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校电脑病案管控的实践

时间:2022-01-07 11:02:12

卫校电脑病案管控的实践

本文作者:孟庆鸣肖丹张元工作单位:北京卫生学校基础临床学科

完善病案信息管理的教材建设

为了能够搞好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工作,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病案信息管理的教材建设,编写了5病案信息管理6课程讲义,其中近13为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内容。讲义的编写本着实用、易懂、理实一体的原则,采用以项目教学为导向的编排方式,围绕病案科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在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内容中安排了计算机姓名索引、病案首页录入、病案示踪管理、病案扫描、计算机建卡和计算机挂号等6个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操作的工作项目,每个项目又包含操作目的0、软件介绍0、使用方法0和操作实践0等内容。为了使讲义便于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在软件介绍0和使用方法0中插入了多幅软件运行中的电脑屏幕截图,达到了图文并茂的效果。

实施基于工作项目的教学方法

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不同于一般的计算机教学,它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教学方式,它的目的就是要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掌握用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对病案进行处理,完成病案科的各种工作项目。因此,我们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就是紧紧的围绕着病案科各岗位的工作项目而开展,采用以完成工作项目为目的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给学生构建一个工作平台,先由教师提出一个工作项目,然后让学生利用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去完成这个工作项目。在操作过程中,教师通过具体的实例讲解病案管理软件各个菜单的使用方法,然后让学生独立或者小组合作完成工作项目[3]。

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

病案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从业人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每天对大量病案进行处理的需求。为了能够让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够比较熟练的掌握这些技术,使之能够尽快的适应岗位工作要求。在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实践操作环节的授课中,主要注意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训练。训练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属于计算机应用教学的范畴。计算机应用教学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实践性强[4],要求教学的过程应以实际操作为主,在教学过程中训练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对于一些要求达到一定熟练程度的操作,如病案首页的计算机录入等,教师要求学生反复的进行操作,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的熟练程度。训练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医院病案科的病案整理工作是繁琐而复杂的,需要多名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因此,在学校期间训练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指导学生操作时,就有意识的融入了团队合作意识的训练。我们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形式,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学生在软件的学习和操作过程中,相互讨论,彼此启发,共同提高。既锻炼了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互助协作精神。

打造实用性强的课程评价体系

结合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特点,我们着力打造与软件教学相适应的课程评价体系。在评价体系的设计上,重点突出实用性和易操作性。由于我们采用的是项目教学法,针对每一个项目我们都制定了比较完善的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制定平分标准在评分标准的制定上,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对学生的操作进行评价:一是工作任务完成结果的正确性,二是操作过程中的熟练程度。比如在姓名索引的考核中,我们要求学生分别要完成通过姓名、身份证号、病案号和入院日期等单一条件对病人进行检索和通过多项复合条件对病人进行检索,然后依据学生完成检索操作的熟练程度和索引结果的准确性综合进行评分。强化应用能力为了使学生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同将来的工作岗位相一致,我们在考核中比较注重对学生应用能力的测评,使学生通过考核,能够独立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项目。比如在进行门诊挂号软件的操作考核时,教师给学生提供出病人的姓名和其他身份信息、所患疾病以及要求选择的医生级别及挂号的费用等条件。学生根据病人的疾病,首先选择需要挂号的科室,然后从该科室当天出诊的全部医师中选择符合条件的医生,然后输入病人的各种信息,最后打印出挂号条,交给教师进行评分。考核形式多样化为了使病案管理软件的考核形式不仅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还要适应学生的年龄特征,在考核形式上我们打破了单一的纸质试卷考试,设置了以工作项目或学习任务为单位的分段考核与核心技能重点考核相结合、纸质考试与操作考试相结合的多样化考核体系。并且根据学生思想活跃荣誉感强的特点,把有些项目的考核设计成竞赛的方式,将考核与比赛结合起来。比如计算机病案首页录入的考核,教师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首页录入计时竞赛,教师针对学生完成的时间和正确性进行打分、排名,然后每组的前几名,再进行复赛,最终决出优胜者和团体名次,教师给予鼓励。通过这种形式的考核,既考出了学生的真实水平,也促进了学生实操训练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竞争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结论与体会

实践表明,在中专卫生信息管理专业进行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是完全可行和非常必要的。学生能够较快地掌握病案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技能,使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可以更加适应岗位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就业力。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教学是介于计算机教学与病案管理教学之间的一种教学形式,教学中要兼顾两个方面的教学特点,将计算机技术与病案管理技术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的教学中,需引用以任务引领为导向的教学模式,采用基于医院病案管理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法。实践表明,此种教学方法符合职业教育的特点,并具备了成熟的教学条件[5]。总之,在病案信息管理0课程中开展计算机病案管理软件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的培养,使学生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