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模式提升英语教学效率

时间:2022-06-19 09:29:42

游戏模式提升英语教学效率

[摘要]游戏教学法利用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将教学内容融入游戏之中,引导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高效地学习英语知识。这种教学方式巧妙地消除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还利用游戏的特点,激活学生的思维,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英语;游戏教学;教学效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英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英语是一门语言类学科,学生缺乏运用环境,学习效率不高,因此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格外重要。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结合学生活泼好动的性格特点,构建游戏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一、激趣性,发展想象思维

激趣是英语教学的有效手段,在英语课堂中建构激趣性游戏模式,可以极大地提升课堂的活跃度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英语教学中,教师在引入新知时要适当地采用激趣性游戏,使学生以较大的热情投入到课堂学习中。例如,《Let’smakeafruitsalad》一课要求学生能够初步听懂、会读和拼写“abanana”“agrape”“amango”等水果类词组,复习之前所掌握的一些水果类单词,并学会使用“Doyouhave...”的句型进行提问。教学时,笔者让学生回忆水果沙拉中的水果种类,再进行“你画我猜”的小游戏,即一名学生在黑板上画出一种水果,其他学生猜是什么水果并用英语进行表达。如一名学生在黑板上画出一个圆形的、带刺的水果,其他学生争相回答:“It’sapineapple.”……由此可见,在课堂教学中,趣味小游戏不仅可以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还能够使学生发挥想象力,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解决问题,掌握相关的知识点,为英语教学效率的提升提供保障。

二、操练性,强化学习认知

开展英语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使学生具备基本的交际能力。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相对困难。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应用操练性游戏,与学生进行互动,使学生能够在游戏的过程中快速记忆单词,复习旧知识,进一步强化认知。例如,教学《Whosedressisthis?》一课时,笔者先带学生学习描述服装类型的单词,如coat,dress,shirt,sweat⁃er,gloves,jeans,shorts,trousers等。在教会学生这些单词的读法及意义后,笔者带领学生展开“开火车”游戏:将单词卡放入纸盒中,让学生排好队,依次随机抽出一张卡片,快速地拼读单词并说出其的汉语释义。如学生看见手套的图片,立马说出“g-l-o-v-e-s,gloves,手套”;看见裙子的图片,立马说出“d-r-e-s-s,dress,裙子”……游戏过后,学生就能熟练地掌握这些单词的拼读和意义了。课堂中运用“开火车”游戏,不仅降低了学生记忆单词的难度,加快了学生记忆单词的速度,而且强化了学生的认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

三、合作性,培养交际能力

语言是交流的基础,学生要想熟练运用一门语言,必须从交流入手,这就涉及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合作游戏的方式,将教学内容融入游戏中,促使学生运用英语与人沟通交流。例如,教学《Drawinginthepark》时,笔者采用合作游戏的方式为学生讲解。首先,笔者将学生分为六人一小组,要求各小组根据各自的认识和想象绘制一幅画。随后,全班学生投票选出最漂亮的一幅画,挂在教室内。整个制作过程,学生必须用英语交流。了解具体的要求之后,学生纷纷展开行动,运用“Canyoudrawathree?”“Sure.It’seasy.”等句子交流,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力求将自己组内的作品完成到最好。采用合作性游戏展开教学,不仅能让学生自然地学习英语知识,还能帮助学生在合作中高效地完成任务,有效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

四、拓展性,比较文化差异

了解中西文化差异是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内容。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设计一些拓展性游戏,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了解中西文化差异。例如,教学《Howareyou》时,笔者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两段视频。如下:(1)西方国家打电话的视频。A:Hello,thisisLing.MayIspeaktoHong?B:Hello,Ling.ThisisHong.…(2)我国打电话的视频。玲:喂,你好,我找小红。小红:你好,哪位?……展示这两段视频后,笔者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认识查阅相关资料,总结中西方文化中的不同之处。学生积极地分享自己查阅的内容,如中西方打招呼的方式、中西方节日的差异、中西方的餐桌礼仪等。由此可见,采用拓展类游戏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了解课外内容,不仅能够有效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还能提升学生对英语知识学习的兴趣,促使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高效地学习英语。

五、综合性,升华应用意识

综合性游戏,即联系师生身边能够联系的事物进行游戏,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这种游戏模式与其他游戏相比,更接近学生生活,因此其的参与力度与完成程度更加理想。在教学中,英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需求与实际情况及时变更游戏内容,带领学生在游戏中学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例如,教学《Dolls》一课的内容后,为了解学生对单词的掌握情况,笔者仿照日常生活中学生经常玩的“五子棋”游戏,为学生创设一个“英语三子棋”的游戏。笔者先将全班学生分成两组,每组选出一人下棋,并选出一名小裁判员来组织游戏。之后,笔者出示单词卡片,每组学生上前表演或用英语进行简述,哪组先猜到可下一子,先连成三子的小组获胜。如笔者出示“cat”卡片,负责表演的学生立刻发出“喵喵喵”的声音,其他学生立即抢答:“猫cat。”之后,笔者出示“banana”的卡片,并描述说:“fruit,yellow,long。”学生立刻答出:“banana香蕉。”两轮游戏后,学生完全掌握游戏规则,笔者开始出示比较难的单词来考验他们对单词的记忆情况。

“英语三子棋”游戏,不仅有效链接了学生的日常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考查了学生对单词的掌握情况与知识迁移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应用意识。总的来说,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和掌握程度,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

作者:王娟 单位: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罗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