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26 09:03:08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分析

通过对语言课程《新课标》的研读可以发现,语文教学过程中对作文教学要求是让学生学会清楚地表达自己,能够根据日常需要和常见表达方式编写和发展书面语言技能。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小学生的生活经验以及语言匮乏,小学生笔下的作文要不就是流水账式的纯粹的记述,要不就是文不达意乱写一气,不能达到新课标对小学生作文教学应该达到目标的要求。教师教学的过程中要运用合适的方法,通过引导式的教学使学生的写作能力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这是作为小学语文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积累写作素材

无话可说或者词不达意是小学生在写作文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首先与小学生生活经历和生活经验少有很大的关系,更重要的原因是小学生对写作素材的积累不够,常常导致看到有意思的场景,或者美妙的画面不会描述,或者描述的语言贫乏,提不起读者的任何兴趣。因此小学语文作为教学的第一步应该是引导学生积累丰富的素材。可以从以下两点做起:第一,通过课外阅读来积累材料。课外阅读是毋庸置疑是学生学习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班级可以设置课外阅读角以及有组织的课外阅读小组,同时教师也可以要求家长带领孩子在放学后或者周末去图书馆或者科技馆纸类的学习场所,帮助学生积累素材。第二,通过实际的教学案例,逐步引导学生进行相关材料的积累。例如,在《美丽的秋天》一文的教学中,我首先让学生们自己对美丽的秋天的各种场景进行相关的描述,结果令我不甚满意,许多学生对硕果累累的金秋的描述不能令我感到一丝的收获之喜。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将学生们领出教室,走近田野、公园,让他们先对秋天有一个直观的感受,然后我通过PPT的形式向他们展示了与秋天相关的如诗如画的图片,并在这些图片展示的过程中配以与此相关的优美的语言描述,让学生边欣赏边积累。最后带着刚积累的知识让他们重新对美丽的秋天进行描述,这时学生的作品虽然结构还不太成熟,但是在措辞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水滴石穿的道理也同样用于语文作文教学的过程中,语文写作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积累知识。

二、培养写作技巧

在阅读了大量的优秀文章后,不难发现华丽的语言和巧妙的写作技巧是缺一不可的,华丽的语言是文章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写作技巧是构成文学作品艺术性的内在因素,因而培养小学生的写作技巧也是至关重要的。教师在写作技巧的培养过程中可以采用穿插教学法,例如在教学《一件难忘的事》一课时,不难发现这是一篇典型的记叙文,学生写这类文章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流水账式的文章,看起来文章合情合理,但是却没有任何新意。为了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可以这样展开教学:抓住《一件难忘的事》必不可少的六要素。先让学生将这六要素逐个列出。接着教师将记叙方式,即倒叙、插叙、顺叙的写作技巧讲述给学生,最后要求学生选择任一记叙方式展开写作,在写作的过程中将六要素穿插进去,同时在每一要素的写作时注意对此展开润色,使文章变得更加生动。在对时间的描述时注意把握时间的特殊性,在对地点的写作过程中注意所选场景的渲染,在对人物的刻画过程中抓住人物的外貌特征,对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的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其逻辑性等。通过这样穿插式的教学方式展开对学生写作技巧的培养,既让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把握了文章的整体框架,又让学生掌握了每一部分写作的技巧。

三、鼓励自由表达

写作文的过程本质意义上就是学生通过文字的形式对某一件事情、某一个人、某一场景发表自己的想法。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鼓励学生自主写作、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要试图通过教师自己的思想来控制学生自己想要表达的愿望。只有不被束缚的思想才能创造出优美的文章,才能让学生意识到写作是一件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喜怒哀乐的有趣的事情,而不是一件枯燥的学习任务。当然,这里所说的自由写作并不代表是让学生随心所欲地进行创作。自由表达指的是引导学生通过文字表达每个人不同的思想,比如对大海的描述,可以是无边无际,也可以是广袤无垠。但是在鼓励学生自由创作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对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所需要用的生活常识、写作技巧进行规范化要求。比如写一篇记叙文,不能前半篇是顺叙,后文又成了倒叙。教师是学生自由写作过程中基本写作规范的把关者,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把握这个程度,既不要运用传统的教学方式禁锢学生的思想,也要注意引导学生不要让学生的作文天马行空。在小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认识作文教学的重要性,将作文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重难点,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适当有效的教学策略。当然,作文的教学过程中也要充分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丰富的语言知识积累以及掌握了巧妙的写作技巧的基础之上,融入实际生活中的元素的作品才称得上是有血有肉、实实在在可以打动读者的成功的作文。

【参考文献】

[1]张春青.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研究[J].现代阅读,2012(5).

[2]李凤梅.浅析小学生作文写作指导之道——“吹画”作文活动课教学案例[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6(1).

作者:黄幼珍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梅山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