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在本科生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09:39:46

微信公众平台在本科生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提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将口腔医学教学资料如PPT、文字资料、试听资料等于课前推送给学生,起到课前预热效果;同时在推送资料中强调知识难点,提醒学生力争做到课中消化;推送相关试题库和课堂拓展资料,便于学生课后强化。通过投票管理,让学生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和反馈,促使教师及时进行教学改进;利用群聊功能和论坛,可以进行同学间及师生间的讨论、答疑和互动。

关键词:口腔医学教育;微信;移动课堂

现代高等教育特别是医学教育中,图像、动画和视频等资料被广泛引入课堂教学。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公众账号,在网络的支持下进行一对众的媒体行为活动,主要是消息推送和分享,包括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进行线上线下互动,支持多人群聊。微信一经推出,即受到广大受众的积极参与和响应。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高校学生基本都是微信的注册用户,这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实施教学创造了基础条件。我们近期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辅助口腔医学临床教学,获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公众号管理者信息设置

成功申请公众账号后,通过账号和密码进入微信公众媒体的后台。管理者可以通过“设置”栏目,设定公众号对应的中文称谓、上传个人头像、生成二维码等。用户可以通过搜索公众号、相应称谓进入;管理者也可将二维码发送给学生,学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平台。

2基于公众平台各功能版面的教学应用

2.1利用平台的群发信息功能,实现向学生的各类信息推送

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的第一个版面为功能版面,在此版面上可以进行信息群发、自动回复和投票管理等,实现课前向学术推送教案的相关内容、PPT、图片、动画和手术操作录像等,让学生在课前了解教学内容安排、哪些属于掌握的内容、哪些属于熟悉的内容、哪些属于了解的内容,哪些是难点,提高学生对学习内容自我安排的主动性,在便于课前预习的同时,使得学生课堂听课做到有的放矢,及时消化难点;课后推送习题和题库、参考阅读资料等,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和拓展相关知识面;公众账号管理者申请云盘,将大容量信息(如录像、图片等)存入云盘,让学生分享。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选择推送信息.

2.2利用管理版面实现师生互动和答疑

利用平台的管理版面的消息管理,实现师生留言、互动。学生可以向老师索要各种学习资料、提出问题等,老师也可以实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2.3利用功能版面中的投票管理进行教学评估

为了客观评价老师的教学效果,以期进行主动的改进和提高。老师可以设计问卷调查表,让群内成员投票评价老师的教学效果。这种无记名投票反映的问题客观公正,便于老师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

2.4论坛

微信平台本来没有“论坛”板块,公众号管理者使用PHP语言可开发出论坛版块。采用无注册、无绑定、匿名机制,使得学生在论坛上可以畅所欲言。通过微信平台的消息图文,将论坛与微信公众号进行绑定,学生只需要输入“论坛”这一关键词,即可方便快速地进入论坛。管理者可讨论话题,同学可各抒己见,发表对特定话题的见解和意见。群内各成员间互享他人的观点。我们就如何做好《口腔颌面外科学》教学话题,请同学们讨论,经集中大家的意见,做出相应的教学改进。

3讨论

3.1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医学教育的可行性

我国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的蓬勃发展,在对人们传统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产生巨大冲击的同时,对高校学生的学习方式和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产生了巨大冲击。目前,我国高校已经实现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大学生基本都是移动终端和微信注册用户,基于网络的微信公众平台引入医学教育成为可能。微信公众平台教学所需软硬件已经具备,无需任何投入即可开展。在校园环境下,微信注册用户可以实现零资费使用,尤其适合尚无固定经济收入的大学生使用。

3.2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口腔医学教学的优越性

医学教育有其特殊性和规律性。医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是比较枯燥的学问,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不足以使教学内容得到有效的消化和吸收。口腔医学与其他临床医学学科相比,其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操作性更加突出,例如牙体制备、基于牙颌模型的修复操作、种植牙操作、正颌手术等特殊外科操作,视频教学资料显现出更为显著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自制视频教学资料,也可从网络下载可供借鉴的各类共享视频资料,这些教学资料经微信公众平台向学生推送异常便捷,新型教学模式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淡化一般文字资料学习的枯燥感。我们将口腔医学常规教学资料如授课内容的PPT、文字资料、试听资料等于课前推送,起到课前预热效果;在推送资料中强调知识难点,提醒学生力争做到课中消化;推送相关试题库和课堂拓展资料,便于学生课后强化。通过投票管理,让学生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和反馈,促使教师及时进行教学改进;利用群聊功能,可以进行同学间及师生间的讨论、答疑和互动。信息化的广泛渗透,使得医学教育的方法、手段和内容都与以往发生了或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涌现出诸如基于网络平台的翻转课堂、基于网络平台的PBL教学模式和基于小组的讨论式学习[1-8]。微信公众平台可以有效支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丰富翻转课堂的内容,微信中的师生互动和论坛的开发应用是PBL教学模式的延伸,信息管理和论坛板块事实上就是基于小组的讨论式学习。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教学资料便捷、及时、准确,信息100%抵达用户,不会导致信息缺失;推送数据信息种类丰富多彩,新媒体的新颖性有利于激发学习热情;微信公众平台的最大优势为基于移动终端,学生携带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从而具有移动式课堂的效果,使得学生挣脱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利用一切可能的整段或零碎时间进行学习,在有效利用时间方面具有独特效果。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教学,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基于网络平台的翻转课堂、基于网络平台的PBL教学模式和基于小组的讨论式学习模式[9-12]。

3.3存在问题和未来展望

目前,微信公众平台自身的缺陷制约了其在教学上的应用,如认证用户24小时只能群发3条信息就是对用户的限制;用户对所下载的信息资料不能离线阅读,只有开通数据流量才能提取信息资料,从而增加了用户在非无线网络信号环境下的使用成本;受到手机操作系统版本和硬件设备的限制,目前手机移动终端对数据的处理尚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微信公众平台需要完善自身功能,才能广泛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可以预期,随着移动终端技术的发展,快捷高效的移动终端信息处理技术的完善将克服手机移动终端数据处理的局限性,移动终端处理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各类信息的能力将极大增强,真正的移动式学习模式和移动课堂指日可待。

作者:陈传俊 孙倓 单位:皖南医学院

参考文献:

[11]王沁萍,陈向伟,李军纪.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中PBL教学模式应用的研究现状[J].基础医学教育,2011,13(12):1071-1073.

[12]秦瑾若.微信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6(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