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语言有效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05-18 10:42:57

幼儿园语言有效教育策略探讨

【摘要】在儿童的成长和学习过程中,语言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和优势,因此对于幼儿教师来说,必须高度重视对儿童语言的引导和教育。然而,目前幼儿园的语言教育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因此,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设计措施,不断提高幼儿园语文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充分发挥语文教育教育的应用性,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源动力。

【关键词】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设计;问题;措施

针对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如缺乏先进的教育方法、缺乏明确的儿童语言教育活动目标、相对落后的家庭教育观念等,本文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方法和技巧[1]。主要体现在运用先进的教育方法,合理设计幼儿语言教育目标,加强幼儿园与家庭的有效合作,从而有助于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的设计和开展,确保良好的设计效果。

一、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明确的幼儿语言教育活动目标。一些幼儿园在开展语言教育活动中,缺少明确的幼儿语言教育活动目标,而且活动的针对性也没有完全体现出来[2]。在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一些教师出于赋予幼儿较多语言锻炼机会的目的,积极开展综合型的语言教育活动,但是这种活动形式,会加剧幼儿语言知识学习的难度性,所以幼儿在学习活动中的参与热情严重缺失。(二)缺少先进的教育方法。在幼儿园语言教育中,诸多幼儿园教师以往传统的教育思想比较根深蒂固。由于幼儿年龄比较小,缺少良好的认知能力和逻辑思维,所以如果仍然采用传统教育模式,对于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具有明显的不利作用,从而不利于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在教师筛选教育内容时,如果不从实际内容出发,并且没有对教育重点进行深入分析,极容易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产生打压作用。(三)家庭教育观念比较滞后。在现代家庭中,独生子女占据大多数,家长对儿女的期望值比较高,在进入幼儿园之前,就开始教授幼儿识字,一定程度上导致幼儿识记出现机械化现象。在入园以后,一些教师过于迎合家长的要求,占用了幼儿诸多课余活动的时间,并没有引导幼儿积极倾听和表达自我,从而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二、幼儿园语言教育有效教学策略

(一)采用先进的教育方式。教师要从实际教育内容出发,结合幼儿的性格特点,确保教育活动的多样性,旨在满足教育活动的内在需求。同时,教师应定期开展户外活动,并且要求家长积极参与其中,确保活动形式的丰富多样,并进一步强化不同主体之间的感情。比如:幼儿对动物都有着较高的喜爱程度,但是喜欢的动物是不相同的,所以幼儿教师要基于此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幼儿对自己感兴趣的动物进行选择,将“动物大会”举办到位。基于此,借助语言教育活动的开展,对于幼儿语言学习兴趣的培养具有极大的帮助,并将语言学习的趣味性体现出来。(二)合理设计幼儿语言教育目标。要想不断提高幼儿语言教育活动的实效性,教师要从幼儿实际情况出发,明确幼儿语言发展趋势,然后结合幼儿的年龄层次,以此来对幼儿语言教育课堂的教育目标进行规划,从而确保语言教育目标的分层性。比如教师在开展活动中,发现幼儿对某一具体的故事情节有着较高的热情,所以教师在设计语言教育活动中,可以将其涵盖进去,充分激发出幼儿语言知识的探究和学习欲望,并将幼儿在语言学习中的参与热情激发出来。比如以《如果我能飞》儿歌为例,在朗读以后,教师会发现幼儿的投入热情比较高,尤其针对该教育主题。基于此,教师可以以话题为主,将学生的想象力发挥出来,对飞翔的场景进行阐述。基于此,可以将幼儿语言教育的兴趣提升上来,并确保幼儿语言能力的稳步提升。(三)在游戏活动中提问。在语言教育活动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至关重要,多数幼儿身心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游戏活动的开展,可以大大提高幼儿参与学习的热情,并进一步强化幼儿之间、幼儿与教师之间的联系。同时,在游戏活动中,提问也是必不可少的,给予良好的提问效果一定的保障。比如在开展“击鼓传花”游戏中,在时间截止的那一刻,花传递到谁,谁就要回答问题,其他同学可以进行相应的补充和完善。(四)加强幼儿园与家庭的高效配合。家庭语言环境,对幼儿语言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果家长和幼儿园可以保持高效配合,对于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教师应将定期开展家长会落实下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认知水平,认识到幼儿语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影响因素。同时,家长应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对良好家庭语言环境的创设提供有效的指导,从而进一步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3]。在家长的爱护下,会促使幼儿心理安全感的产生,为吸收环境中的新语言带来便利性,并不断提高语言表达的主动性。(五)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正确引导幼儿主动开流。要提高幼儿语言教育质量,幼儿教师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幼儿的自制能力弱,容易在课堂的自由交流教育环节上跑题或者偏题等现象,这就很难给幼儿提供发展和锻炼空间。所以幼儿教师应把幼儿摆在主体的位置,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的“导”的作用,在每一位幼儿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快乐健康的学习。

兴趣是幼儿探索新知的直接动因,幼儿对某样事物兴趣高,自然而然就会变得积极主动起来,思维跳跃能力大大提升,想表达的语言也会比平常多出许多。针对这一情形,幼儿教师可以设计出一些相关的语言教育活动,一方面可以提高幼儿在课堂的活跃程度,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幼儿说出经过自己大脑思考的语言。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说,加强幼儿语言学习活动的开展是重中之重,不仅可以激发幼儿的思维和潜能,还可以确保幼儿语言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保证良好的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晓东.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探究[J].科学中国人,2015,0(3X).

[2]孙海燕,董丽.浅谈图谱在幼儿园歌唱活动中的重要性[J].北方音乐,2017,37(6).

[3]乔亚军.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有效性的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0(2Z).

作者:房佳宏 单位:甘肃省宁县金村乡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