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联想和想象能力培养

时间:2022-12-17 04:16:08

作文教学联想和想象能力培养

摘要: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联想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联想能力的培养,在于调动学生的记忆,让材料仓库中尘封的珍珠拂去灰丝,重焕光彩,并形成一条珠链,使其再现于学生眼前。而想象能力的培养,是要让学生打破思维中的一些束缚,进行一种创新思维,向一种全新的更高的层次发展。

关键词:作文教学;联想能力;想象能力;培养

叶圣陶先生说:“语文书仅仅是个例子”,我们做教师的应通过这个例子使学生增益知识,获得自读、自思、自析、自写的能力,从而“展卷而能通释,执笔而能合度”。这里的“通释”是指对课文有深刻的理解,这里的“合度”是指能进行较好的写作。我们的学生年纪不大,生活经历不多,感性的知识较缺乏,因而充分利用好语文书这个例子则显得更为重要。要使学生从书本中尽可能多地获得生活中一时不能获得的知识,要让书本知识与学生思想实际结合、碰撞,激活学生的思维与灵感,诱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与冲动。这就需要对学生进行联想能力的培养,这种联想思维是横向的、多角度地发散开去的思维,以课文中学到的知识为依托,从自己生活或思想中捕捉相似的现象,从而形成共鸣,刺激产生一种欲于诉说的愿望。如能让学生进入这种境界,则“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然动容,视通万里。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刘勰《文心雕龙•神思》)进行联想性思维训练,其实也不是新鲜话题,打开初中语文书,有很多的练笔都有联想的作业训练,其中有不少就是想象性作文训练题,我们应关注这个层面的训练习题。学生写作的苦恼是往往找不到思维的切入点,面对浩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和自己迷迷糊糊的经历而不知所措,这时我们不妨运用联想法。

如我教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一文,作者用深沉而凝重的笔触描写了老父那苍迈而肥胖的背影,笔端流露出儿子淡淡的哀愁和老父浓浓的慈爱。依据课文,我要求学生联想:生活中,你的父母对你有过类似的关爱吗?学生说:下大雨了,父母来学校送伞;半夜生病,父母背自己去医院;学习晚了,父母送来一杯热牛奶等。象“背影”一样,你的父母有些什么特征引起你的感触?学生说:父母的白发,父母脸上的皱纹,父母的笑,父母的那双手等。经过讨论,我以“妈妈的那双手”为题要求学生作文,学生情感涌动,写出了一篇情文并茂的好文章。又如,我教文言文《愚公移山》一文,这是一篇如何对待困难的文章。我不仅要求学生联想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还要求学生对学过的与困难相关的文章进行联想,从而加深对如何对待困难的进一步认识。学生说:古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的忧患是困难等。由于学生从横的方向对困难有了更多的认识,因而在组织材料、议论深化方面得到了帮助,于是我以“我克服了一个困难”为题要求学生作文,学生文思飞扬,都能写得像模像样。又如,我教《孔乙己》一文,让学生从文章的结构形式展开联想,从而运用于自己的写作中。孔乙己第一次到店时共插入了三段回忆,这种写作方式还有哪些文章运用过呢?学生说:《故乡》中对少年闰土的回忆,通过对这篇课文的回忆,学生对这种写法心领神会,我以“我成功了”为题让学生写一篇作文,学生都能较好地运用这种写作方法。运用联想法,往往能诱发学生的回忆与思考,在对比与反复的再现中加深认识,激起灵感,悟性强的学生则神驰万里,洋洋洒洒,“大珠小珠落玉盘”;悟性差的,也能顺着杆子往上爬,一改干瘪、废话套话空话连篇的文风,小荷初露尖尖角。

联想能力的培养,在于调动学生的记忆,让材料仓库中尘封的珍珠拂去灰丝,重焕光彩,并形成一条珠链,使其再现于学生眼前。而想象能力的培养,是要让学生打破思维中的一些束缚,进行一种创新思维,向一种全新的、更高的层次发展。联想是酝酿、是延伸、是开启与萌动;而想象是放飞、是奔腾、是大解放大自由。古人就特别重视想象力的作用,陆机在他的《文赋》中说:“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浮天渊以安流,濯下泉而潜浸”,“扰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李白想象的杰作“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更是脍炙人口,流传千古。其实初中语文课文中,有不少编目就是放纵想象的优秀范例。如朱自清的《春》一文中,把“春”想象的可爱为娃娃,像花枝招展的姑娘,像健壮的青年。《皇帝的新装》一文中那件虚无的“新装”,更是想象得神奇莫名。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一诗中描写的天上人间更是让人百吟不厌,拍案叫绝。我们要好好引导学生读这些诗文,让他们从具体的课文中感受到什么是想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诗经•小雅•鹤鸣》),阅读佳作以后,可以让学生模仿着去写一些想象作文。如仿照《春》去写《秋》;仿照《天上的街市》去写《我坐宇宙飞船遨游太空》等。只要留意语文课本,其中也有不少这样的写作训练题。又如《孔乙己》一文中的孔乙己他并没有死,他以后的命运如何?请续写,等等。

也可以换一种方式或角度进行想象作文。如写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让座位,这是一个写烂了的题材,如何换一个角度而写出新意?我启发学生想象,写出新的情景与情节。一个学生这样写:一次我与一个同学坐公共汽车,不久上来一位抱小孩的老人站在我旁边,我多次欲让座位给她,但又担心坐在我旁边的同学不理解而欲让又止。到了下一站,同学不由分说拉我下车,下车后,我说还没到站呢,同学说,我很想让座给那位老人,但又担心你不理解,干脆我们一起下车走一段路。他一指,你看,那位老人坐在你的座位上啦。另一位学生是这样写的:一次我坐公共汽车,不久上来一位抱小孩的老人站在我旁边,我站起来给老人让座,不想老人身旁的一位年轻人眼明腿快,呼啦挤过来抢了座位。我想了想,对年轻人说,我有一件东西丢在座位上了,请让开,我找一找,年轻人让开了,我挡住了年轻人,对老人说:“您请坐。”这两篇作文都写出了灵气和新意,冲破了原材料的束缚而另辟蹊径,老材料焕发出新光彩。联想和想象是写好作文的一对翅膀,离开任何一个,都无法展翅翱翔。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联想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只要联想和想象丰富,作文有何难哉!

作者:宋丽丽 孔令卫 单位:1.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河湖中学 2.山东省淄博市电子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