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09:26:39

英文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小学生处于少年儿童身心发育的快速阶段,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因此要使小学英语教学变得丰富多彩,英文绘本无疑是最适合的教学工具,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占据着绝对优势,已经成为小学英语教学的一大特色。教师可具体阐述英文绘本的特点及其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英文绘本;小学英语;有效运用

小学阶段是教育的启蒙阶段,小学阶段的学生,特别是低年龄段的小学生,其思维特点更多体现在形象思维,对比较抽象的知识比较难以理解,认知水平也比较薄弱。而英文教材中的英文阅读又是比较抽象的,需要小学生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理解掌握。英文绘本可以提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也给教师在小学英语课堂上的教学提高了效率。

一、英文绘本的特点及其应用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价值

英文绘本是以图画的形式将英文阅读内容展现出来,其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画面灵动活泼的特点,适合小学生阶段的个性特点,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引起他们兴趣。英文绘本是一本英语图画书,小学生可以通过图片来直观的理解英文。英文绘本语言简洁精炼,可以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感,为他们创设一个英语的真实语境。英文绘本呈现给小学生的内容既丰富多彩又贴合生活实际,既开阔学生的眼界,使其获得很多来自书本之外的知识,感受到来自教材以外的多彩世界;又能增长其日常生活的经验,使知识学以致用,为单调的英语课堂增添生趣,活跃课堂氛围[1]。将英文绘本用于小学的英语教学中,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兴趣,还能加强他们对文字的理解程度。通过对英文绘本的阅读,能够使小学生感受到绘本中所描写的人物情感与观点,懂得结合自己的观点去换位思考,锻炼了小学生善于想象与思考的能力,从而开发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选择并有效运用英文绘本

(一)结合教材与实际生活,精心选择英文绘本。教师要精心选择英文绘本的内容,选择要符合小学生年龄段和认知特点,可以培养小学生对英语语境的感知。与文字相比,绘本中的图画更容易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他们喜欢活泼、色彩鲜艳的画面,当遇到不懂的单词时,可以通过画面就猜测出英文含义。并且绘本中的故事情节要注重多样性,注意故事内容要跌宕起伏,通过丰富多彩的故事情节,充分满足小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的年龄特点,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他们理解英语词汇和语法。在英文绘本的题材选择上,要遵循贴近生活的原则,让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累英文知识,并将所学的英文知识应用于生活中,使知识记得更牢固,更具实用性。结合实际生活选择绘本内容,一方面可以增长小学生的生活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开阔小学生的眼界,使小学生获得更多来自教材外的知识,为单调的英语课堂增添乐趣[2]。(二)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有效使用英文绘本的策略。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关于英文绘本的素材,可以说品种繁多,鱼目混杂,教师在选择英文绘本时一定要符合小学生的年龄段特点和认知水平,只有选择适合小学生学习的英文绘本才能够达到提升小学生英文水平的目的[3]。例如,针对低年龄段的小学生,由于他们活泼好动,好奇心较强,专注力和认知能力都较差,因此教师选择英文绘本时,要选择一些简单好理解、色彩鲜艳,内容比较丰富的。如英文绘本Iwentwalking,内容简单明了,节奏感强,内容涉及颜色、动物、动作,小学生很容易掌握。故事的主要内容是有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想出去探险,在探险的路上碰到了很多小动物,他很好奇,其中有很多关于动物的词汇,关于小男孩动作的描写,教师可以让学生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去表达,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组比赛。小学生通过这生动的一堂课,不仅很好地掌握了关于动物和动作的英文单词,也很好的锻炼了肢体表达,提升了专注能力。对于中年龄段或大年龄段的小学生,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正是由具象思维到抽象思维发展的阶段,教师要抓住这个年龄段的特点,重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英文绘本Thedoorbellrang,适合有英语基础的学生学习,因为绘本中涉及的单词量较大,句子比较长,其中还包含数理逻辑知识以及学生的品格教育,可谓内容丰富,在提高小学生英文水平的同时,也锻炼了综合素质。

总之,在新型教育模式的要求下,英文绘本在英语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英文绘本的选择上,内容要丰富多彩,富有内涵,还要贴近生活,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延伸出更多丰富的课外知识,从而开阔小学生的眼界,增长他们的知识含量。教师要利用好英文绘本,钻研出属于自己的教学特色,让英文绘本变成自己教学的得力助手,从而使小学生热爱英语学科,带着浓厚的兴趣去学好英语,从而提高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促进小学生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鲍海燕.英文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8(12):138.

[2]王静雯.浅析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8(29):101.

[3]周菁.绘本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8(18):61.

作者:靳彩萍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草滩镇断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