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生活化教学论文10篇

时间:2022-12-17 09:42:10

小学英语生活化教学论文10篇

第二篇:小议小学英语口语教学

一、示范引导,促进学生“善表达”

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并将想象的内容用语言有层次地表述出来,是进行口语训练的一个有效途径。教师课堂上要尽量示范引导用日常英语用语来组织教学,学生由于词汇量少,刚开始听不懂可伴以体态语言,营造亲和的语言习得氛围,使学生逐渐习惯直接用英语表达。为了引发学生的想象,教师要尽可能地利用实物及多媒体系统创设相应的情景,建立起英语和客观事物间的直接联系。可以让学生多接触一些语言材料,包括一些他们还不能运用的语言材料来训练学生的英语思维。如在学完hen,horse,sheep,chick,pig等几个动物单词后,我就出示了一农场的图画,让学生看图听英语故事。听完故事后适当提问:Whatcanyousee?Whataretheydoing?有的学生就试着用Icanseeapig.Itissleeping.来回答。用这样的方法诱导学生接受新知识,锻炼他们用英语思维的能力。在简单表达的基础上,我逐步过渡到让学生说一段话,特别注意由说好一句完整的话。开始,由易到难,由浅入深,逐步提高。小学英语的教材中编排了很多观察图片、看图回答问题等口语交际内容。在教学中我根据教材内容,适当设计一些连贯的小问题,引导学生认真看图,展开想象,逐渐从由说一句完整的话到连贯地说几句较通顺的话。如教五年级Unit8Attheweekends一课时,首先让学生观察几幅教学插图,让学生说说他们是怎么样度过周末的,分别做了什么事,在什么地方,和谁在一起的,再通过对照着图片小组讨论,Howdoyouspendyourweekends?学生各抒己见,展开充分的想象,不仅注意了语言表达的准确,还注意了句子的连贯性,使语言表达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靠近生活,创设场景“多体验”

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选择贴近生活的话题,采取情景教学,把学生带入仿真的生活环境之中,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因为这样可以使学生们在“真”实情景中,把课文里的英语真正地和生活结合起来。例如在学习《APElesson》时,把学生带去操场上一节体育课。这样创设的情景,不但可以使学生亲身体验,紧紧抓住学生的好奇心,而且还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结合上体育课时机,口语表达能力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如在实际中的发号施令:随着学生们的一声声施令,既锻炼了学生的表现能力,又锻炼了学生“说”的能力。学生们在体育课中深入角色,当自己是个小老师,自觉主动实践,促使多种感官参加活动,有助于英语词汇和实物实景的直接联系。学生们尝到了成功的甜头,积极性自然增强,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交际过程中得到提高,交际习惯也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了培养。课外活动是学生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课外活动中也能开展口语训练。如在双语活动课时,我不时组织“开生日party”、“做相册”、“贴鼻子,画嘴巴”等游戏,要求学生用英语来表述,学生不仅玩得不亦乐乎,而且在玩中学到了知识,并且运用了知识,锻炼了英语口语。我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英语节实践活动,如“朗诵儿歌”、“讲故事”、“演讲”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社交能力。

三、搭建平台,即兴表演“练功夫”

实际教学活动中,在较好地掌握了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改编和扩展课文内容,并结合学生已学知识进行提问。例如在5B英语书中有一个单元TheEnglishClub,讲述的是一个外国游者来中国参观,到了英语俱乐部,同学们在俱乐部中互相介绍的对话,文中有几句简单的描写和单调的对白。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句型和熟悉课文,我针对课文内容对学生进行了简单的引导,先让他们去收集一些中国的名胜古迹,要求学生用简单的英语来介绍这些名胜古迹,然后扩充课文内容,编成舞台剧,在班会课或双语活动课上表演出来。学生在表演中,充分发挥想象力,语言生动,虽然存在语法错误,但我还是给予表扬。通过舞台剧的表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新英语课程标准不仅将“演”作为小学阶段的教学目标与要求之一,而且也提倡将其作为一种教学方式,用英语表演短剧,不仅是活跃课堂教学气氛的辅助手段,而且是能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这一教学理念的有效方法,更让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得到了升华。实践证明,只要能在平时的英语教学活动中把握契机,有步骤地进行指导,注重创设口语交际情景,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的锻炼实践,就能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口语交际习惯和能力,为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王燕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

第二篇:小学英语课堂生活化的必要元素

一、多媒体情境,直观呈现

多媒体这一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课堂上使用恰当,则会让英语教学变得形象、直观,富有感染力,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英语语言环境中,全方位地感受语言的刺激,加深印象。如在教学《Goodmorning》这一单元时,笔者用多媒体呈现实际人物、卡通动物等在早上、下午和傍晚活动和打招呼的情境,学生在丰富多彩、颜色明快甚至有声的图片中,操练(Good)morning/afternoon/evening.这样他们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会一直保持积极投入的状态,比机械地跟读和朗读有效性要高很多。正是基于突破时空限制的优势,当代媒体在当今英语情境教学中倍受推崇,地位独特。

二、交际情境,角色体验

在英语教学中需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这一教学特点,在情境教学法的运用实施中则更鲜明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主进行参与的要求。因此,教师应该积极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通过提供大量的感知、体验、模仿等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形成初步的语感。教师则要努力发挥主导作用,确保学生在有意义的语境中进行训练,让学生作为主要角色,使他们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

1.充分利用教材内容创设情境,进行角色体验。低年级的教材看似简单,但每个单元A部分的两句话都是一个完整生动的情境。教师应使每一个学生进入角色,来表演生活,从生活中学习英语。同时,小学低年级学生大多没有害羞、害怕心理,而具有强烈的自我表现意识。根据这一年龄段特点,也为满足学生的自我表现欲望,同时突出英语教学的实践性和交际性,在每次对话课结束时,结合本课学习内容,我们都要进行一次表演、配音等情境活动。学生都乐于展示自己的才能,积极上前,踊跃参加,还常常出人意料,不局限于课本内容,结合自己从课外兴趣班上或是家长那学来的知识,你一言,我一语,充分发挥各自的水平,顺畅达意地渗透了自己已有的知识和情感。这种融入生活的学习又是学生最易掌握接受的,它符合低年级学生获取知识、习得语言的一般规律。

2.实施简单实用的“动作反映法”,进行角色体验。低年级英语教学中有一种比较流行的教学方法,叫“动作反映法”,就是让学生边听边做各种动作。其实这也是一种情境表演法,是形式最简便的情境表演。需要学生理解教师的指令,并做出相应的反应。这样既训练了学生的听力和跟读反应能力,也让孩子在做动作的过程中体会英语学习的乐趣。这种语言学习的途径对好动和已有英语知识经验还不够丰富的低年级学生非常实用有效。

3.鼓励学生模仿生活,进行角色体验。想象丰富,模仿能力强,是小学生的又一大心理特征。他们善于模仿,也乐于表演。在英语课堂中,教师设计一定的生活中的真实情境,让学生将所学内容在特定的生活情境中表现出来,这既体现了英语教学的交际性原理,又使学生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还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表演力和协作精神。情境教学的意图在于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从而降低教学难度,使学生全面透彻感知、理解教学内容,同时给学生一个和谐轻松的语言环境,使课堂充满活力。要大面积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就必须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媒体为学生的英语实践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教学情境,让英语课堂教学处处是生活。

作者:姚卫芳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思贤实验小学

第三篇: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

一、创建生活化的学习氛围

1.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是可以创建良好英语文化环境建设的主要阵地,教室则是进行学习活动的主要场所,为此,教师可以在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巧妙地呈现英语,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每天都会进出教室很多次,学生对班级内的每一样物品都记在心里,因此,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英语教师可以进行英语方面内容的添加。英语教师可以设计英语歌曲或者是英语文化知识,并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上述的这些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收集和规整,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总结能力,让每一位学生的能力都得到提升。

2.在家庭中创设学习英语的环境。家庭是学生生活的港湾,是最熟悉、最放松自我的地方,所以,家长可以制作英语单词的卡片,贴到家具上,例如冰箱、桌子、镜子、茶几等,同时,还可以将名言警句挂在家里,让学生深刻地感受到英语的气息与氛围,让他们完全沉浸在英语的环境中。除此之外,很多与家庭相关的内容也可以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资源,例如父母亲的职业等。

3.在社会生活中创设英语学习环境。英语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英语信息,并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主动发现英语知识的意识。英语体现在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少儿节目,里面有很多英语节目和动画片,这些内容都是可以让学生体会到英语的语境,并可以将学生的眼界拓宽,帮助他们了解很多英语知识。就算学生刚开始听不懂英语节目和动画片中单词的含义,但是,学生可以从英语动画片中看到人物、动物等,学生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就对英语进行了学习。

二、感受生活化的教学内容

现在,小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状况非常贴近,因此,很多英语知识都是从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的,例如讨论学生感兴趣的事情,比如说,学生喜欢的蔬菜、水果,学生喜欢哪门学科,学生最喜欢的小动物等等,这些话题都非常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只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学生才会进行积极的讨论,并且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自主地去学习英语,并且,学习能力还会得到显著的提升。其实,知识主要是通过累积形成的,学生学到的知识要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所以,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将教材的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链接。

三、设计生活化的课堂教学活动

1.设计生动真实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讲课之前需要进行备课,然后在上课的过程中,与学生讲解与本节课相关的语言以及相关的文化知识,并且让学生学会一首英语歌曲。教师还可以在班级中创建一个party,让学生在party中用英语进行对话。在这样一个愉悦的课堂环境下,学生兴趣高昂,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英语学习,提升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2.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运用图片、简笔画或者实物等来创设情境。在小学英语教材中,很多的单词都是表示一些具体的事物,教师在教授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图片和实物的形式进行教学。

3.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为了创设一个良好的教学情境,多媒体的使用让课堂声情并茂,趣味性超强,可以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到学习中,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四、在生活中及时运用,养成习惯

“学生所获得的认识,只有经过实际锻炼,才能变为行为,而且从体验中获得的感受是最深刻的”。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运用随教随用,立即实践的方法。对于学生而言,创设课外英语环境十分重要。

五、收录自己喜爱的英语信息

别人赠与的,或许自己不喜欢,但是如果是自己去发现的,自己会无比喜欢。教师可以指引学生去学习生活中的英语,并将在生活中遇到的自己喜欢的成语信息进行收集,并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上。例如商品标签上的英文、日用品上的英文、以及食品上的英文等,都可以将其记录在笔记本上。日常生活中的英语对学生的吸引能力很强。一段时间之后,让学生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进行展览,当学生看到比较吸引自己的内容的时候,会招呼其他同学进行欣赏与围观,学生会在心理上得到很大的满足。通过对日常用品中英语信息的收集,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单词视野,还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英语无处不在。

六、让学生看一些外国电影

对活泼好动的学生用进行英语说教,效率一般都非常低,因此,教师可以借助一些教学工具,设计出一个符合学生实际生活的情景。例如,看电影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在观看电影的同时,还可以发现电影中的语言的实际应用情况,学生在提升口语的同时还锻炼了听力。通过观看电影,学生会了解到与本国不同的文化,认识到不同的价值观念,将语言提升到真正意义上的交流。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阿拉丁神灯》、《灰姑娘》、《里约大冒险》、《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等等,使学生在观看有趣动画故事的同时快乐地学习英语。

作者:姚蔚秀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庙港实验小学

第四篇:生活场景教学法在小学英语中的现实意义

一、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方法的现状

就小学英语课堂的现状而言,小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与热爱之情犹如流水慢慢逝去,随即带来的便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诸多不满,师生之间的默契也逐渐消失。英语教学方法略显贫乏,尤其是直观教学法、交际教学法等已不再有新鲜感。究竟该如何改善目前的课堂教学现状,我认为,只能不断地创新教学方式,将枯燥、乏味、冰冷的英语知识融入充满趣味性、挑战性的生活场景中,方可再次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喜爱之情。此外,根据英语新课程标准,基于所学英语知识的学习,在现实生活中使用英语,并通过英语学习了解西方文化,着实有效地发挥了英语学习的现实意义。

二、探究“复现生活场景”教学法的核心内涵

“复现”是从心理学视角来定义的,即原始刺激物通过感官在头脑里再度呈现的认识过程,是记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生活场景”,顾名思义,以贴近学生生活的环境作为英语学习并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载体,让学生深切体会在生活中学习英语并运用英语的无穷乐趣。“复现生活场景”教学方法,即把学生亲身经历的生活场景带入课堂,把课堂模拟成现实生活的场景,让学生在宽松、自由、熟悉的环境中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并亲身感受英语文化所承载的魅力。此教学方法将抽象的英语单词、句型及课文具体化和生活化,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认知度,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不再茫然,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与积极性。

三、探究“复现生活场景”教学法的现实意义

(1)该教学法有利于学生通过视觉、听觉加深对外语的理解。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模拟表演创设的情境,往往受时空限制无法全部做到,在这种情况下可运用录音、录像、投影幻灯等电化教学手段来移植情境,形象生动地再现有关对话的时空,做到声像结合,图文并茂,这适合学生好奇、求趣、求新的年龄特点。教师将学生要学的对话融于其中,会加深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帮助学生在语言与表达对象之间建立起联系,从而调动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自觉、更有趣地进行英语交际活动。

(2)该教学法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记忆效果和教学效率。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最感到缺乏的就是语言环境,加之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落后,许多学生感到英语学习枯燥无味,从而失去兴趣,产生畏难情绪,导致整体英语水平不高。李岚清副总理曾经指出,“很多学生经过八年或十二年的外语学习,然而大多数学生却不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原版书籍,尤其听不懂,讲不出,难以与外国人直接交流??”在教学中,教师不可能将真实生活情景搬入课堂,但能模拟真实情景,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语言环境,这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对话内容。例如,在学生进入教师办公室交作业本这段对话中,可让学生模拟表演对话情景:一边敲课桌模拟敲门声,一边说MayIcomein?然后双手递上作业本说Hereismyexercisebook。简单的表演既容易又很逼真,学生兴趣很浓,表演时全身心投入,神态惟妙惟肖,对内容的理解便不感到困难。况且这一情景切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大大激发了他们内在的表达欲望,从而积极地参与对话活动,加深了对对话内容的理解,便于记忆,可以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并且教师的教学效率也大大的提高了。

(3)该教学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人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景、一定的场合下产生的。对于语言学习,更需要教师创造一个特定的能使学生产生共鸣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下学习特定的语言。在我的英语教学中,最大限度地利用教室里现有的人,实物设置生活场景。不断深入角色,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情感,通过角色表演,使学生在交往中拓展了思维,提高了创新能力。情景教学将生活引进课堂,又促使教学在生活中得到延伸。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要善于观察、了解和关心学生,主动去发现小学英语课堂中普遍存在的负面问题和不断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探讨精神,最终积极努力的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去改善学生学习的不良现状。在此篇文章中,笔者主要提出了以下新鲜实用的教学方法,即复现生活场景的教学方式,该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对英语学习充满渴望之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让学生摆脱沉闷枯燥的课堂学习气氛。所以,笔者认为广大英语教师应该认真研读探究英语新课程标准,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并且相互交流课堂教学经验,提出新颖实用的课堂教学方法。

作者:韩娜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浦南镇太平小学

第五篇: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生活化

一、抓兴趣发展点,让学生乐“言”

小学生学习英语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的兴趣。所谓“兴趣发展点”就是在英语教学中,教材内容与学生兴趣的交合点。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若能关注和尊重学生的兴趣,以兴趣发展点为切入口,开放空间,为学生提供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机会,就能及时地捕捉教育的契机,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进入角色,畅所欲言,体会学习英语的乐趣,提高学习英语的效率。在我的每节英语课堂中,我都会想尽办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我的课堂是机动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或喜好按时变换他们在课堂中的位置。每次为自己找一个好伙伴,这样学生就会有充分的锻炼听说的机会,学习交际的本领。比如,在教学seasons时,我让学生课下搜集好每个季节的图片,各个季节的特点以及确定自己最喜欢的季节,然后按照季节安排座位,让每四个春夏秋冬坐在一起。

二、抓生活联结点,让学生能“言”

语言来源于生活,以生活实际指导学生学习,学生才能乐学。在“口语生活化”教学中,我结合教材的内容,以学生已有经验为切入点,用学生熟悉的生活或自然现象,为他们提供丰富的语言材料,引发学生对新知的亲近感,激发其参与的热情,并使他们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加强交际操练,突破语言难关。我在课堂教学中设计好坡度,严密安排各个环节,在听、说、读、用的过程中,在师生、生生的互为双向运用及多向交际中激发和发掘学生学习的潜力,从而突破语言难关。

三、抓课文拓展点,使学生多“言”

语言和文化有密切的联系,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我认为在实施“口语生活化”教学过程中,必须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了解外国文化,特别是英语国家文化,帮助他们提高理解和运用英语的能力,才能发展和提高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总之,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作为启蒙教育的小学英语教学要遵循交际性原则,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充分调动小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让我们的学生乐于学英语,开口说英语,真正达到英语口语生活化。

作者:高云洁 单位:廊坊市安次区北史务乡西孟小学

第六篇:浅谈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

一、教学内容生活化

教学内容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中选择教学内容,使他们感到真实自然、易见易学,从而能尽快适应学习、获得知识、得到发展。现在我们所用的译林版新教材,囊括的话题有:节日、颜色、数字、食品、季节、朋友、爱好、家庭等。这些都源于家庭和社会生活,是一套教学内容既生活化又趣味性的课本,以此为前提,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很容易就联系起来。

(一)学生自身的生活内容

教师应结合教材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姓名、年龄、性别、高矮胖瘦等基本信息。

(二)学生家庭的生活内容

家是学生最熟悉的地方,对于他们来说,称谓、职业、家电、家具等都是想知道的教学内容。

(三)学生学校的生活内容

学生的大半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他们在此学习、生活、游戏、结识师友。

二、教学方法生活化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语言环境的真实性,直接影响着学生是否能运用语言进行交流。因此,教者应凭借自身生活经验,创造真实的生活化语言环境,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中,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在动态的真实环境中,用英语进行交流的爱好。

1.以生活为基础,创设真实语境。教室环境的布置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很重要。适当布置教室,为学生营造生活化的英语氛围,让他们感觉到英语就在身边。

2.运用实物、挂图、教具等创设真实情境。小学英语中多数内容是表示实物的,抽象内容较少。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实物、挂图、多媒体、简笔画等来优化教学环境,使所学知识更形象直观,缩小课堂与生活的距离,让学生在情境化的教学中感知学习,最后能用英语在生活中交际。

三、课外作业生活化

设计生活化的英语课外作业,让学生快乐作业,让他们在作业中取得的成功感,提升英语学习兴趣和效率。

1.除了学校,还可以在家创设英语氛围,这就需要家长的配合了,家校互动,家庭成了学生在生活中用英语的一个场所。每天都用日常英语进行告别、问候等对话,就会让孩子在家中也活用英语。

2.引导学生留心身边常见的英文商标、广告、标牌等,收集、整理、摘抄下来。陶行知先生曾提出:把教育同整个生活、整个社会联系起来,才是真正的好教育。因此,我们要利用一切机会,让英语教学生活化,帮助学生拓宽英语的使用环境,让学生真正把学到的英语用进社会,用向生活。

作者:潘玲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泰山小学

第七篇:电教媒体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一、创设生动、有趣、贴近学生学习的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以教师讲,学生机械地听、读、背为主。一节课下来,教师和学生都练得口干舌燥,真正记住、掌握、会用的单词或句子却没有几个。多媒体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等先进的手段一进课堂,为学生创设了较为真实的情景,立刻使学生看得见、听得着,既能动手,又能动脑,激发他们的兴趣,开阔了视野,学生由原先的被动地位转为学习活动的参与者,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一下子充分调动了起来。比如,每节英语课的前三至五分钟,我都用多媒体课件或录音机精心准备一段或师生同唱的儿童英文歌曲,或师生共读的节奏明快的小韵文,在教师与学生合作完成的说唱活动中,创设了一种学英语、用英语的轻松和谐的氛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媒体教学设备能集文字、图形、声音、动画于一体。优美的字体、绚丽的颜色、形象的图形、动听的音乐、活泼的动画效果,无不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注意力集中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去。

二、声像结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提高教学效率

教育要依据儿童的心理特征来进行。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具体形象思维占优势,他们不易理解枯燥难记的知识,往往需要借助于物体或知识的表象来理解、记忆。而多媒体课件则可通过教师选择直观、具体的形象来满足学生学习的这种需要。比如,教学小学英语PEP六年级上册的关于现在进行时的知识时,利用多媒体课件,我把表示“进行时”的后缀-ing放在一个状似小松鼠尾巴的图案中,把枯燥难懂的英语语法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ing.大尾巴,跟在单个动词后,表示正在做什么”。这样,在师生念顺口溜的同时屏幕上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尾巴ing伴随着悦耳的声音缓缓地来到了动词的后面。通过可爱的松鼠小尾巴,学生很容易就记住了它们的形象,更理解了它们的意义。每当学生重新看到它们时,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友好,它们的模样早就印在学生脑中了。这样,本节课的重点、难点便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学习与巩固。

三、拓展课堂教学的空间,延伸课堂教学的内涵

传统的课堂教学照本宣科,一节课40分钟紧紧围绕教学内容,使教学空间狭窄,内涵小,容量少。多媒体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运用,使师生有条件将信息网络上的新的知识信息与课本上的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及时了解、掌握相关研究的新动向,使课堂的容量增大,内涵延伸,增加了文本的厚度。比如,教学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2partA“Readandwrite”时,学生对“Halloween”和“Thanks-giving”这两个国外节日很感兴趣。于是,我从网络上查找到许多相关的资料与图片,制成课件在课堂上使用,极大地吸引了学生,为他们增添了新的信息内容,获得了课堂教材以外的知识。总之,电教媒体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广泛使用,极大地优化了课堂结构,丰富了课堂内容,生动、逼真地创设了各种情境,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在生活中学习语言,在学习中感悟生活。

作者:李艳芳 单位:河北省隆化县蓝旗学区

第八篇:构建小学英语生活化课堂教学

1创新生活化的学习环境

在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空间中,其组成部分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其中学校是学生活动中最为主要的场所,因此,必须十分重视校园英语环境,让校园英语环境成为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重要场景和资源,要不断挖潜出可以构建校园生活化英语语言环境的要素,并加以充分利用,从而构建出让每个孩子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到英语“气场”的熏陶,让校园环境成为英语学习的大环境和大场所。

2结合生活化的课本教材

小学英语教材本身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教材中涉及的知识点也大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能经常运用的知识。如同学们最爱谈论的小动物,最喜欢吃的水果、食物,最爱玩的体育活动,同学们每天都能用到的日常礼貌用语。又如现在英语教材中的教学内容及设计都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实际,话题包括:数字、颜色、身体、食品、玩具、个人情况、家庭、学校、朋友等等,这些都莫过于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目前,很多英语老师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能抓住这一特点,能把课堂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学生学会表达的方式。

3布置生活化的课后作业

课后作业是教学的延伸,不仅具有巩固课堂教学内容的作用,还具有促进孩子社会化成长,让他们的知识与技能得到融合。小学英语“新课标”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激发和培育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布置适量的课后作业,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自觉学习和自发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对此,小学英语教师要注重布置生活化的课后作业,并在设计课外作业时,有意识地渗透富有生活趣味性、生活实用性和生活创造性的元素到其中,以促进孩子对英语学以致用的能力、提高他们对英语应用的创新能力,从而促使孩子们走出学校、走出家庭、融入社会生活,进而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例如:对于“读一读、写一写”的课后作业,可以引导孩子去寻找并收集一些课外报刊杂志,通过他们自主式收集报刊杂志的消息、故事、轶事等,促进他们英语阅读水平。

4加强生活化的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是课内教学活动的一种延伸与扩展。教师为学生布置合理的课外作业,安排科学的课外活动,会使小学生意识到生活中学习英语的方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是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因此,生活化课外活动的开展很有必要。首先,教师可以利用英文电视节目的观看,来促进小学生在生活中对英语知识进行学习。对于小学生来讲,最棒的电视节目莫过于动画片。现在的许多电视台,都为小朋友们设计了英文节目,特别是英语动画片或者小视频。这些都可以成为小学生课外英语学习的重要资源,小学生喜欢看动画片,又可以在观看动画片的同时学习英语知识,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教师需要鼓励小学生观看英语动画片,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课下时间。其次,教师要与家长联系与合作,鼓励家长为小学生购买一些英语的卡通故事书籍。卡通书与动画片具有同样的功效,小学生喜欢,通过阅读也可以学习一些知识。教师可以为小学生安排英语卡通书的阅读任务,比如,让小学生两周阅读完一本卡通故事书,并可以复述其中的情节。在这样的阅读活动中,小学生的英语水平自然提高,且得到英语学习成就感。在生活中学习,生活中提高,有利于小学英语教学的全面改革,更会使小学生的英语学习观走向科学。总之,生活化的小学英语课堂的构建,归根结底就是要把无生命的语言与有生命的生活结合在一起,结合小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采用各种教育手段努力创新生活化学习环境,打造生活化教学过程,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只有这样,生活才会让英语教学大放光彩。

作者:刘影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十家堡镇三家子学校

第九篇: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重要意义

在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并没有充分的重视到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重要意义,这就导致小学英语教学过程脱离了小学生的实际生活,加之英语知识在小学中并没有很好的练习氛围,小学英语的教学效率就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与此同时,在进行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如果只是重视到了对于英语知识理论的教学,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很容易导致小学生产生对小学英语知识学习的厌倦感。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将小学生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元素和小学英语知识有机结合在一起,将本来抽象枯燥的知识赋予更多的内涵,让小学生充分的感受到英语知识学习带给她们的快乐。针对这样的情况,可以看出,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途径探析

1.为入小学英语教学过程创设生活教育氛围

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过程中,将小学英语学习过程和生活元素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有效的促进小学英语教学的效率的提升。与此同时,生活教育理论可以保证生活元素引进的合理性。具体的来说,在进行小学英语教学之前,小学英语教师要根据生活教育理论的要求,为学生创造生活教育环境,以便于保证生活元素能够自然的插入到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进而保证小学英语教学的流畅进行,让小学生在对生活元素的理解的基础上,加深对小学英语知识的记忆。可以看出,在进行小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利用生活教育理论,有效促进小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程度的加深,还能够帮助小学生将抽象的小学英语知识化为自己的知识,为小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为小学英语教学提供更多的教学素材

通过合理利用生活教育理论进行小学英语课程指导,可以充分的吸取小学生的生活素材,保证小学生能够利用生活素材来加快自身的英语知识积累速度,进而快速提升小学生的英语水平。

三、结论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通过生活教育理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在充分的考核学生的实际特点的基础上,充分的利用好小学生的生活元素,制定出符合小学英语教学的教学手段,加深小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了解程度,为小学生英语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谢桂兰 单位:江西省瑞金市九堡清溪小学

第十篇: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导入的设计

一、联系生活情景教学,加强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设计

英语教师在教学备课前,要根据课程进行生活情景的设置教学。小学英语并不需要太复杂的生活例子,因此选择简单易懂的生活例子,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共鸣,还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教师在讲解“cute”这个单词的时候,可以引入学生们都喜欢的毛绒玩具泰迪熊进行教学这样的提问方式可以激发学生思考,还运用了学生最熟悉的话题进行单词教学,这就是一次小学英语教育生活化的成功尝试。教育来源于生活,课堂知识最好更大地生活化,这是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目标,也是每一位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

二、利用实物教学,加强小学英语学习生活化

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时,不要单纯地只教给学生单词,让学生死记硬背———既不好理解,也不容易激发学生上英语课的积极性,学生上英语课的学习效率也会大大下降。教师备课时准备一些与生活有关的实物或者实物的图片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在进行水果类单词教学时,拿出苹果、香蕉等水果对学生进行实体教学,并在复习时拿出这些实物作为奖励,在学生回答“apple”等单词正确时,就将实物奖励给他们,这样不仅给学生满足感,让他们备受鼓舞,还促进了他们对单词的深层次记忆,大大提高了他们的上课积极性,使他们对知识的接收能力大大提高(黄伟2008)。当然,这一方法不只局限于单词教学,在平常的英语对话中也可以引用实物演示。人与人之间进行对话太生硬,小学生并不喜欢去听,但是如果改成小叮当与大雄对话,那么学生会很喜欢参与进去,并且激发他们去说更多的英语,这样能够明显提高教学效果。

三、对话教学生活化,进行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的导入

目前,很多教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都不同程度地选择了将英语与生活相结合,那么如何正确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加入生活情景呢?

(一)设置对话的生活情境

在没有任何情境的情况下去空谈英语,进行英语交流,是很生硬的,没有任何意义的,不能有效实现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

(二)选材取决于生活

教师可以将生活中有联系的物品放到一起,去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去编一段英语对话,比如颜色和物品等。四、小学英语作业生活化,加强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设计学生在课堂上接收的知识会有至少10%不能够被接受,所以这时候就需要教师想方法、想措施让学生在课后进行知识的复习和巩固。“作业”便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但是教师不要留下过多的试题之类的书面作业让学生完成。繁重的书面作业会使学生产生很大的负面情绪,使学生对作业产生很大的恐惧心理、厌烦心理。教师应该留下更多的口语化、生活化的作业让学生去完成,使学生发现英语课堂与生活息息相关(汪秀鹏、李育荣2008)。如:在学习“Picture”有关的话题时,可以让学生把在生活中看到的景物画成画,将画中的景物和颜色用英语标明,然后再让学生进行讲解。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巩固知识,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绘画能力。现如今,教育来源于生活的倡导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去探索、深究,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设计导入不仅对学生,对教师也是巨大的挑战。在生活中取材实施教学,对学生进行教学生活化的引导,教师应该最大限度地做好一切备课准备,不管是前期教学的导入,还是后期教学的知识巩固,都应该找好能让学生感兴趣的生活素材和话题,引导学生引用素材去进行英语知识的反复运用,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始终保持着对小学英语的学习乐趣。

作者:唐春美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