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生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7 10:34:04

艺体生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高等院校艺体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成了特殊群体,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该文首先分析了艺体生英语教与学特点,在Hymes交际能力理论框架下,提出适合艺体生英语教学的模式,对英语教学理论探索和实践都有指导作用。

关键词:交际能力;艺体生;Hymes交际理论

1引言

艺体生、高等院校艺术和体育类学生,占普通高校总人数1/10。招生规模扩大,艺体生成了英语学习特殊群体,受诸多关注。英语学习上,他们与其他专业生不同:基础薄弱,水平参差不齐,学习动机不强等。学校及教师对其特殊性、重要性把握不够,艺体生英语教学处于弱势,逐渐边缘化。然而,艺体生英语教学是高等院校大学英语教学不可或缺的部分,提高教学质量和艺体生英语水平,对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意义重大。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交流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对艺体生外语水平提出了新要求。研究学习对策,构建行之有效、针对性强的艺体生英语教学模式,成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可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

2国内研究现状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如火如荼进行,主要针对普通文理学生,聚焦艺体生的英语教学改革较少。近十年艺体生外语教学研究主要有:张丽帆(2010:158-160)对比艺术类和工科学生,分析了不同专业生学习策略的优劣。吴驰,刘琳(2011:92-106)探讨艺体生英语自主学习因素,为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了支撑。李英、王亚楠(2013:55-56)实证探究了新疆师范大学艺术生英语学习状况。关春华(2013:698-701)对比了艺体生英语能力自我评价及学习归因。曾力子(2014:105-107)从模因论,结合听力效果前后数据,为听力教学提供了建议。李娟,左义(2014:152-155)对艺体生大学英语现状进行调查,提出个性化教学策略。杨晓娅(2015:123-128)实证研究了艺体生英语学习动机及发展趋势。崔莉等(2016:44-46)从自我认知、学习动机、需求与策略等,对艺体生英语学习现状进行调查,提出了教学新模式。以上研究,在不同语言学理论指导下,对艺体生英语学习特点、策略做了探讨,提出个性化英语教学建议,出于专业特殊性考虑,大部分为实证研究。

3Hymes交际理论

DellHymes,美国社会语言学家,在OnCommunicationCom⁃petence中,提出了交际能力概念。Hymes(1972:269-293)认为,交际能力包括:可能性,指在掌握语言知识基础上,产生合乎语法句子的能力。可行性,指关于特定语言形式是否可行的知识。得体性,指特定社会文化环境中,正确应用语言形式的能力。语言应用,指交际中话语被完成的事实。Swain&Canale(1980:1-47)发展了Hymes理论,提出交际能力包括:1)语法能力,指语音、词法、句法等语言知识,即正确理解和表达话语字面意义所必备知识;2)社交能力,涉及语言使用的社会规则,即交际中合适理解、使用话语的方式;3)语言策略能力,指言语、非言语策略,补救因缺乏应用能力所致的交际中断;4)论述能力,指话语规则及在话语中组成句子所需知识和技能。以上理论,从语言形式和语言使用对交际能力界定。语言使用者,需知道句子语法上是合格的,社会环境使用中是得体的。简言之,交际能力包括获得语言知识和恰当使用语言的能力。

4艺体生大学英语教学分析

4.1英语学习特点

1)基础薄弱。时间、精力分配来看,艺体生重心在专业,文化课滞后。他们强烈感受到与其他专业生在学习能力方面的差异,英语基础薄弱,对学习陌生、恐惧、厌烦。2)需求不同,动机不强。艺体生缺乏学习动机和兴趣,课堂表现不尽人意。他们演出、比赛,专业夯实和精湛需要大量训练时间,出现学习目的不明确,自主性不强等倾向。

4.2英语教学问题

1)组织形式单一。高校英语教学采用班级授课制,艺体生跟普通专业生,统一教材、教学进度和课程活动,忽略了英语基础和个体差异,没有因材施教,费时低效。2)教材难度大,无区分性。教材多为综合院校编写,没有符合专业特色、个性化英语教材。现有教材词汇量大、生僻词多、内容深邃、专业关联性不大。3)方法单一。艺体生英语课堂,教师拘泥教学大纲,采用满堂灌模式,目标设定过高,内容繁多,互动欠缺,课堂气氛沉闷。

5基于交际能力理论的艺体生英语教学模式

根据Hymes交际理论,我们构建了如上艺体生英语教学模式。交际能力,体现在语言知识能力、语言使用能力两方面。语言知识能力,即正确的语法、词汇等语言表达能力。根据Krashen的i+1可理解性输入理论,艺体生英语教学需增加可理解性输入,培养学习兴趣,提高积极性。语言使用能力,指熟悉语言使用社会规则,在情景中恰当使用语言。可以根据专业特色,以自我实现需求为驱动,个性化教学。具体阐释如下:1)增加可理解性输入,培养兴趣,提高积极性艺体生重专业、轻文化课,课文中大量句型、结构理解容易使他们丧失学习兴趣,挫伤积极性。根据Krashen(1982:63-73)可理解性输入理论,只有接触到能够理解,并高于现有水平的材料,才有最佳学习效果。可从两方面理解:①语言输入的可理解性,即输入材料须难度适中,是能理解、乐于接受的,英语学习应以提高兴趣为导向,关注最基础、最关键东西,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热情,增强学习积极性。②i+1,表示输入语言难度应略高于已掌握语言知识,i表示当前语言知识、能力水平,1表示输入语言形式略高于现有水平。因此,输入语言应难度适中,有挑战性,又不打击积极性,内容丰富生动、有感染力,这样才能帮助学习者理解和吸收语言。2)结合专业特色,个性化、多样化教学马斯洛,美国心理学家,提出了著名的需求理论(转引自佛兰克.戈布尔,2006):需求分为五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些需求是内在的、天生的、下意识存在的,按先后顺序发展,得到满足的需求不再成为激励因素。马斯洛需求理论对教育教学有重要借鉴意义。自我实现需求,最高层次需求,即发挥个人能力到最大限度,完成与其能力相对称的事,实现理想抱负。艺体生有个性优越感,对自我实现有强烈渴求。外语教学中,应从学生角度出发,根据艺体生个性和专业特色,以自我实现需求为驱动,找到专业与英语学习契合点,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如:表演类学生可关注口语、播音训练、加强影视作品欣赏;音乐类学生可选择英文歌曲,让他们在兴趣领域,灵活学习。体育类学生活泼好动、表现欲强、有团队精神、竞争意识,对竞技、表演活动饶有兴趣,可安排专业相关英语知识,如奥运项目、体育明星资料等。

6结论

艺体生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适应人才国际化需求,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随着规模扩大,艺体生英语教学面临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笔者分析了艺体生英语教学特点,在Hymes交际能力框架下,构建了艺体生英语教学模式。根据模式,交际能力主要体现在语言知识能力、语言使用能力两方面。语言知识能力的获取,结合Krashen理论,需增加可理解性输入,培养兴趣,提高积极性。语言使用能力的获取,应根据专业特色,以自我实现需求为驱动,个性化教学。探索艺体生英语教学模式,能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深入,整体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欧琼 温荣芬 单位:广东金融学院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