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8 09:58:17

情境教学法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学习内容比较直接,需要学生记忆大量的基础内容,但同时英语又是一件工具,要求学生能够熟练使用。因此,对于中职英语教学来说,很难让学生对学习英语充满兴趣,更难让学生坚持重复的训练来提高记忆和英语的使用熟练度。但是,如果英语教师能熟练应用情境教学法,就能让英语教学的氛围变得有趣,让教学过程不再单调,让练习方式不再枯燥,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英语课程当中,大大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中职英语;情境教学法;教学应用

情境教学法指的是教师借助语言或其它工具,营造一种与学习内容相关的特殊氛围或生活现象,让学生沉浸其中,并且能够认真钻研和学习,同时还能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让学生对学习产生不一样的态度。[1]我在中职学校教授英语课程多年,总结了一些情景教学的具体实施办法。

一、利用多媒体营造情镜氛围

在构建情境教学中,多媒体成为了其中一种重要的工具,它能以视觉和听觉并存的方式出现,同时调动学生的两种感官,以一种三维立体的方式来让学生全方位感受直观的情境色彩,高度渲染出教室的特殊氛围,既让学生感受到了趣味所在,又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拥有了直观的认知和理解,提高了教学质量。[2]比如在学习“Film”这一课题的时候,学生通过学习,都知道单词的意思是“电影”,但是单纯通过课本来学习的话,仅仅看书中的文字和图案,难免会让学生感觉到失望,甚至有的学生还会因此开始讨论和分享自己喜欢的电影,而没有心思上课,让课堂教学变得杂乱无章。但是我在教学过程中,就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功能,在课前剪了一段视频,以国内外的著名电影片段为主要内容,像《疯狂的石头》《让子弹飞》,以及《阿甘正传》《楚门的世界》等。我通过将电影片段向学生播放,能够引起学生对这些电影的回忆,并且有所感悟和理解,然后我再结合课文进行讲课,就能带着学生进入课本当中,学习一下这节课到底讲了关于电影的哪些方面。

二、利用语言引导情境体验

语言是教学当中最基础的媒介,但其实也是最难掌握的方式。教师的语言表达不清晰,没有层次性和结构感,学生就很难听得进去,课堂教学就变成了一场单人秀。但是一个教师如果语言得当,说话清楚有层次,讲课分明且易懂,说话的时候总能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还能营造出合适的情境,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错觉,从而让学生拥有更好的课堂体验,这就是语言教学的最高境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也要善于利用语言来营造氛围,比如在学习“Differentemotions”这节课题时,我在一上课的时候,用力一拍桌子,大喊一声:“放肆!都给我安静。”学生们被我吓了一跳,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聚精会神地看着我,这时候我突然笑了,说:“今天天气真不错,心情美美哒。”这时候学生就开始纳闷儿了,但是我会继续说:“不要啊,你们不要过来,我害怕,我真的害怕。”说话的同时身体发抖,双手紧抱自己,然后这时候趁着学生注意力集中,突然问到:“同学们请迅速回答,刚才老师表现出哪几种不同的情绪?”情境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究辛莹莹(赤峰建筑工程学校(喀喇沁旗职业中学)内蒙古赤峰024400)学生们这时恍然大悟,但还是有人立刻就回答:“愤怒、开心、恐惧三种。”我点点头表示肯定,然后继续问:“刚才你们见到了用中文表达自己情绪的方式,那你们知道怎么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吗?”通过简单的语言引导,学生们就对英语表达情绪产生了好奇心,从而跟随我进入了课本的学习。

三、通过表演体验情境意境

在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活动,是一种常见的教学形式,也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能够迅速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活动当中体会学习内容的本质,有利于提高学生对于本节课的掌握程度。利用类似的方法,可以在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进行表演,让学生自动进入情境之中,以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来领会学习内容的意境,极大地增强学生对于课程的理解力和记忆力。比如在学习“Makingroomreservation”这一课题时,学生们对于预定房间有一定的了解,在学习课文的时候,难免会自以为是地认为这非常简单,就和自己平时接触过的实际生活一样,不过是把汉语转换为英语而已。但往往越是这样的题目越容易让学生由于轻视而留下学习的隐患,因此,为了引起学生的注意,我就安排学生分别扮演酒店前台服务员和房客,进行实际的对话表演,学生们在表演之前会先进行练习,但是一经练习就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得那样简单,于是开始认真对待,为了在表演的时候能够最大程度地展现自己,很多学生充分融入角色,体会意境,通过不断练习,最后不仅完成了表演,还充分掌握了这节课的内容。

四、利用道具展示情境内容

除了以上常见的情境模拟方法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一些道具或者物品来让学生进入一些特定的情境,帮助学生看到情境中的实物,增强学生的情境体验,让学生直观地理解情境的内容,并且以物寄情,从道具之中表现学生的情感,并且进行延伸和扩展,直至覆盖本课的学习内容。比如在学习“OlympicGames”这节课题时,我就会拿着“北京欢迎你”的福娃玩具、“鸟巢”的模型及奥运五环的照片,让学生们查看,我这时候就会问:“同学们,根据这些物品,你们联想到了什么?”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奥运会!”这时候我就会继续问:“那你们对奥运会有怎样的印象?大家可以说一说自己对奥运会的了解。”有的学生说:“我知道奥运会发源于古希腊。”有的学生则说:“奥林匹克之父是顾拜旦。”我说:“看来你们了解还是挺全面的,那接下来咱们就看一看今天这节课讲了关于奥运会的哪些知识。”通过这些道具,我很自然地将学生带入奥运会的情境之中,并且让学生进入了学习的状态。

综上所述,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情境教学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手段,教师需要充分掌握几种构建情境的方式,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就可以帮助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建立高效的英语课堂。

参考文献:

[1]徐静.情境教学法在中职英语课堂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8(21).

[2]陈芳.情境教学法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职教通讯.2017(27).

作者:辛莹莹 单位:赤峰建筑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