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及建议

时间:2022-08-02 03:06:39

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及建议

摘要: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部对职业教育提出“以岗位需求为职业教育出发点,重点培养学生工作技能”的要求,专门用途英语(ESP)引入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正是适应了新时期职业教育的要求,也符合社会对医疗卫生人才的整体规划。笔者参照Hutchinson&Waters需求分析模型,对揭阳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2017、2018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对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师队伍建设5方面提出改革建议。

关键词:专门用途英语;护理专业;英语教学

1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改革趋势

国家教育、卫生工作方针强调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培养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能型、服务型的高素质护理专门人才。培养技能型双语医疗卫生人才也是我国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作为英语语言学领域的一个分支学科,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ESP)是指与某种特定职业或学科相关,并根据学习者特定目的和需求而开设的英语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在一定工作环境中运用英语展开工作的交际能力[1]。我国外语界专家认为:将来的英语教学越来越多地与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或某一学科结合起来,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将成为21世纪的英语教学主流;只有把基础英语拓展到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我们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复合型、实用型人才[2-3]。专门用途英语(ESP)引入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正是适应了新时期职业教育的要求,也符合社会对医疗卫生人才的整体规划。参照Hutchinson&Waters需求分析模型,笔者针对揭阳市护理行业需求和揭阳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2017、2018级学生的学习需求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对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师队伍建设5方面提出改革建议。

2ESP需求分析:中职英语教学改革方向标

需求分析是ESP课程设计和教学的基础,ESP需求分析实际上就是一个确定教学目标的过程,尤其是ESP目标情景需求分析,与我国中职教育的培养目标不谋而合[4]。哈钦森(Hutchin-son)与沃特斯(Waters),在其所著的《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s》)一书中,认为需求分析分为目标需求分析和学习需求分析[5]。

2.1目标需求调查结果分析

Hutchinson强调对目标需求进行分析时应首先考虑岗位需求,也就是用人单位需要的能力是什么,然后再对学习者进行分析[6]。Chambers也强调目标情景分析的重要性,主张收集和分析目标岗位的实际情况以确定究竟发生了哪些语言交流行为,以及其功能、形式和频度[7]。因此,笔者选取揭阳市人民医院各科室护理人员为对象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内容包括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对护理人员英语水平的要求、护理专业英语实际使用情况以及用人单位对护理英语教学的意见和建议4部分。2.1.1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揭阳市人民医院作为揭阳市唯一一所三甲医院,拥有一个集管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护理体系,全院设护理单元41个,护理人员共938人,是揭阳市护理领域的引领单位,同时也是广东医科大学、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护理实习医院。2.1.2对护理人员英语水平的要求在招聘中职学历护理人员时,医院对英语水平没有硬性要求,但绝大多数护理人员对英语的重要性表示认同,且78%的从业人员对自身英语水平不满意。2.1.3护理英语实际应用情况调查得知,护理英语有助于满足以下工作需要:职称晋升、为外籍人士提供诊疗服务、使用医学术语、进口医疗设备时使用、论文和病历撰写时使用。在“护理人员应具备的护理英语技能”调查中,结果显示排在前3位的是医学术语、药品以及医疗器械操作说明、简单的护患沟通表达。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侧重对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开展有针对性教学。2.1.4用人单位对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用人单位认为护理专业英语教学除了应注重语言应用能力以外,还应重视医护专业知识和话语,对国际护理文化的理解也不容忽视。在授课时数方面,用人单位绝大多数护理从业人员认为英语学习最好能够贯穿在三年的中职学习中,考虑到护理专业需要实习的特殊性,英语教学可以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教师方面,用人单位认为护理专业英语教学应由英语专业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协同担任,最好是由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专业课教师担任。总的来说,虽然目前揭阳市护理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没有做硬性要求,但是随着揭阳市的开放和发展,护理从业人员在工作中的医护英语读写译和涉外护患沟通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根据护理行业发展需求和岗位需求,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2.2学习需求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问卷调查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式,在揭阳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2017、2018级学生中随机抽取300名学生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有效问卷300份,有效回收率100%,调查结果分析如下(见表1~4)。2.2.1教学目标需求分析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学生能够从职业发展角度认识英语学习的意义,并且希望能提高自身的英语应用能力,尤其是英语听说能力。71%的学生的学习目的是用于以后的护理工作,因此对于中职英语教学,以工作为导向设定培养目标是最恰当的,这也为专门用途英语(ESP)应用于中职英语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2.2.2教学内容需求分析目前,揭阳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主要使用的教材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英语(基础模块)》,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认为目前的英语课程实用性不强,希望能够将英语学习与护理专业相结合,提高教学的实用性,突出护理工作中最常用的护患沟通英语的学习。由此可见,中职英语教学应“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体现实用、够用特点,解决现有课程不适应学生英语基础和专业发展的问题。2.2.3教学方法需求分析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并不喜欢传统的以教师教授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希望教师能够设定教学任务,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展开学习和实践,期望教师能够创设真实的护理英语使用场景,提升职场英语运用能力。2.2.4教学评价需求分析从调查结果来看,单一的“一考定终生”的传统评价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中职英语教学需求,大部分学生希望采取书面考试与实践效果相结合的形成性评价方式,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的实践效果评价更能全面、综合地评价教师“教”的效果和学生“学”的效果。

3基于ESP理论的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建议

3.1确立符合护理职业教育的英语教学目标

基于ESP理论确立的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目标中,学习者是目标情景中的语言使用者,而不是单纯的语言学习者。这有别于传统的中学英语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明白英语学习不是语言知识的叠加,而是为自己今后从事专业领域工作服务的工具,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强调英语的工具性,实现学用结合。

3.2突出“实用、够用”的英语教学特点

目前中职学校一部分采用公共英语教材,无专业特点,缺乏针对性;一部分采用医护专业英语教材,有的内容偏难、偏深、偏多,不适合中职学生学习,有的教材未能体现实际工作需要,不符合中职教育“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要求,更无法满足学生实际需求。这对于本来就对英语学习存有畏难情绪的中职生是“雪上加霜”,背离了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ESP注重需求分析,是专门针对学习者特点、学科专业和职业需要开设的专业英语课程,能帮助学习者熟练掌握专业领域有效沟通的英语技能,它有效解决了中职卫生学校英语发展的困境,为中职卫生学校英语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对提升人才综合水平、满足社会需求具有重要意义[8]。基于ESP理论开发护理专业专门用途英语校本教材,运用ESP需求分析方法,充分了解学生需要以及护理岗位需求,最大限度地向学生提供真实的护理英语使用场景,激发其学习兴趣和创造力,与其他专业课程相得益彰,成为学生职业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9]。

3.3探索“互联网+”ESP教学方法

以移动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为ESP教学注入了新的动力;智能手机和PAD等用户自带设备的普及,以及大量学习支撑系统的出现,使“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可能;基于“互联网+”进行ESP英语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化教学平台,通过慕课、微课、AI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整合线上线下各类优质ESP学习资源,构建项目式学习任务,为培养学生职场英语运用能力创设更加丰富、立体的职业情景。线上线下相结合,打破课堂45分钟时间限制,将教学延伸到课前和课后,实现课前创设职业语境、呈现项目化知识要点;课上开展情景化任务式学习,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强化职场英语应用,增强学生的沟通合作能力;课后通过线上课程,巩固课堂知识,开展课后听说读写练习以及个性化能力拓展,把教学中心从教师转移到学生,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实现移动化、自主化、个性化、项目化ESP教学。

3.4建立多元化的英语教学评价方式

基于ESP理论构建中职卫生学校英语教学评价方式,更符合中职卫生学校英语教学实际。要意识到中职学生并不是英语学习的失败者,也不是完全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英语教学的关键在于让学生感觉学有所用、学有所成,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学生在运用英语获取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信息、完成专业关联任务的过程中进行项目化的自我评价、小组互评、教师点评,能直接感受到英语的实际用途和学习成效,促使其外部需要转化为内部动机,为克服学习困难提供内在动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形成性评价不但能促使学生养成英语应用能力,巩固、拓展和提高专业知识,形成良性循环,而且能从根本上改变中职学生英语学习的消极局面。

3.5打造双师型英语教师队伍

ESP与通用英语相比较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英语的地位从一门独立的学科变成为其他学科服务的科目[10]。因此ESP教师必须与专业教师展开合作,需要专业教师帮助才能更好地理解专业内容。走在改革前沿的一些学校,已经打破专业界限,建设了以英语教师和专业教师为一体的教学团队。师资队伍团队化是未来职业教育的必然趋势,根据我国中职师资队伍现状,建立ESP教师队伍是切实可行的。一是拓宽ESP师资引进渠道,引进高学历英语专业人才、高英语水平的护理专业人才,积极拓展校企合作,从目标岗位引进人才。二是建立鼓励ESP教师成长的激励机制,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建立外在的监督机制,使英语教师逐步达到ESP教师素质要求;更重要的是要以政策待遇激励、心理情感激励和经济待遇激励等人文关怀方式,建立内化的能动机制,提高专业教师参与培训进修、提高技能的自觉性。三是要支持、鼓励英语教师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提高持双证书教师的比例。比如考取METS等级证书(全称为MedicalEnglishTestSystem,即全国医护英语水平考试)。

4结语

总之,ESP理论为中职英语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中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应与护理行业需求有效对接,结合学生毕业后工作实际,力求为学生提供未来护理工作岗位所需要的职业英语知识和技能,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中职教育培养目标,切实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中职英语教学原则,为社会培养复合型医疗卫生人才。

作者:黄庆华 单位:揭阳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