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财务会计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14 09:11:06

中职财务会计教学实践研究

一、行为引导式教学的定义与特征

1.行为引导式教学的定义与原始教学的对比

行为引导是以行为和工作任务为主导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行为引导教学法主要是在实践应用中关注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个人素质等多个方面,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成为职业教育中的一种新思潮。行为引导教学法开展至今,已被各国职业教育界与劳动界的专家所推崇。行为引导式教学实行之前,原始教学方式过于注重对学生传授理论知识,让学生只是一味地、被动地学习单一的基本理论,操作技能完全没有被重视。因此,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暴露出其弊端,学生动手能力、独立工作实践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的匮乏是实行行为引导式教学的关键。

2.行为引导式教学的特征

行为引导的最基本特征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进行理论与行为技能的双重提高。一是能够培养学生的自身行为能力。部分学生受灌输式学习的影响,已经丧失了大部分的自我创造、创新能力,行为引导能够帮助他们在实践中获得实践动手能力,面且有助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二是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实践中,很多问题都是学生们通过合作来共同完成的。学生们通过与同学之间的沟通,既可以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又能以满足大部分人的要求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行为引导不仅能够帮助个人提高能力,而且能够由个体到团队,使每个人的能力团结到一起,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二、行为引导式教学在中职财会教学中的应用

“行为引导”教学方法的主要内容有“大脑风暴”教学法、案例分析法、项目教学法等方法。方法虽然不同,但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行为能力、行为技能。下面,以中职财务会计教学为例,分别分析行为引导的各种方法的特点。

1.“大脑风暴”教学法

主要方法是教师提出一个课题,在教师不提出任何评价的前提下,学生自由地发表个人的意见。教师必须要鼓励学生尽可能有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且引导学生充分进入课题研究。提出想法的过程中,教师或者其他学生不应该对其思想和建议立刻发表评论,以防止教学方法的失败。最后师生共同总结,并且对每个人发表的意见进行归纳分析。

2.案例分析法

案例分析法多是以一个实际的问题作为教学基点,教师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充分分析,在分析过程中遇到困难要独自进行研究反思,善于表达自己独到的看法,并且通过自己的反思将得到的理论联系到实践中。案例分析法的应用,尊重了学生的个人观点,避免了学生在学习中因为其他人的偏见而产生自卑心理,从而使学生建立自信心。同时,能够激发学生的潜力,最终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3.项目教学法

这种方法主要是指教师只提出一个项目,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完成该项目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师以财会教学中的“存货清查”作为项目。首先,教师创造工作的环境,让学生感觉自己已经是一个财会人员,并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播放各种不同表单的填写流程,进一步介绍存货清查的流程以及要点。接着,教师提出任务并让学生说明任务完成的效果。学生可利用个人物品作为存货,在学生拿到仿真存货明细和真实会计凭证后,教师提出任务:进行清点,填写盘点表;填制存货实存账存对比表;填写记账凭证等。然后,教师将学生分成若干组,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不同的任务。最终,教师让学生实施各小组的项目计划。项目教学法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行为能力,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保证学生在团体中发挥出个人能力。

三、结束语

总之,行为引导式教学作为一个新兴的教学方式,其不但能提升学生的行为能力,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从前的教学方式相比,学生从系统地被动灌输,到自主学习实践,可以说以行为引导作为主导教学方式在教育史上是一个质的飞跃。所以,教师要加强行为引导式教学的开发,让更多的学校实行这种授课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实现更大的人生目标。

作者:刘瑛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职业中专

参考文献:

[1]李素贤.新课改背景下关于如何改善中职会计教学效果的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4(08).

[2]刘春萍.项目教学法在高职“基础会计”课程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15(26).

[3]汤丽.行动教学法在中等职业教育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5.

[4]赵芬.“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中职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苏州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