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本在幼儿园艺术的应用

时间:2022-10-28 10:22:50

儿童绘本在幼儿园艺术的应用

在时代创新理念与素质教育理念的双重推动下,教师也开始探索幼儿教育的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之路,力求为幼儿教育积极引进新理念、新资源和新方法。在此过程中,绘本具有创新性、趣味性、直观性和实效性等特点,有力地促进了幼儿艺术认知、信息积累、合作探究及沟通交流等方面的成长。

一、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范畴界定

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主要包括文学教学、音乐教学、舞蹈教学、美术教学、手工教学及才艺教学等六大板块。艺术领域教学是教师帮助幼儿进行艺术感知、审美体验和文化成长的生命沃土,是幼儿发挥想象能力、接触抽象信息和感悟深奥艺术的成长基地。

二、儿童绘本与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契合性

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是教师引导幼儿开展主体想象、艺术认知和抽象思维的生命跃升过程,因而对幼儿来说具有一定的认知难度和思维跨度。然而,幼儿的身心发展刚刚起步,在认知能力、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和交流能力等方面能力还较弱,其必然会对以抽象思维和艺术鉴赏为主的艺术领域教学不太适应。儿童绘本主要借助简单的文字内容和图画符号来记录信息和输出信息,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因此,教师可以将儿童绘本活动引入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之中,以“有形简单”的儿童绘本活动辅助幼儿开展“无形抽象”的艺术学习,提升认知效果。

三、儿童绘本在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科学应用

(一)文学教学:儿童绘本应用于故事讲述

文学教学是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故事讲述活动则是幼儿园开展文学教学的主要实施方式。因此,教师可以将儿童绘本活动与故事讲述活动相结合,让幼儿在听故事、写故事与讲故事中学会欣赏、记录和表达,从而将抽象复杂的文学教学演绎为简单直观的儿童绘本活动与故事欣赏活动。以故事《小兔子乖乖》为例,故事《小兔子乖乖》不仅内容简单、可说可唱,而且趣味横生、引人入胜,还是质量非常好的安全教育、风险规避教育的素材,是大部分幼儿园都会选择和使用的绘本。因此,为了提升教育效果,教师可以“反其道而行之”,让幼儿借助儿童绘本活动成为故事的讲述和信息的输出者。这样,幼儿就会自主创作绘本内容,或选用现成的绘本材料,并借助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想象力将文字内容与图画信息一一关联起来,形成一个有内容、有情节、有铺垫、有过程、有结局和有价值的趣味故事材料。同时,幼儿的信息组织能力、语言编辑能力和心理耐压能力也会在实训化认知中得到发展。

(二)音乐教学:儿童绘本应用于主体想象

音乐教学是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儿自由想象、张扬个性、释放活力和艺术漫步的认知空间,对幼儿来说具有非常高的趣味性和吸引力。音乐教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幼儿容易出现“思想开小差”的问题,因而需要教师借助儿童绘本活动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引导幼儿在音乐认知过程中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和切身感悟。以音乐欣赏《好日子》为例,歌曲《好日子》能在教室内营造出喜庆快乐和幸福愉悦的氛围,因而具有较强的情绪感染力。教师最好采用电化教学,用电子白板为幼儿播放歌曲《好日子》的视频资料,让幼儿在有所见、有所听和有所得中获得强烈的视觉刺激和心理冲击,进而激发幼儿激动兴奋的情绪,使其获得快乐愉悦的情感体验。因此,教师可以鼓励幼儿利用儿童绘本活动将自己的实时想象、切身体验和主体感受一一诉诸笔端,将自己的音乐欣赏和主体感受利用儿童绘本活动中的简单文字和图画信息表达出来。这样,儿童绘本活动就会有效推动幼儿去积极欣赏和主动想象,切实提升音乐欣赏和音乐教学的活动效果。

(三)舞蹈教学:儿童绘本应用于造型展示

舞蹈教学是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幼儿感悟舞蹈魅力、领略艺术滋养和获得审美体验的生命乐园,也是幼儿进行体育锻炼、快乐运动的重要方式。幼儿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处于积极主动的良好认知状态,主体悦纳能力也会更强。教师可以借机让幼儿将自己最喜爱的舞蹈动作或肢体造型利用儿童绘本活动记录下来,并让幼儿写下实现心得和主要技巧。以舞蹈《兔子舞》为例,舞蹈《兔子舞》节奏欢快、动作简单、造型可爱,特别适合幼儿进行团队表演。教师可以借助电子白板为幼儿播放舞蹈《兔子舞》的视频信息,让幼儿开心地跟着舞蹈表演一起蹦、一起跳,一起享受舞蹈带来的快乐。当幼儿达到一定运动量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幼儿在儿童绘本活动中“主动休息”。教师可以让幼儿看着电子白板上的舞蹈表演,结合自己的参与体验和舞蹈过程,自主选择自己最喜爱的舞蹈动作与肢体造型,并用儿童绘本信息详细表达出来,以此提升幼儿对舞蹈的认知效果。

(四)美术教学:儿童绘本应用于课堂绘画

美术教学是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儿接触美、感知美、悦纳美和表现美的主体认知发展方式,是培养幼儿艺术鉴赏力、审美品位和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可以将儿童绘本活动应用于美术教学过程中,让儿童绘本活动回归“大本营”,以图文结合的组合方式优化美术教学,让幼儿学得更多、学得更好、学得更快。以成语连环画活动为例,教师可以安排幼儿根据自己知道的成语故事,进行成语连环画活动,让幼儿自己设计人物造型、故事过程、布局安排及图画页数等细节问题。这样,幼儿就会有效锻炼自己的图文结合能力、图片处理能力、美术基本功、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五)手工教学:儿童绘本应用于方法说明

手工教学是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幼儿动手能力、设计能力、想象能力、创新能力和拓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可以让幼儿在手工教学中自由探究、张扬个性、开放设计及快乐创造。然后,教师可以鼓励幼儿用儿童绘本活动将自己的好创意、好作品及好方法等一一记录下来,并在同伴中进行合作交流,有效提升幼儿的手工技能。以纸浆活动为例,纸浆活动具有非常大的自主性、开放性和创新性,幼儿可以随心所欲地展现自己思想中最真实的想法和创新途径。因此,教师可以让幼儿小组合作开展纸浆探究活动,然后用儿童绘本活动将自己的切实想法、实际做法、具体成果和创新之处等活动信息总结好。这样,幼儿之间可以借助儿童绘本活动实现手工制作经验和活动创新途径的交流和互助,有效提升幼儿的整体能力。

(六)才艺教学:儿童绘本应用于定向训练

才艺教学是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向幼儿教授各种儿歌、戏剧、童谣、民谣以及部分流行歌曲,让幼儿初步接触声乐训练和歌曲演唱。才艺教学是培养幼儿声乐能力、乐感能力和节奏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要鼓励幼儿利用儿童绘本活动去记录自己声乐训练、演唱内容和认知心得。以歌词记录为例,幼儿的识字能力非常有限,即使最简单的童谣也会有一些幼儿不认识的生字及其内在含义。因此,幼儿可以在教师的帮助下弄懂童谣的语言信息,然后将这些语言信息“翻译”成自己的绘本信息,并利用儿童绘本记录下来,以便自己进行复习、巩固和提高。由此可见,儿童绘本活动给幼儿提供了记录文字信息、传情达意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对幼儿才艺能力提升特别有帮助。

四、儿童绘本应用于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再思考

儿童绘本能成为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因而教师还要注意以下问题,才能切实促进儿童绘本科学应用于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第一,教师要注意儿童绘本活动的针对性和服务性。儿童绘本活动是为了优化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而引进的,因此,儿童绘本活动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独立存在,要发挥信息传输功能,成为辅助幼儿进行艺术感知和抽象思维的工具。第二,教师要注意儿童绘本活动的精准性和优质性。儿童绘本活动是帮助幼儿高质量地接受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学习笔记”,能为幼儿的信息内化与主体悦纳长期提供源源不断的“教学片段”和“温习信息”,因而需要精准优质。第三,教师要注意儿童绘本活动的主体性和交流性。儿童绘本活动是幼儿对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过程中自己最感兴趣、最喜爱和最有探究欲望的“激情记录”,因而教师要鼓励幼儿多多使用、多多记录,还要在绘本交流中互助成长。

五、结语

教师不仅是儿童绘本活动的研究者和实施者,也是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的设计者和完善者,更是幼儿成长的关注者和促进者。因此,教师以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为研究平台,积极探究儿童绘本活动的融入途径和辅助功能,切实将儿童绘本活动有效融入文学教学、音乐教学、舞蹈教学、美术教学、手工教学和才艺教学等六大区域之中,力求为幼儿的知识学习、合作探究、快乐交流和全面发展创造一个最优的成长环境,推动幼儿全面发展。

作者:张琴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