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5 08:36:50

快乐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作为我国素质教育改革中对学科均衡发展进行调剂的学科,艺术类学科对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基于这种情况,我国艺术类学科中的小学音乐学科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随着人们对于音乐课堂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上好一堂音乐课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音乐教育重点培养学生对于音乐艺术的赏析能力,并逐渐形成自身对于美的看法,因此音乐的课堂并不是注重传授知识多寡的课堂,而是充满情感的、令人放松的课堂。因此,快乐教学法值得在音乐课堂当中推广,在教学当中实施快乐教学的理念,也是对我国传统音乐课堂的良性冲击。基于这种情况,本文对快乐教学法在当前我国小学音乐课堂上的应用展开了研究,阐述了快乐教学法应用的集中途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快乐教学法;小学音乐;教学策略

随着新课改的实行,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于学生全面发展能力的培养,因此,传统教学模式下比较不受重视的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的地位也获得了提高,对于艺术课堂如何提高教学效果的研究也越来越多。快乐教学法就是兴起于当前的教学研究中的一种教学方法,是新时期教育思想转变的体现。快乐教学法主要是通过营造充满情感的、令人放松的课堂来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强化学生对于学习的情感认知,进而提高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快乐教学法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进而打磨学生的个性,使其形成良好的习惯。

一、关注学生的心理,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1.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加强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课堂上进行纪律的维持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刻意强调课堂纪律的保持,就会导致教学显得呆板、严肃,因此课堂气氛的营造就显得十分重要。教师要注意在音乐课堂当中营造轻松的教学氛围,积极与学生互动,帮助学生放松身心,排解压力。比如说,在进行《过新年》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首先营造一个新年的热闹、喜庆的氛围,通过和学生交流新年的习俗、活动等方式来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到学习状态当中。2.教学过程中多多鼓励学生,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小学音乐教学针对的学生都是年龄偏小的孩子,他们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阶段,一味的苛责会对学生的健全人格培养产生阻碍,因此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多多应用鼓励式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最主要的作用是对学生的心理进行调整,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主要的教学方式是在教学当中对学生多多鼓励和支持。例如在进行《彝家娃娃真幸福》这一课的教学时,学生初次接触彝族的音乐,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相关的表现方法,所以这首欢快的歌曲对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很多地方的发音和节奏都会出现问题,如果传统教学方式下,那么就会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影响发挥,但是采用鼓励的教学方式,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之下能够建立起信心,在积极的态度下进行演唱练习,这样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拓展教学方法,采用多种途径的教学方法

1.强化多媒体等电子设备在教学中的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是新时期教学活动必须要具备的要素之一,多种手段的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体会到教学活动的多样性,还能够让学生在积极的主观态度下发掘学习的潜力。例如在进行《童趣》这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如果仅仅通过口述的方式让学生感受童年的欢乐,那么教学效果一定不如通过多媒体设备先播放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动画片段和音乐更能够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如果教师播放的材料是学生所熟悉的,那么他们会更加愿意投入到学习和讨论当中,在这种氛围的基础之上,教师再将本课课题展示出来,就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说,电教设备在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当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运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激趣引导是很多音乐课堂当中应用最多的课堂导入方式,这种方式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建立起对于音乐学科的目的,提高对于音乐的认识,感受音乐学科的魅力,从而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音乐的学习当中。同时,在引导当中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例如模拟情景、改编一些小游戏等,这些方法将课堂变得更加活跃,利于学生展开后续的学习。比如说在进行《您好!大自然》这一课的教学时,其重点曲目《我们的田野》的主要风格是乡村风情,但是这首歌的演唱难度比较大。基于这种情况,教师就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进入到一个乡村的情境当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想象,营造一个欢乐的农家儿童,在走出自己的农家院之后,看到了大自然的美丽景象,教师引导学生将想象出来的景象带入到歌声当中,跟着音乐去演唱,这样的设计是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没有经历过的,通过这样的模式,学生都感到很新奇,主观上都愿意去尝试这样的演唱方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快乐教学法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这种教学法更加趋向于学生和教师的平等,在这样的态度之下,就能够发生更加奇妙的反应。这种教学方法下的音乐课堂并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要让教师在教学技巧方面投入更多的心血,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合理安排课堂形式。小学音乐课堂是学生接受艺术学习的起点,也是学生美学素养培养的关键时期,应用快乐教学法,能够增加教师素质教育启蒙的内在动力,是值得推广的优秀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郑长娟.小学音乐快乐教学的尝试[J].新课程,2010(12).

[2]陈青青.关于小学音乐教育中趣味教学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0(13).

[3]李月霞.略论小学音乐赏析课中的情境创设方法[J].新课程导学,2012(36).

作者:吕延莉 单位:山东省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