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艺术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13 09:46:44

小学音乐艺术理念研究

【摘要】音乐教学的教育目的主要是以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培养激发同学们对艺术的认知以及艺术情感,培养同学们的艺术鉴赏能力以及艺术表现能力,音乐教学主要以培养学生的艺术展现能力为主,通过课堂的合理分配对同学们进行综合艺术理念的熏陶,让同学们全面发展,是教学的最终目的。综合教育通过对同学全面的教学开展,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实践,引领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当中,及时观察同学们的课堂反应,及时进行课堂调整。下文将针对综合艺术理念下小学音乐课教学研究进行简单的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综合艺术;小学音乐;教学研究

综合艺术课程是教育部近年来提出的新型教育理念,该种课程方案对原有教学进行全方位的改善,选择适合小学生身心发展需求的课程,将不同形式的艺术类别加以综合,最终形成一门既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又符合艺术规律的综合艺术课程。综合课程是一门集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为一体的艺术课程,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地方有待于完善,这需要广大教育者的共同努力。

1.综合艺术的重要价值

1.1综合艺术的开展。小学生处于一个心智尚未成熟的年纪,其发展潜力也是无穷的,因为其伸缩性强,也容易灌输相关思想,只要加以正确引导,[1]其未来必定无限美好。音乐课作为一门历史悠久的课程,在我国已经数百年,但是对于音乐教育的研究的时间还比较短,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综合能力逐渐被大家所看重,音乐作为一门需要营造艺术氛围的学科,需要时刻挖掘每个不同同学身上的潜力,因材施教。1.2现代化教学。当前的教学主张培养同学们的个性发展,首先要让同学们对课堂感兴趣,兴趣才是学生们最好的老师,通过兴趣还能够激发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综合艺术对学习环境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艺术学习首先要配备非常专业的教学器材,让同学们在试听中得到最佳的教学体。激发同学们的创新也是非常关键的,发现每个同学的特长之处,并引导其发扬光大。1.3音乐导入学习。从孔子听韶国音乐而三月不知肉味,到扣人心弦、动人心魄的《命运交响曲》,在人类的历史长河当中艺术一直是独当一面不可或缺的文化,音乐作为艺术当中较常见的艺术形式,如果能够通过音乐帮助大家形成较为规范的行为和语言,艺术就展现了其真正的价值,艺术虽不能够直接的改变世界,但却可以间接的改变人们对社会的认识,尤其在这个全面发展的教育时代,音乐也可以与其他艺术形式相融合,如何能够实现艺术的综合价值,体现艺术教育的综合性以及实践性等特点,通过音乐为主线的艺术教育唤醒了同学们对艺术最初的认识,通过各种手段激发同学们的艺术体验。激发孩子丰富的情感体验;用艺术的甘泉浇灌年轻的一代,让他们的健全的人格力量得以成长,成为与世界和谐统一、充满智慧的人,就显得至关重要。

2.音乐课堂的教学设计

2.1艺术鉴赏能力的重要意义。小学生的发散思维是人生阶段的关键时期,所以可以通过进行艺术鉴赏课堂来激发同学们的发散思维,为同学们制定相应的艺术鉴赏课堂,可以每节课选取不同国家以及具备特点的歌曲让同学们去提出自己的意见。[2]音乐教学需要一个长期的熏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需要在日积月累当中不断积累同学们的音乐鉴赏能力,并最终形成自己的独立鉴赏风格,在课堂上还要激发同学们积极发言音乐教学需要漫长的时间来指引,在长时间中不断熏陶同学们的音乐鉴赏能力。在课堂中,教师们可以充分的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教学课件的播放。让同学们在艺术作品中不断的进行熏染,最终拥有自己的独特鉴赏风格。而且教师也要鼓励同学们动脑去思考,不时的活跃一下课堂氛围。2.2课堂氛围的重要意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氛围是一堂课程成功与否发关键,当同学们死气沉沉的时候教师一定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带动课堂氛围,只有高昂的学习动力才能够营造一堂美好的课程,另外教师们也要注重同学们的天性,如果能够用寓教于乐的方式那么一定不要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让同学们被动的进行知识的学习。除此之外还要给同学们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3]不要讲课程上的过于死板,将所有同学听完一堂课都没有独立的见解,只是单纯的听完一堂课而已,在每堂课程结束之前教师要发放调查问卷,对同学们的课堂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归纳,为下堂课的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2.3课堂活动的安排。青少年作为接受能力最快的年纪,在课堂上如果能够足以吸引同学们的听课兴趣的话,同学们的课堂效率定会非常高,掌握能力也会非常高,也会掌握的很巩固,可以播放当前比较受同学们欢迎的歌星的歌曲,来进行课堂的开端,音乐课堂必须要求同学们张开嘴,只有每个同学都张开嘴进行出声练习,才能够得到最佳的学习状态。如何能够让同学们开口进行练习是教师们授课的重点,当同学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当中的时候,教师的授课才算是真正的成功。教师可以安排课堂PK,选择一些平时同学们较为感兴趣的歌曲进行小组比拼,在比拼结束之后进行总结指导。

综合艺术的教学理念的提出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小学音乐教育作为一门艺术课程对于同学们的艺术熏陶是非常关键的,课堂开展的结果直接影响同学们今后对待音乐的态度,教师应该时刻牢记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主张以同学们为课堂的主体,教师作为同学们的辅助后盾,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帮助同学们探索音乐海洋,挖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同学们欣赏音乐,全面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不断提升教师个人素质,为同学们制定更多的可实施的教学方案。

参考文献:

[1]张忠明.领悟新课标贯彻新理念小学音乐教学的实践与探索[J].北方音乐,2017,37(13):190-190.

[2]王莹.新理念的升华,新思路的集萃——谈如何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小学,2015(6):92-92.

[3]许萍.浅谈如何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J].学周刊,2017,4(4):174-175.

作者:管万玲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徐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