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议论文写作支架式教学探讨

时间:2022-09-16 09:59:47

高中议论文写作支架式教学探讨

框架,从而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这种概念框架是为学生进一步理解知识服务的。因此,在开展支架式教学之前,教师应当对复杂的学习任务进行分解,以便将学习者的理解逐步引向深入。本文主要从学习议论文基础知识、多角度进行立意、进行作文评改练习三个方面分析高中议论文写作的支架式教学方法,供广大教师参考。

一、利用支架式教学模式,讲解议论文基础知识

任何知识的学习都要从基础开始,循序渐进,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议论文涉及的基础知识比较多,在高中阶段,学生学过很多议论文,但缺乏对系统基础知识的学习,所以高中教师应当采用支架式教学模式,带领学生学习议论文的基础知识。利用支架式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梳理论点、论据,使素材和论点契合,使议论有理有据。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与支架式教学模式相结合,能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样不仅能帮助学生学习议论文的基础知识,丰富素材积累,掌握写作的技巧和方法,还能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师说》这篇文章为例,采用支架式教学,让学生学习议论文的基础知识,了解议论文写作的多种论证方法。首先,教师要让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参照翻译书或者文章注释疏通文意,把握文章内容。在学生预习完课文之后,教师做好支架准备,先问问学生写作的文体有哪些。这时肯定会有很多学生回答“记叙文”,教师可以再问学生有没有喜欢用议论文写作的,对议论文文体了解多少?肯定有学生回答:会用议论文写作文,但是对议论文的了解不太具体。这时教师就要趁热打铁,进入正题,告诉学生这节课要教给大家一些议论文的基础知识。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两个小组,第一个小组负责给议论文下定义,明确议论文的三要素,并结合《师说》这篇文章找出三要素。第二组负责寻找《师说》当中的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并举出议论文常用的论证方法。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学生已经进入情境,并利用支架来完成任务。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后进行分享和展示,比如一组的学生找出了《师说》的中心论点是“古之学者,必有师”;二组的学生发现师说这篇文章大量采用了对比论证等。在支架式教学模式的帮助下,学生学习了议论文的基础知识,加深了对议论文的理解。

二、利用支架式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审题立意

在议论文教学中,我们经常会要求学生仔细读题,根据题目信息进行立意。但是很多学生不认真审题,不能根据题目给出的材料确定核心论点,而我们都知道议论文的评分首先要看学生的立意,一旦偏离主题,写得再好也拿不到理想的分数。议论文是高考中学生经常选择的文体,而就近几年的高考题目来看,写作的灵活性越来越强,作文命题日趋生活化,因此,教师应当以高考作文为风向标,培养学生多角度立意的能力。利用支架式的教学模式,能引导学生把握立意的方向,提取所给材料的关键信息,从而掌握立意的技巧,使作文更有层次感,更有深度。在日常作文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把多角度立意。比如,这个作文题目:“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写作文。徐志摩说,少年的时候,我疯狂的喜欢‘带我走’这三个字。现在,我再也不会任性地让任何人带我走。我学会了,自己走。歌德说,对年轻一辈要求就要更严格些,他们不应该老是摸索和走错路,应该多听听过来人的忠告。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和体验?请写一篇文章。注意:1.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2.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3.不少于800字;4.不得抄袭套作。”面对这个作文题目,教师可以把学生分为三个小组,小组成员通过讨论,确定本小组的作文立意,然后与另外的小组分享。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并最终确定作文立意。如有的学生说,人不可能一辈子依靠别人,自己独立才是真本事;有的学生说,在成长的过程中,应当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等。在小组分享完各自的观点以后,教师再分析作文题目,引导学生多角立意:1.学会独立;2.自己的路自己走;3.自立才能自强;4.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利用支架式教学,培养学生多角度立意的能力,提高学生议论文写作的审题立意能力。

三、利用支架式教学模式,让学生进行作文评改

要想提高学生写议论文的能力,教师要针对每个学生的写作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并进行相应的指导,从而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问题。完成作文之后的评价和修改环节,有助于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修改,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因此,在写作教学中,教师应当积极引导学生进行作文评改,利用支架式教学模式构建客观、多元的评价体系,采用自评、互评的方式提高评价的有效性和真实性。教师应采用多种多样的评价模式进行作文评改,如采用“自我评价”的模式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自我评价和修改是学生进行作文评改的第一步,学生应当反复阅读自己的作文,并不断对文中的细节进行思考和修改,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作文。教师也可以采用“教师评价”的方式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问题,比如有学生的作文写得不是很好,但是他的作文题目拟得很精彩,那么教师就可以给予其鼓励与肯定;如果有的学生的论据不典型,要客观地指出问题,然后让学生修改。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采用“学生与学生相互评价”的模式进行作文评改,如同桌之间可以相互评价对方的作文,通过交流与倾听,正视自己作文中出现的问题,并学习借鉴对方的长处,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议论文写作能力。利用作文评改练习,能够使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从而提高议论文写作水平。综上所述,支架式的教学模式对高中议论文写作教学有很大帮助,不仅有利于教师提升自身素养,有效提高议论文教学的课堂质量,还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潜力。因此,高中教师应改变传统的议论文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利用支架式教学模式给学生创设有趣、生动的课堂,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议论文写作水平的教学目标。

作者:江海东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