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初中数学有效教学对策

时间:2022-05-18 10:41:20

浅析初中数学有效教学对策

【摘要】在初中数学的教学改革工作中,要围绕着教学有效性的提升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初中数学教师要根据学生目前的学习情况制定更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计划和方案,能够根据学生的个性化的特点,让学生查找学习中存在的不足,提高他们学习的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数学;数学教学

素质教育改革活动持续开展了多年,也让初中数学教学收获了很多新的理念和实践的方法,初中数学教师需要结合素质教育改革的要求,积极有效地提升素质教育教学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学习的态度方面变得更加专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变得更加强烈,让学生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乐于学习数学善于钻研,学生能够从数学的学习中得到更多的乐趣。作为教育改革要求下的初中数学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者,要围绕着有效教学的实现问题,探索钻研整合,使得学生学习过程变得愉快而高效,教师教学更有创新感和满足感。有效是一种提升,更是一种指引,实际和要求两者都把握清楚,教学工作就会走在正确的路线上,因此,教学的有效性是个问题更是一个方向,引领教师不断提高对自我专业素养的要求标准,笔者主要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一、初中数学教师要注重转变教学的理念

有效地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建设,离不开教师教学理念的学习,以及对工作实践的指导,这主要指的是与传统的教学理念相比较,我们要运用人本主义的思想以及建构主义的思想来进行教学改革工作的理论指导。初中数学教师认真学习,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尊重学生内在的学习潜能,以及学生所具备的学习知识,获得自尊感甚至自我实现的潜能需要。通过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主动建构知识体系,通过主动地接受知识,以及发现知识等方式,让学生能够对知识的积累有独特的体验。初中数学教师要围绕着学生当前发展的实际给学生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议。并且在教师的教学改革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在教学的方式中,除了采用典型的教师讲授法以外,教师也可以穿插使用一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情境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产生更多直观的学习体验,促进他们抽象理论知识的建构。这些工作都是在教学理念的指导之下开展的,因此,教师要加强学习,重点将素质教育所提倡的新型的教学理念,认真研究透彻。

二、初中数学教师要善于提出问题,善于设置悬念,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初中数学的学科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要从学科教学内容出发,灵活的设置一些需要学生进行探究的学习问题。这些问题的巧妙设计不仅让学生对前后的知识形成更强的连贯认识,同时也能给他们的学科学习活动,提供更加有效的指导。在组织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过程中,教师经常会通过提问的方式,增强互动性学生注意力或者促进学生进一步的探索学习。因此,问题教学法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非常频繁的一种方法,在课堂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经常会运用这种方法与学生进行互动。问题提得要有针对性要恰到好处要能够真正深入学生的内心,特别需要教师在问题提出来之前和之后做好学生情况的了解。问题提出来之前,教师研究学生目前的学情,所以,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创编的问题,而在问题提出来以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回应的情况,反思问题提出的是否恰当是否需要做出一些修改,是否做出一些集中的回应等等,因此,一切围绕着学生这一中心点来展开工作。

三、初中数学教师要注重数学练习课的设计

数学这样的学科需要学生掌握一些抽象的概念原理,这些抽象的概念原理,只有非常熟练的应用在问题解决中,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初中数学教师要围绕着学生当前发展的基本情况来设计练习题目,有的练习题是为了让学生巩固已有的基础知识,而有的练习题是为了丰富学生们的思维,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角度去认识问题理解问题,尤其要引导他们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对已经学过的重点知识,进行深度的理解。这样才能在知识应用阶段,让他们表现得更加灵活。初中数学教师的练习题目的设计和选择,要紧密把握学生们当前的实际,尤其要特别关注他们在练习课上集中表现出来的错误,所以,不仅要让学生练,而且要发现他们的情况,及时地进行讲解干预,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对于知识掌握的精准度。所以,这是一个前后联系起来的系统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地反思调整,优化组合的过程,要发挥练习课的作用,推动学生积极的参与到练习课程中来,让学生能够通过练习课,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结束语

总之,有效地初中数学教学活动,需要教师在教学的理念上进行转变,用素质教育所推崇的人本主义,建构主义的思想理念,指导教学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内在学习的主体作用,给学生更多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的机会,让他们通过探索发现建构知识结构,提高他们知识应用的水平。既要关注学生全体的综合水平,又要关注学生的个体表现,初中数学教师要在有效课堂的构建中发挥系统的组织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宝德.浅谈初中数学复习课的有效教学[J].学周刊,2019(30):90.

作者:孙晓娜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第三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