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8-06 03:06:29

航空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

测评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当前持续改善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路径。航空英语作为一门实用性强、专业要求较高的语言形式,在开展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职业应用为基础,通过发挥职业英语测评的应用优势,及时发现各类问题,重构英语教学体系。本文将结合《新职业英语》一书,分析职业英语测评及航空英语的特点,探索基于职业英语测评的航空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以期为当前全面提升航空英语教学质量提供有效参考。由谭海涛、蒋剡、徐小贞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2014年7月出版的《新职业英语》一书,主要以职业综合英语为研究对象,从Organization、Office、BusinessMeals、Product、Trade、Transportation、Customer、Service、Career和Glossary等10个章节对不同职业涉外过程中,常见的典型英语交际场景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既注重语言技能训练,也兼顾职业素质培养的论述内容,为当前持续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提供了有效借鉴。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结构清晰,内容全面

该书研究内容全面,其中详细涵盖了涉外商务中,共同涉及的人员、组织、产品、服务等不同环节及典型交际场景,为帮助读者全面、熟练掌握各项英语技能,更好参与商务英语实践提供了有效铺垫。以职业英语测评为基础,开展航空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时,要注重做到:首先,要围绕航空英语教学的相关要求,严格筛选航空英语教学素材。在全面育人目标指引下,在设计航空英语教学实践体系时,要将学生的学习意愿、学习水平与航空英语教学要求相融合,通过为学生创造航空英语教学交流学习的自主空间,制定针对性、实用性的航空英语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其次,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为学生参与航空英语的学习与应用营造良好氛围,促进航空英语教学向有效、实效等方向发展。最后,要注重丰富教学测评形态,要注重引入与职业应用相关的语言场景,通过增添学生的代入感和场景体验,通过构建动态持续、科学完善的职业英语测评机制,使学生将实践应用意识与航空英语知识学习过程相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重点突出,框架完整

该书兼顾语言学习、职业素质培养等内容,通过采用真实地道的语料,以生动、新颖的内容,增添了读者的可读性。在设计相关语言方案时,注重以提高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及自主学习能力。基于职业英语测评的航空英语教学是以全面育人理念为导向,通过构建现代职业英语测评机制,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航空英语学习的重要途径。通过建立融合职业特征、社会需求和英语学科实际的测评机制,实时发现英语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实时收集学生的英语学习诉求,持续改善和优化航空英语教学体系,全面提高航空英语的教学质量。要重视培育和调动学生充分认识到开展职业测评活动的现实意义,通过将职业测评与学生参与航空英语学习有效融合,在开展面向航空英语的职业测评机制时,要重视合理平衡职业需求、航空英语等多种内容,通过将学生培养与职业测评体系相融合,全面提升航空英语教学的实效性。在航空英语教学过程中,其中包含了诸多航空英语专业词汇、句型,在开展航空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职业测评机制的作用优势,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基础的前提下,制定与学生实际相匹配的职业测评机制。

三、关注实际,适应未来

该书聚焦实践应用,重点培养学生的基础英语技能,以及在不同职业岗位中,从事涉外商务活动的英语交际能力,通过选择真实、地道的论述语言,综合翻译应用的职业场景,有效提升了职业英语技能。航空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主要以航空服务的相关应用场景为基础,其中包含了最基础的机票预订服务、常规的机场服务、安检服务和个性化的乘务服务等多元服务内容。为提升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需要模拟设置相关航空场景,通过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旨在促使学生在掌握航空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合理应用和有效利用航空专业英语,通过全面提升学生使用口语的水平,使得学生在参与航空英语的实践应用中,实现满足航空服务的必要水准。为真正应用好职业英语测评机制优势,需要将动态评价、持续完善理念融入其中,通过构建多元化的职业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地掌握学生对航空英语知识的学习与理解状况。该书系统阐释了职业英语的应用场景及相关技巧,有利于当前提升职业英语教学质量。在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育人理念指引下,为充分改善航空英语教学质量,需要依托职业英语测评机制,及时识别航空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因此,通过构建动态、持续的综合性职业英语测评体系,推动学生的职业素养与航空英语教学有效融合。通过全面关注相关专业学生的航空英语学习诉求,严格遵守航空服务礼仪及基础规范,真正实现航空英语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全面融合。

作者:吴晓亮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