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发声练习探索

时间:2022-03-28 03:22:11

小学音乐教学发声练习探索

摘要:发声练习是小学音乐中视唱教学的重要环节,经常进行发声练习不仅可以使学生的视唱技巧得以提高,还能增强学生发声时的音色、音质效果。针对小学生在音乐发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要能够及时纠正他们不正确的发声方式,激发他们能够进行发声练习的兴趣,使其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与跳音技巧,更好地提升他们的歌唱水平。

关键词:小学音乐;发声练习;跳音练习

小学生对于音乐的学习具有着一定的随意性,他们容易唱歌学习当作一种娱乐,往往缺乏进行发声练习的习惯与训练意识。为此,小学音乐教师要能够进行发声训练情况的调查,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能够给出有效的措施,如唱歌姿势、声音共鸣、调音训练等方面的指导,在具体的指导中能够给学生带来丰富的活动体验,在培养学生进行发声训练的同时能够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率。

1训练歌唱姿势,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

歌唱姿势是发声练习中的重要因素,如果缺乏正确的姿势就会对音乐发声练习带来负面的影响,因而小学音乐教师要能够从孩子最基本的歌唱姿势进行训练与要求。小学生在歌唱时,教师首先要进行示范,要求孩子能够做到坐姿挺拔、两肩放松、眼睛平视、口形自然等等。在学生面前,教师还可以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学生进行有效的模仿。在教学四年级音乐《我们的田野》一节课时,教师先给学生进行示范性演唱,然后向学生发问:“这首歌描写了怎样的自然风光?表达了作词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让学生能够用自己的语言理解表达:“这首歌写的是田野的美好风光,田野,小河……多种意象呈现于学生面前,给人以亲切而又特别清爽的感觉。”教师接着引领学生进行演唱,并对他们的演唱姿势进行要求,教师说:“既然有这么美的景色、有这么美的歌曲,我们就应该用美的姿势来歌唱。同学们要能够身直肩平、两眼平视、收腹挺胸。”学生能够依照老师的要求很快调整好姿势。这样的教学,教师能够做到先示范,学生再学唱,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因而学生的学习歌唱的激情被燃起。而后,教师对学生的唱歌姿势进行了统一规范,让学生自然形成规范性坐姿唱法。当然,由于小学生课堂学习注意力持久性不高,教师要能够依据学情对课堂进行组织教学,长期坚持,促使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坐姿唱法,从而能够让学生在常规训练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2声音共鸣练习,引导学生找准发声方法

小学生的发声器官有其独自的特征,他们的声带较成人而言还是短的,肺活量也小,发声器官较为柔软,因而他们在发声时需要教师的指导,音乐教师要能够为他们找到正确的发声部位以使他们能够正确进行发声练习。特别是在唱高音时,要能够让他们找到声音的共鸣之处,保持好声音的集中与统一。教师可以用“wu”“lu”等轻声进行模仿发声练习,每一节课坚持5至10分钟,渐渐地使小学生能够掌握正确方法,从而能够逐步提升其歌唱水平。例如,在教学《四季歌》一课时,音乐教师首先要能够用课件来播放音乐歌曲,而后让学生说说歌词所描写的内容。学生经过对内容的阅读了解到歌唱的基本内容“春天,大家去放风筝;夏天,去小河湾抓螃蟹……”在学生熟悉歌词后,教师进行引导,逐句跟唱歌词,练熟唱法。在歌唱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发声,要能让学生唱出春天的活泼氛围、夏天的热烈气氛、秋天清爽感觉、冬天的深沉情感。让学生能够唱出不同季节的不同特点,还要能够体会思想感情的抒发。学生能够依据学生的指导进行学习,特别要注意声音的共鸣练习,能够唱出歌曲应有的意境来。以上的教学,教者能够利用播放音乐歌曲有效渲染歌唱的氛围,而后让学生学唱歌曲,进行正确的发声练习,对不同季节的特点能够有一定的生活认知,从而为学生的发声共鸣创造了基础,也在课堂上促使学生唱出了不同季节的不同情绪。

3跳音训练,提升学生发声练习的效果

在音乐的歌唱学习中遇到跳音是不可避免的,而学生在此环节中往往会出现气息不足的现象。教师在引领孩子进行跳音或连跳音训练中,要能够注意音高的控制,声音不能尖锐也不能过于低沉。跳音具有较大的发声跨度,孩子们的学唱基础较为薄弱,把握不住歌唱时的平稳性是非常正常的。教师在此时要能循序渐进性地引导学生理解,让学生能够逐渐熟练控制气息,把假声用轻声来替代,确保歌唱中的真假声能够自然转换与融洽。在跳音的练习设计时,音乐教师要能够注意结合学生的能力,目标不能要求太高。比如在学习《杨柳青》时,这是一首由五声音阶创编的歌曲,它由5个乐段构成,富有浓烈的南方风情。在乐句的处理时,教师要能够用不同的唱法进行展示,让孩子们能够切身感受到适合该歌曲唱法的跳音发声方法与要求,体会应有的灵活性节奏。学生也要能够依据教师的要求进行发声练习,在不断地体悟与磨合中逐步掌握跳音的歌唱技巧,从而让音乐学习更具音乐技巧性,更好地营造了音乐学习的浓厚氛围。

4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发声练习往往还未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发声训练的具体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短板问题,音乐教师要能够善于引领学生进行发声练习,及时纠正学生错误的发声方法,让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发声技巧,提升歌唱水平,从而为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培养奠定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S].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祁晓丽.音乐教学中发声训练的设计探索[J].小学教学参考,2018.5.

作者:谢丽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双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