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品质管理圈服务研究

时间:2022-06-16 10:09:25

妇产科品质管理圈服务研究

妇产科是我院的重要科室,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妇产科的工作不再仅仅停留在生产方面,还需要在保证产妇顺利生产的同时,促其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1]。品质管理圈,能够有效提高各项工作的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质量。本研究以我院妇产科患者为例,探究在我院妇产科进行护理服务的过程中,将品质管理圈应用其中的效果比较,现给出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7月~2016年7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产妇8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其中,对照组年龄22~49岁,10例患者患有宫外孕、5名患者患有恶性肿瘤、10位患者患有子宫内膜异位、15位患者患有子宫肌瘤;观察组年龄23~50岁,8例患者患有宫外孕、7名患者患有恶性肿瘤、9位患者患有子宫内膜异位、16位患者患有子宫肌瘤。两组患者在年龄等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两组患者均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进行护理活动,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品质管理圈的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具体的护理方式如下文所示。1.2.1成立品质管理圈优质护理小组:妇产科科室可以将护理人员分为若干个小组,并在每个小组内部选出一名负责人,来负责对小组内部的护理工作进行方式指导和质量监督,并负责发现护理问题和采取解决措施。1.2.2护理人员培训:本次实验选择的护理人员培训方式以小组为单位,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妇产科专业护理知识、医疗行业法律知识、妇产科护理服务知识,以此来强化护理人员的专业程度和护理技巧,在提高护理效果的同时,降低医患纠纷的发生概率。另护理人员掌握人性化护理方式和心理护理技巧[4]。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2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观察组的患者护理质量显著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展开研究,观察组为95%,实验组为80%,观察组>实验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结论

品质管理圈,主要是一种工作小组,在一个企业内建立一个具有跨单位性质的小团体,将一个工作主题进行确定,然后运用应用的科学手段实现主题要求的过程[2]。它能够有序提高各项工作的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质量。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妇产科进行优质护理服务的过程中,促进品质管理圈的应用,有利于将其护理质量进行提高,保证产妇的生活质量,促进医院的进一步发展[4]。

本文将以在我院接受治疗的产妇为研究的主要内容,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两组产妇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展开研究。研究结果如下:观察组的患者护理质量和患者护理满意度都明显高于对照组。并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表明,品质管理圈在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中具有较高的应用效果。综上所述,在进行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的过程中,促进品质管理圈的应用,能够促进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提高,实验高质量护理,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李凤琴.品质管理圈在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中国伤残医学,2014,22(06):265-266.

[2]潘凤丽.品质管理圈在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38):216+221.

[3]杨晓梅.品质管理圈在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中国社区医师,2015,31(23):142+144.

[4]白雅娜.品质管理圈在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09):118-119.

作者:韩改英 徐龙花 邱鑫 宋彦欣 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产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