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思路

时间:2022-05-21 12:08:05

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思路

一、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相结合

幼儿的家庭教育是琐碎的,家长们把幼小的孩子带到幼儿园,不了解他们一天下来的情况,只能与老师沟通了解,熟知情况。幼儿园要针对鼓励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因此开设了幼儿园网站,班级主页,对话,信息交流等多种方式和家长进行即时的交流,让家长们指导幼儿的一举一动,从而又便捷地做好了家园联系工作,更关注家长的留言,实现了双向的互动平台。在幼儿园教育中还设立了“亲自活动”,让家长育儿知识触手可及,这也一下子拉近了家长之间的距离。

1.家长要明确教育孩子的态度。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的启发者,是教育的实施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举一动他们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父母的言行、态度直接影响着幼儿。

2.教育孩子的教育态度上,不要过于苛刻。有的家长要是孩子稍有不慎就对孩子进行打骂等行为,也有些家长过分百依百顺,要知道过分的溺爱,只能使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想要教育好孩子,就得避免这两种情况的发生。3.家长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部分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一切好办了,只关心孩子学了多少知识,对孩子的行为表现不闻不问,却忘了孩子的行为表现直接影响着以后的生活习惯。因此,家长的正确教育对孩子起着重大的作用,且被忽视着。

二、家长对教育孩子的投入

现今社会家长教育孩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投入很大的时间在孩子身上,时刻约束着他们,让他们喘不过气来;另一种是根本不管孩子,投入的时间极少,让他们缺乏安全感。然而,结果说明过分的投入和莫不关心都不是教育孩子的最好途径,懂得适当的投入方可有实效性。

1.投入要有目的。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着急。整个过程要有节奏成才的时间。

2.投入要充实,不能盲目。家长对孩子的投入是责任义务,一心一意为孩子花费时间和精力。这些问题都是家长要考虑的,成功的教育告诉我们投入精力要有把握,提高质量,同时也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父母的知识多少,孩子就从中吸取多少。提高自身的价值让孩子学到更渊博的知识。

三、家庭教育指导的因素

家庭教育指导注重科学化,坚持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宗旨。家庭教育尊重儿童的发展规律,符合每个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关心孩子的合法权益,促进孩子自然发展、全面发展。重视发挥父母在指导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提高自身修养,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1.0~3岁年龄段的家庭教育指导。这个年龄段是神经系统结构发展的重要时期。语言的发展,表现出一定的原则是逐步建立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相依关系阶段。

2.4~6岁年龄段的家庭教育指导。这个年龄段是幼儿身心快速发展时期。具体表现在:身高、体重、肢体方面。这期间幼儿开始表现出一定的兴趣、爱好、脾气等个性化的方面。幼儿期间的家庭教育指导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积极为幼儿创造与同伴交流的机会,丰富幼儿知识。自信心是一个人的重要品质,一个缺乏自信的人,便缺乏各种能力上的主动积极性,而主动积极性刺激人的各种感官与综合能力的发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四、改进家庭教育的错误策略

有些家庭教育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对孩子的期望太高了。孩子和家长也需要沟通的。在成长的过程中错误是难免的,不要一味地要求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完善,过分的施加压力。幼儿园的家庭教育也是以有游戏为主体的。家庭教育中家长要胜任教师这一角色,父母要以身作则。在家里家长对孩子一般都是有求必应的,这种保护,致使心理过于敏感,不能容忍不符合自己要求的行为,甚至出现偏差的行为导致自己犯错误也不愿与他人道歉。游戏还有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素质。随着时代的发展,父母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爱护子女,耐心教导,不骄纵、不打骂,积极参加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丰富知识。家庭气氛是实施家庭教育的重要因素。在生活中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机会是很多的,在这活动的氛围中家长要带领孩子走向正确的方向。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思想都影响着孩子。家长也要做好家长工作,还要注意在同龄孩子当中,不要用别人孩子的长处跟自己孩子的短处比较,更不能借此去讽刺。这样的教育方式只能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产生反感。正确的教育方式应该是:懂得去适当地夸奖孩子,让孩子成为想象力和知识并存的人。

作者:安银花工作单位:吉林省珲春市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