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音乐教学实效性摭探

时间:2022-01-15 08:34:47

提高音乐教学实效性摭探

摘要:音乐课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如果教师不能很好地利用课堂时间做好音乐课教学,将影响学生的整体音乐素质。文章从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创设互动教学环境、把合作教学带入音乐课堂、整合其他学科知识四个方面,探讨素质教育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实效性,以提高音乐教学效率。

关键词:音乐教学;素质教育;学习兴趣;教学效果

在中学阶段,音乐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让学生通过歌曲和音乐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艺术素养,陶冶情操。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如何提高中学音乐教学实效性已成为许多教育专家和中学音乐教师研究的课题。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素质教育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实效性进行论述。

一、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音乐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它可以改善人的心情,改变人的情绪,给人以美的享受。通过音乐课,学生会从心底里爱上音乐,主动去了解音乐。因此,音乐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兴趣。(1)音乐教师要做好相关工作。作为中学生音乐知识和修养的领路人,音乐教师要做到爱上音乐,从心底里喜欢音乐,把工作当成自己的爱好,这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基础。同时,音乐教师要对音乐有很强的领悟能力,并且在课前要做好诸多准备工作。一堂课的成功与否,与教师的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有很大关系。因此,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丰富自身的音乐修养,提高自身对音乐的理解与认识,在课堂上面对特殊的教学情况时才能做到游刃有余。(2)从学生的爱好出发。学期开始时,教研组要以培养学生兴趣为目的,制订好教学计划。音乐教师在上课前要认真备课,每节课都要制定严格的教学目标,课堂上的授课流程要提前排好,对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要提前做好准备,争取在课堂知识以外进行简单的延伸。例如,教师可以介绍音乐创作的背景、流行原因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使课堂变得更加活跃,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效率。

二、创设互动教学环境

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从学生掌握的知识出发,提出许多有意思的话题,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并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轻松地掌握音乐知识。例如,在教学休止符时,从全休止符到十六分休止符再到三十二分休止符,因为分类较多,各休止符之间的差别非常细微,音乐基础较好的学生能很快掌握,但是一些学生对于不同休止符的停顿时间掌握不到位,再加上对新接触音乐的不熟悉,这一知识点始终不能真正掌握。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将教学的工作放手给学生,邀请表现较好的学生,与表现不好的学生手拍手,利用拍手的时长来表达休止符的停顿时间,让他们切身地感受音乐知识。在学生之间实现互动体验和互帮互助,既让表现优异的学生加强了认识,又带动了其他学生的参与热情。音乐课是紧张学习之余放松心情的课程,不提倡学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听老师的讲解。教师要鼓励知识掌握不够好的学生敢于表现自己,能够正视自己的不足,并让老师和其他同学帮助改正,进而培养他们活泼、积极向上的品质。

三、把合作教学带入音乐课堂

实践证明,合作教学对于提高学生团体合作精神有很大的帮助。教师在音乐课堂中采用合作教学,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例如,教师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可以先将班级里的学生按照实际的表现情况进行简单分类:知识掌握较快的和较慢的,活泼爱表现的和寡言少语的。然后教师将班级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安排不同类型的学生,让他们共同去完成教学任务。在一个小组中,组员们可以各司其职,取长补短,互相帮助。这样,既能增强他们之间的竞争意识,又能使他们主动学习。在共同学习中,教师要不断地对学生进行指导,让他们在实现教学目标的同时,也能实现自身能力的提高。

四、整合其他学科知识

音乐课是建立在其他知识基础上的,甚至是集合了多门学科的综合艺术。按照《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的要求,音乐要加强与其他课程的结合。因此,音乐教师要在课堂教学时引入其他学科,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一下这首民歌的创作背景。通过创作背景的介绍,学生们知道了这首民歌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将沂蒙山人民的抗战精神和自力更生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达到了鼓舞士气、教育群众的作用。歌词中的“高粱红来豆花香,万担谷子堆满仓”,说明了临沂是较大的粮食生产基地,能让学生在歌曲中掌握地理知识。在教学的同时,教师还可以对学生进行舞蹈教学,让学生掌握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既能使他们的心情得到放松,又能提高他们身体的协调性。这样的音乐课,使学生掌握了其他学科的知识,提高了教学实效性。

五、结语

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音乐在中学课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音乐教师要把学生作为主体,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不断创新,制定操作性强的优化措施,把培养学生乐感和美感、陶冶学生情操当作教学任务的重中之重,进而使音乐课堂的实效性得到更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珊.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实效性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4.

[2]朱秀珍.探索素质教育背景下中学音乐教学的实效性[J].音乐时空,2013(16).

作者:曹静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新洋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