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小学作文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06-03 04:31:07

情境教学法小学作文教学应用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论述了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首先阐述了情境教学法的内涵,然后探讨了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包括创设真实情境,培养写作能力;创设即时情境,激发写作兴趣;创设虚拟情境,提高写作质量。

关键词:小学;情境教学法;作文教学

语文是小学阶段学习的重要科目之一,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及难点,如何提高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提高作文教学质量一直是当下语文教学的重点。情境教学法是当前较为常用的一种教学模式,其在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趣味性、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均可发挥积极作用,故而,其逐渐被应用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

一、情境教学法的内涵

情境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是指将学生带入一定的场景中进行教学的一种方式,以形象化的方式对抽象的知识进行阐述、表达,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促使学生深刻地理解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将情境教学法应用于作文教学中,即教师有针对性地将具体的生活情景引用到作文教学中,将作文教学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增强学生的感知能力,培育学生的写作思路。

二、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创设真实情境,培养写作能力小学生的年龄较小,文化功底较为薄弱。小学生通常具有好动的特点,因此,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形象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对提高教学质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过程中,可通过创设表演情境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丰富写作素材[1],同时可让学生以人物扮演的方式融入具体的情景中,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所表演的内容,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感悟、体会去写作。例如,在进行《那次玩得真高兴》教学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创设情境,通过学生自由表述自己玩得最高兴的一次经历,将学生带入对愉快事件的回忆中。学生的愉快经历是多元的,有的是与爸爸妈妈去海边玩,有的是刚刚与同学一起去的研学之旅,有的是在体育课上做的游戏,还有的是和大人到户外去烧烤等。在学生充分的交流后,教师还可通过指导学生阅读范文《我曾经尴尬》,让学生去体悟范文中对人物、对事件的描写方法,最后再引导学生把自己心里的话写成作文。这样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叙说往事的方式能够唤起学生的愉快回忆及情感体验,对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培养学生养成“写真实的生活、抒发真实情感”的写作习惯有重要作用。

(二)创设即时情境,激发写作兴趣即时情境指在课堂中创设写作所需的情境,既能快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还可通过熟悉的场景引发学生的共鸣,让学生切身地感受语文和生活的关联,实现语文教学的最大化价值。组织游戏是创设即时情境的主要方式。比如,教师可以将“击鼓传花”“你说我猜”等课间游戏融入课堂教学中,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比赛,在比赛结束后,可由获胜的小组进行感想发言,让学生在感受游戏乐趣的同时,体会到同伴间合作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对游戏及自身感受进行书写。比如,在进行《那次玩得真高兴》作文教学时,教师在课堂中创设即时情境,让学生玩“掰手腕”游戏,让获胜者与失败者对自身感受、获胜或失败的原因、掰手腕的技巧等进行发言,然后学生自由讨论,让学生在熟悉的场景中找到写作方向,书写自己的感受。另外,通过情境的创设,学生的写作会更有方向感,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和能力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创设虚拟情境,提高写作质量虚拟情境是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常接触的场景,但虚拟情境的创设同样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实际的作文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真实生动的作文情境,配合教师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明白为什么写作、写作的内容是什么、写作方法与途径有哪些。这需要教师在教学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分析所创设的情境能够给学生带来的启发与指导。例如,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通过播放动画、视频等方式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养成正确的认知,找到写作思路。教师通过播放《熊出没》中熊大熊二保护森林的视频,帮助学生深入地认识到保护森林、环境的重要性。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将自身置于视频的情境中,让学生谈谈观看完视频的感受是什么?我们要如何从生活的点滴中保护森林和环境?光头强的做法为什么不对?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找到写作方向与方法,让学生在感受到写作乐趣的同时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三、结语

作文教学仍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及难点,教师需要通过情境创设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从而真正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

参考文献:

[1]谢丽君.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互动情景教学方法的运用[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6(3):45-46.

作者:胡菊香 单位:永定区龙凤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