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式教学如何优化高中英语课堂

时间:2022-09-16 09:57:57

支架式教学如何优化高中英语课堂

相比于传统的高中英语课堂来说,新课改要求下的英语课堂教学更重视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尤其是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因而,高中英语教师要学会灵活运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去改善传统教学的思维模式,鼓励学生们大胆进行思维创新,重视学生英语思维方式与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以便于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但在当下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不少英语教师仍保持传统的教育观念,依然刻板使用“满堂灌”的教育方式,从而导致了许多教育问题的出现。而支架式教学模式的有效运用,可以进一步推动了高中英语课堂的发展活力,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合作探究中,深化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因此,相关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探寻支架式教学的有效运用策略,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开展精彩活跃的英语课。

1.明晰定义,为构建支架式教学有效运用提供方向

支架式教学模式的定义,筒而言之,就是教育工作者为学生创设一个知识的概念框架,预设、规划好框架的大体走向,进而引导学习者自主将其思想投入框架之中,独立构建框架意义。”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具体表现为教师先建立丰富的教学情境,然后将学生的思维拉到情境中来,在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探讨以后寻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教师再加以点评与总结。但英语教师们在使用支架式教学模式时仍需注意,要结合自身专业素养来为学生创设并补充丰富的情境,其情境的设计既不能脱离于教材课本,更要贴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同时,教师也应当积极参与到合作学习的交流中去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保持师生间“教”与“学”的适当距离,及时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学习心理,确保高中英语教学知识点的保质保量。

2.聚焦策略,为高中英语高效课堂构建建言献策

2.1创设丰富情境,激活阅读与写作潜能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其语言的学习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相关教育工作者应先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去创设教学情境,为他们构建第一个学习支架,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情境设计的过程中,教师要准确把握课堂的核心教学内容,巧妙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去设计与其有关的真实语言交流环境,引导学生善于利用感官进行学习,以便于加深他们的阅读印象。在有一定的阅读基础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有关的习作,也可通过角色扮演来丰富他们的情感内容,使得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学会懂得以什么样的角度去写才能完成一篇优秀的英语作文,提升他们的英语学习素养。例如,在教师教学“TheInternet”这篇单元内容时,可以先利用多媒体设备来为学生播放有关的互联网视频,同时搭配上优美的音效与精彩的动画来丰富视频内容,为支架式教学搭建良好的课堂导入。学生在观看视频之后,不仅对于“TheInternet”有了一定的认知,同时也为“TheInternet”这个话题奠定了写作基础。此后,教师可以为学生们确立一个辩论话题:“Shouldhighschoolstu?dentsusemobilephonestolearn?”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辩证分析,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样一来,能够促使学生将自我的主观思维意识投身于话题学习中,以便于更好地开展教学写作活动。

2.2掌握独立思考,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高中英语教材中的文章都是基于学生当下学习能力所设计的,其蕴含的知识点非常适合高中学生们学习。所以,高中英语教师要立足于教材搭建知识框架,在知识框架的协助下引导学生明晰英语文章中的重点词汇与句型,掌握基本结构,从而体会文段主题内容。比如,在指导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在阐述文段主题时嘱咐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寻找文段中有哪些句子可以用来佐证文章所想要表达的含义。但要注意的一点是,独立思考并不是表示不重视合作学习的过程,相反,教育工作者在学生独立思考后,可以引入小组合作学习,让每个人都能在小组交流中发表自己的意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在自我思考和合作探究中,充分发表自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让不同的思维碰撞产生新的认知,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例如,在《Festivalsaroundtheworld》这篇单兀中,教师可以先嘱咐学生展开联想、独立思考,将自己所知道的有关节曰的英语词汇进行总结、叙述,进而形成学生说、教师写的教学环节,帮助学生们回顾旧学、启迪新知,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在独立思考之后,教师可要求学生们完成一项教学任务,以小组为单位上交一篇有关“Festivalinmyhometown”的习作,先为学生们梳理好写作大纲,让小组中的每个人都提出自己的写作见解,进行写作文章的初步定稿。在这样一个教学环节中,不仅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且对于学生们英语综合素养的培育有着一定的帮助。总之,支架式的教学方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它不仅提高英语课堂的活性,提升了教学质量,且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素质教育的转型与发展。因此,相关教育工作者应该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将支架式教学有效运用到学科教学中来,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合作探究的双重效应下,不断发散思维,深化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将教材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实际应用中,从而构建更加高效的高中英语课堂。

作者:代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