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思考

时间:2022-02-18 10:56:13

护理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思考

一、一体化改革的现状

近年来,许多职业院校相继打破了传统的理论教学模式,提高了实践课时的比例,将课堂由教学楼搬进了实训室、实习医院,教师由理论或临床医师转化为一体化教师,以提高学生操作技能。但这种教学改革只是一体化教学的初级阶段。因此,职业院校要在一体化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实训环境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全面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

二、一体化改革的条件

一体化教学改革需要探索一系列管理制度、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施条件、组织形式、教学手段方法、评价等,用以指导和规范一体化教师教学行为,提高实训教学质量。笔者认为,一体化教学还需要培养一批技术过硬、手段先进、教法灵活的师资,构建工学一体的实践教学环境,形成对接生产过程的教材和学材,拥有“互联网+”的教学资源等。

三、一体化改革的内容

(一)工学结合,建设一体化教学环境。1、确定核心职业能力。职业院校要努力提高学生技能水平,提高证书含金量,达到学历与能力对等,逐步形成“中央很重视、行业离不开、社会看得起”的良好职教氛围。职业核心能力需要学院选派专业带头人和管理人员深入医院、社区调研,了解现代化医疗单位管理流程、职业素养、典型工作任务、技术水平、能力要求等,增强一体化教学的针对性和实践性。2、建设教学所需环境。职业院校在掌握了护理工作环境和典型工作任务、能力等要求后,拟定与医院相对接的一体化教学环境建设方案,邀请专家论证,构建集一体化数字仿真医院、操作实训区、多媒体学习讨论展示区为一体的实践教学环境。

(二)学做合一,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1、一体化教材建设。教材建设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社会用人标准为依据,在专业知识的安排上,紧密联系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理论够用、技能为主、素质为本的原则,重构专业理论知识点,确定关键职业能力,强化基本技能与核心技能的练习。专业理论教材建设采用两种渠道完成。一是优选国家职业教育规划的一体化教材;二是结合国家职业鉴定标准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院的硬件、软件、最新技术以及典型工作任务自主编写的一体化教材和学材。2、学生工作页建设。学生工作页包含《学习任务页》和《学习活动页》,是指导学生按学习任务完成一体化实训所必要的书面教材和学材。《学习任务页》是给学生下达实训学习任务的书面文本,包含学习目标、课时安排、工作情景描述、学习任务描述、医护典型案例等。《学习活动页》是对学生完成实训任务的过程导学、过程记录、知识点问题解答、展示评价的记录报告,包含学习目标、学习过程、操作规程要求、操作方案、程序编制、知识点问题解答、活动总结展示、活动评价等。3、现代教学媒体应用。为了加快一体化实训教学信息化建设步伐,应配备相应的教学参考书、工具书、医院资料、互联网+(WIFI)等必要的学习工具,让学生通过视频、微信、微课等方式自主学习,丰富一体化学习的内容。

(三)教师队伍建设。1、制定教师培养管理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夯实教师业务基础,苦练技能内功,培养业务精、能力强的“一体化”教师。2、组织教师进修培训学习。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广参与、多实践等方式,让从事理论课的教师逐步转换为优秀的“一体化”教师。一是经常参加各部门组织的一体化教师培训班;二是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教研或竞赛活动,以赛促教,以教促训;三是多批次组织一体化校本培训和一体化示范课观摩交流;四是积极参与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在建设中学习、提升。3、建立教师进医院实践制度。学校要建立专业教师到医院实践锻炼的制度,确保每年实践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5~30天。通过相应制度明确医院实践锻炼的任务和要求,并纳入教师业绩考核。利用假期对教师进行轮训,也可以安排教师到医院顶岗锻炼、参加技能培训等,增强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掌握“四新”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4、构建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可以向社会公开招聘,广泛招纳人才,包括实践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传承人、技术能手等,让他们取得教师资格后,以专职或兼职的形式担任教育教学工作。

作者:张优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