这也是在避免班干部权利的扩大。

3结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学生管理工作能够提高班级管理的凝聚力,对于做好德育教学的核心工作有良好的助力作用。中职学校相较于其他同等学校在学生管理上存在更大的难度,关系到各项工作的开展,甚至影响着学校德育体系的构建,因此要从学生本生出发,提高学生对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认识,增强班级的聚合力,让学生从精神和心智上认识到个人在集体中的重要作用,才能有效促进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的进行。

【参考文献】

[1]付修敏.怎样抓好中职学生管理[J].小作家选刊,2017(26):277.

[2]邢子健.中职学生管理现状与对策[J].职业,2017(33):45.

[3]杨艳霞.中职学生管理问题浅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26):279.

[4]姚英才.构建"三位一体"机制抓好中职学生管理[J].职业,2017(17):52-53.

作者:王静 单位:安徽省淮北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