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护理人文教学思考

时间:2022-08-24 04:44:27

医学院校护理人文教学思考

摘要:在全国抗击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涌现出了一批批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医务工作者们。医学院校应以此为契机,千方百计挖掘“抗疫”背后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生动素材,在护理人文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正确引导。

关键词:医学院校;护理人文教学;思想政治教育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华夏大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经历了这场异常残酷的“无硝烟的战争”。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这次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了这场疫情阻击战,大家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守望相助,为夺取战役的最终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方面转变,全国人民的生活和经济生产已经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重大突发疫情事件,特别是将奋战在一线的可歌可泣的“最美逆行者”——医护工作者们“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崇高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爱岗敬业精神融合进护理人文教学中,对于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高校肩负着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通过立足护理人文课程,结合此次重大疫情对在校的医学生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素材生动形象,而且更容易让大学生们接受,引发他们对自身所学专业和职业价值的共鸣。从而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们的政治站位、使命担当、责任意识、爱国主义情怀,真正发挥出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作用。护理人文教学是我校护理专业一直以来的特色,它包含了护理学基础、护理礼仪、人际沟通、艺术鉴赏、护理美学、护理英语等多门以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为目的的课程。课程中人文因素丰富,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在护理专业学生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同时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其中。在此次重大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对如何将“白衣执甲”的医护工作者们的崇高精神更好融入护理人文课程教学中产生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将疫情防控的成效与培养大学生爱党、爱国之情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一)让大学生们准确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在2020年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年轻的党员医生和护士们,他们不仅是“90后”甚至是“95后”青年的代表,更是青年一代中国共产党员的代表。中国是一个政党主导的国家,政党支撑者国家的建设,决定着国家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表了全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纷纷以战时状态进行应对。基层党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都迅速、统一、有效的动员了起来,党员同志纷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许多党员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了旗帜作用,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更有许多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医务工作者们,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一关键时期充分体现出了医者仁心的担当和责任。笔者在疫情期间的护理人文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中,结合原有课件知识点的内容,将这一实效性很强的思政要素融入进去,将人文知识与思政内容相结合,制作出了全新的教学课件。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对疫情防控下,党的核心领导所体现的成效产生了共鸣,使他们认识到党的领导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能够发挥的重要政治保障,坚定了青年学生们的爱党之情。(二)让大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资源紧缺的关键时期,全国各地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纷纷集中资源满足关键部门、关键行业的抗疫需求。如集中关键力量和资源,以最短的时间建设了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因地制宜建造了方舫医院;紧急调动了来自解放军、全国各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共计4.2万多人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等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震撼事迹。在疫情期间的护理人文教学备课中,课程组的教师们定期开展线上备课,利用各种优秀的素材,在专业知识体系中主题鲜明的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特点,在课堂上以多媒体视频、案例分享、小组讨论、微信群学习等方式开展信息化教学活动,不断优化课程形式,使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牢固树立学生的爱国之情。

二、将疫情防控中的“榜样”效应与培养大学生职业道德相结合,激发青年学生的护理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

(一)加强榜样的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榜样是在社会时代的发展中被公众广泛认可和学习的优秀人物,榜样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在医学生的培养中,“榜样”的作用是非常必要的。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以终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毫无畏惧地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用“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用生命诠释着“救死扶伤”的誓言,被全社会称赞为“最美逆行者”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疫情期间,笔者所在的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共有150余名优秀校友奔赴抗疫第一线。在护理人文课程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优秀校友们的抗疫故事,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开展面向青年大学生的榜样教育。在护理人文课程的教学中,采用“互联网+思政”的模式、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手段,制作了十几期最具代表性的“致敬最美逆行校友特辑”,将优秀校友们在一线的抗疫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分批、分期推送给学生。其中,因抗击疫情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我校2015届校友、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白求恩式好护士”的梁小霞同志是最杰出的代表。我校学生们纷纷开展深入学习小霞校友精神的活动,发扬白衣天使之精神。在疫情缓解以后,将线上护理人文课堂搬到线下,邀请了十几位奔赴抗疫前线的优秀校友回校开展讲座,听校友们谈抗疫的故事,深入挖掘护理人文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通过深入学习校友们的优秀事迹,拉近了学生与榜样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于专业知识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潜移默化地使他们从思想上到行动上发生了转变,有效促进了大年学生护理人文素养的提升。(二)以学生为中心,更新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护理人文教学多维度教育。当代大学生成长在一个网络和自媒体多元化的时代,只有不断丰富教学手段、理论联系实践,才能更好地将专业知识学习与提升医学生的道德情操、职业素养相结合。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改变了以往纯讲授的教学方式,采用案例教学、情境式教学、第二课堂等模式,采用多维度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学生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主动加入到当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同时,同当地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积极进行到疫情防治、健康宣教、疾病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中。因此,在护理人文课程的教学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享和讨论自己的“抗疫小事”;或者分享抗疫期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各行各业的人文关怀故事,从而感受到全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坚”的人文情怀。同时,对护理人文教学评价的环节进行了改进,从德育教育目标、职业认同度、人文关怀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充分将课堂所学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

三、提升和强化护理人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知识水平,增强教师的育人能力

在专业课程中融合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对于教师来讲本身就是一个新的挑战。如何利用疫情下的积极因素开展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对教师综合素质和思政能力的考验。首先,教师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政治素质,而且应具有娴熟的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日常的备课中,教师应积极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利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手机APP进行时政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教师要对疫情期间网络上海量的信息进行识别,特别是疫情期间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要有分辨能力,知道如何去伪存真,用正确的抗疫素材去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护理人文课堂讲好“战疫故事”和“中国故事”。其次,高校应重视对教师思想政治水平和能力的培养。通过组织教师队伍定期参加思政课程培训、邀请专家开展思政教育讲座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教师队伍思政育人的敏感度。

四、结语

在这场抗击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医护工作者。爱党爱国的精神、“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爱岗敬业精神等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精神内核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因此,应在高校护理人文教学中弘扬正能量,创造良好育人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医学生们在这场战疫中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健康中国”的具体实践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参考文献:

[1]: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EB/OL]

[2]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回信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和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的反响[J].光明日报,2020-03-18.

[3]刘慧,李红革.重大疫情防控中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现路径[J].学校党建与思政教育,2020(12).

[4]张亚杰,李丽静,韩冬.《药事管理学》课程思政的建设研究[J].学周刊,2019(10).

[5]刘泓汐.重大疫情应对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导[J].继续教育研究,2020(4).

作者:蒋葳 刘媛航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