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临床内科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03:17:08

案例教学法在临床内科学的应用

[摘要]临床内科学教育在整个医学教育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一学科具有临床表现的复杂性和较强实践性的特点。所以针对临床内科学的教学,应该突出实践性,在课堂上以真实的病例为案例,教师与学生一起分析研究案例,在这样的过程中,实现教学的目的。这种教学方法与传统讲解理论知识比较,教学效果更加明显。笔者从案例教学方法应用的意义出发,谈了谈案例教学方法的具体应用过程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给内科学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参考教学方法,丰富内科学的教学活动。

[关键词]案例教学;临床内科学;应用

医学教学中把真实病例模拟出来,让学生和教师一同分析和研究,简称为案例教学。其能让学生们体验真实治疗或者诊断病症的情景,让学生们有更加真实的感受,对该堂课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这种教学方法非常适合应用在临床内科教学中。因为这一学科具有临床表现的复杂性和较强实践性的特点,使用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在极大的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感受临床内科学的复杂,锻炼其实践能力,掌握更多真实案例的分析方法,进而提高实践操作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1应用案例教学方法在临床内科教学中的积极意义

1.1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将案例教学方法科学合理地应用在临床内科的实践教学工作中,对于学生有一定积极意义,对于教师自身也有着很强的积极意义。比如:在整理和选择案例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用更多的精力去分析与研究丰富多样的临床内科常见病例。这就要求教师要深入到病例的实践中,收集丰富多样的病例,尤其是那种疑难杂症,然后有目的地去整理这些病例资料,将其分门别类[1]。在实践教学中,选用适合本堂课程教学内容的案例,开始教学活动。另外,想要用好这一教学方法,教师必须更加关注新的医学理论和医学技术,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从而不断修整自己的医学知识结构,从整体上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用自身的魅力去吸引学生,促使学生有更多的精力使用在临床内科学的教学活动中,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医学实践能力。1.2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将这一方法应用在具体教学中,能够帮助学习的学生积累到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比如说,心绞痛是内科典型病症,其发病特点和临床表现比较典型,在讲解相关知识时,完全可以使用案例教学法。课堂上,教师在讲解之前,使用了一个课前导入,导入的病例就是心绞痛。这明显就是案例教学,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将心绞痛特点以及有怎样的临床表现展示给学生。这样的过程虽然不是一个全过程的案例教学,也不是一个真实诊治过程,却是真实案例的模拟,很大程度上接近于真实诊治,可以利用这种间接的模拟案例,为学生营造出真实操作环境,进而帮助学生对临床内科学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领悟。除了这种演示,在案例教学中,角色扮演同案例讨论是不可缺少的环节[2]。这样一来,学生在角色扮演中,获得疾病体验的机会,更加真实的掌握临床内科疾病表现特点,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在最大的程度上培养了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2案例教学法的具体应用过程

2.1必须保证精心挑选案例。具体应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保证挑选出最具典型意义的案例,进而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所以,选择教学案例时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保证案例的真实可靠,选择实际诊治过程中遇到的病例。这种真实案例才具有分析和研究的意义,对临床内科学习有着促进作用。第二,案例必须典型,选择的案例应该是众多案例中,最具特点的案例。这样能将该疾病表现特点充分表现出来,适合没有临床经验的学生。第三,选择适合本堂课程的案例,要考虑到教学内容,结合学生水平和教学大纲,进而选择出适合本堂课程的病例。第四,要以常见病例和多发病例为教学案例,并且要保证通俗易懂,循序渐进,不要在课堂的一开始就运用深层次或者学生看不懂的案例,把医学知识同案例恰当地融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案例教学。2.2课前准备要充分。案例教学的关键环节在于对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所以,教师课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充分,要准备完整全面的资料提供给学生。课前准备工作还包括授课计划的制订,整个教学流程应该科学和完善,为学生设置合理的案例讨论问题,还需要预测出在具体过程中学生们会提出何种问题,为此制订出合适的解决对策,将案例各个方面的文字资料整理出来,装订成册,分发给学生。如果有视频资料,还可以制作成微视频,使用多媒体技术播放给学生,让学生对病例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在讨论环节能够更加详细地进行讨论[3]。讨论中,教师可以教导学生怎样提升分析、学习、应对案例的能力,对教师提出的问题给出确切的答案。2.3组织学生讨论案例。讨论案例是案例教学中的关键核心,主要表现为:教师带领学生,就案例中病例的病因、病症、诊断做详细的讨论[4]。鉴于课堂上,学习的学生会很多,所以讨论时,应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小组成员的分配一定要合理,保证高、中、低学习能力的学生都有,平均分配。这样,在讨论时,不会出现这个小组激烈讨论而另一个小组讨论停滞的问题。教师先让各个小组在内部讨论,然后组织各个小组之间讨论,依次让小组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然后,其他小组可以补充或者反驳,进而形成一种激烈讨论的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率。2.4总结和归纳。整个案例讨论完成后,教师要请学生对课堂做具体的总结。然后,教师再作最后总结。教师总结部分包括解答或者分析案例中重点和正确的观点,评价学生的发言与表现,将学生表现出的问题做重点说明,帮助其纠正错误,合理表扬有积极表现和正确观点的学生,最后作整堂课程的归纳和总结。教师还应该布置课后作业,告知学生要作适当的整理和总结,分析案例和课中讨论,把自己从案例中获得的经验和知识总结出来,然后再写一份内容深刻的案例分析报告。

3案例教学应用时的注意问题

3.1科学适度应用。传统教学方法有一定的优点,那就是能够确保学科是完整和系统的,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临床内科学课程都使用案例教学方法。实际应用时,要考虑多方因素,可以单独应用案例教学,也可以单独使用传统教学方法,可以将两种方法有机结合在一起。另外,在临床内科教学中,还可以应用实验教学法和自主学习法,丰富临床内科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最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3.2充分准备案例素材。实施案例教学活动,案例素材是关键点。所以教师在准备过程中,重点要收集并整理出合适的教学案例,在前一堂课,还应该为学生布置出该堂课的任务,也需要收集整理一些资料,方便课堂的讨论。3.3教师提高自身水平。教师要深入研究和分析案例。对于案例涉及到的临床内科理论,有详细的掌握,要具备高度临场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要有明确的解答,把整堂课安排得井然有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临床内科教学活动中,应该适当使用案例教学方法,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更愿意参与到内科学的教学活动中,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内科病症的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源,崔东涛.案例教学法在临床内科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3):8-9.

[2]李洁.案例教学法在心内科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医药导刊,2015,17(2):215-216.

[3]李蕊杉,王艳.临床内科学教学模式探讨与应用研究[J].未来英才,2017(11):135.

[4]周海燕,李晋源,贺利苗,等.临床内科学教学模式探讨与应用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6,36(12):151-153.

作者:刘海强 廖嘉玲 吴振丰 董建新 单位:1.嘉应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 2.嘉应学院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