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如何妙用游戏

时间:2022-05-29 11:04:19

小学英语教学如何妙用游戏

摘要:游戏教学不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但是其在小学英语的课堂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游戏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小学英语课堂的课堂效率,其灵活多变的形式和极具趣味的特性让学生乐在其中。对此,围绕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妙用游戏进行探讨。

关键词:小学英语;游戏教学;策略探究

小学英语教学要活泼有趣才能吸引学生,教学中引入游戏活动是一种不错的教学模式。小学生天性就是爱玩,游戏教学就是利用了小学生爱玩这个特性,将教学和玩巧妙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玩乐的过程中掌握英语知识,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课堂效率,创建轻松欢快的学习氛围。如何运用好“游戏”这款教学利器,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

一、游戏教学要应用在适当的氛围

游戏教学作为一种强力的教学辅助手段,在小学英语教学的课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并不是什么情景下都可以展开游戏教学模式,开展游戏教学首先需要一个宽松愉快的氛围。如果没有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在严肃紧张的氛围下游戏的进行会逐渐变得索然无味,学生也没办法很好的融入,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有可能造成教学进度落后等教学事故。因此,教师在开展游戏教学之前要保证课堂氛围是宽松愉快的,只有在这种近乎放松的状态下,学生才能、才敢融入游戏中,教师才能利用游戏的趣味趁机灌输给学生有关的英语知识,达到教学目的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为了更准确地了解游戏教学模式更适于在什么氛围下开展,我通过电话采访,不记名问卷和网络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专项调查。问卷涉及两个方面:小学教师对于游戏教学模式的看法,以及个人认为游戏教学适合在什么氛围下开展。在收到的有效问卷中,经过整理和分析,我发现大多数的教师对于游戏教学都持支持态度,并且支持游戏教学适合在宽松愉快氛围下开展的票数占据绝对优势。教师都相信,游戏可以启发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大脑,不仅对于智力有开发的作用,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游戏教学效果更佳,这个结论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

二、游戏教学要有多种与之配合的方法策略

游戏教学不仅需要适当的氛围,更需要以正确的方式策略开展,游戏教学并非是单纯的游戏与教学的结合,教师要把握游戏和教学各占的比例,只有比例适当才能起到促进教学的作用,如果教学内容占比过大则会导致学生积极性没有完全调动起来,课堂效率降低,而游戏内容占比过大则会导致学生完全沉迷游戏而不考虑学习理论知识。为了防止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出现,教师需要潜心探究,不能因为是游戏教学就放松自己,游戏教学更需要方法和策略。比如动作性游戏。动作游戏,顾名思义需要学生动起来,这种游戏教学方法不止能促进学生对于小学英语理论知识的吸收,还能锻炼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小脑发育。这类游戏常见的形式就是单词拼接,单词拼接拼读游戏。教师需要提前准备一些大小相同的彩色卡片(卡片两面的颜色最好不同),在卡片的两面分别写上一个英文单词的一半,例如一面写“pen”一面写“cil”。教师在写完卡片之后把卡片顺序打乱,然后挑选几个学生让其举起卡片,台下的学生则观察卡片上的半个单词,然后用一定的时间找出单词的另一半。教师可以把学生分为几组,哪个小组用时最短的找出全部单词就获胜。单词拼接这种游戏考察的就是学生对于英文单词的掌握能力,学生对于单词掌握的越熟练,其将单词成功配对的就越迅速。教师可以利用这种手脑并用的游戏方法加深学生对于重点词汇的记忆,同时避免了单纯记忆单词的枯燥无味。再比如合作性游戏。合作性的游戏主要是以小组为单位,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个人主义的宣扬,在这个竞争和合作双赢的今天,个人英雄主义显得缺陷十足。这类游戏的核心就是教师利用学生之间的竞争和合作才完成知识的记忆和巩固。例如单词竞赛,教师将全班学生平均分为几组,每组发一块白色的塑料板和一支记号笔,游戏的规则就是教师给出汉语提示,每个小组尽可能写出多种适合该汉语的英文单词,最终单词总量最多并且准确的小组获胜。在这个游戏里,学生不仅需要个人的聪明才智,还需要合作协作。五六个人一个小组,但是一个小组只有一块写字板和一支记号笔,因此学生必须在思考单词的同时还要选择写单词的方式,是统一由一个人书写还是谁想到谁写。这个过程需要集体的配合与智慧,单靠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

三、游戏教学任重而道远

小学英语游戏教学模式的普遍运用利大于弊是肯定的,但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师生关系是否融洽、学生沉迷游戏玩多于学、竞争策略导致友谊破裂等等。这就要求小学英语教师要立足学科教研,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信,不管教学过程有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同时要更新自己的知识构架,懂得如何创新与取舍,对游戏教学模式不断调整、补充,使之对课堂教学更有益处。

参考文献:

[1]王丽蓉.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8(34).

[2]徐晓云.游戏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名师在线,2018(31).

作者:张思佳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出岸镇王家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