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游戏与幼儿课程的结合

时间:2022-01-15 03:22:07

幼儿教育中游戏与幼儿课程的结合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体制的改革,教育方式日趋多样化,在幼儿教育方面也不例外。近年来,游戏与课程相融合的教学方式在幼儿课堂中得到广泛推崇。游戏与课程的融合对于幼儿来说是极其具有吸引力和趣味性的,它能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与想象力,积极调动幼儿学习的兴趣。随着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不仅能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同时还可以培养幼儿团结协作的精神。本文章对幼儿教育中游戏与幼儿课程的融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幼儿教育;游戏;课程;融合

由于幼儿年龄小,正处在活泼好动阶段,注意力不易集中。但这一阶段的幼儿却已经具备了一定思维能力和模仿能力。因此,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将游戏与课程进行有效的融合不仅可以拓展幼儿的思维,陶冶幼儿的情操,同时也可以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到新的知识,帮助幼儿从小养成爱思考、爱动手的好习惯,并为几年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幼儿教育中游戏与幼儿课程融合的好处

幼儿时期不仅是孩子生长与发育的一个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孩子接受新鲜事物最敏感的时期。在这一段的孩子,虽然其心理与生理发育不成熟,但其却具备了一定的思维能力与模仿能力。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将游戏与课程进行有效的融合是十分重要的。在游戏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有效的激发幼儿的创造,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挖掘幼儿内在的潜力。另外,在游戏的过程中也可以培养幼儿与其他小朋友之间的合作能力与沟通能力,从而可以促进幼儿全身心的健康发展[1]。

二、幼儿教育中游戏与幼儿课程融合的方法

(一)根据课程内容设置游戏。在幼儿教学的过程,幼儿游戏应该根据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来进行合理的设置,切忌不能将与课程内容无关的游戏应用到课堂中,这就会导致游戏与课程无法实现有机的融合,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和幼儿阶段的年龄特点来适当的增减游戏内容。例如,教师在讲解小动物的课程中,可以让幼儿自己制作动物道具,例如,长耳朵的兔子,大尾巴的松鼠,长鼻子的大象,在道具制作完成后,可以让幼儿模仿动物的显著特征,例如,兔子是蹦蹦跳跳的,鸭子走路是摇摇晃晃的,通过制作道具以及动物表演来让幼儿对动物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增强对所学知识的认识。(二)将课程内容融合到游戏中。在幼儿教学的整体过程中,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一项活动。游戏活动不仅可以让幼儿感受到轻松、愉悦,同时也会让幼儿教师的课堂教学由枯燥无味而变得生动有趣,从而有利于幼儿更好的接受知识[2]。例如,在讲述生活用品等客户层内容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垃圾回收这一游戏来让幼儿对物品进行区分,首先将一些物品集中放在桌子上让幼儿对其进行了解,在由几个幼儿扮演成收废品的人员,再让其他幼儿根据自己对物品的了解与认识对物品进行垃圾分类,并在此过程中让幼儿知道物品之间的差异性,且能够清楚的知道哪些物品可以回收利用,哪些物品不可以回收。通过垃圾回收的游戏不仅让幼儿对各种物品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同时也能够从小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不会让幼儿的学习变得厌烦。(三)利用游戏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游戏与课程向融合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幼儿的身心都可以得到放松,同时在游戏中学习也不会增加幼儿的学习压力以及对于学习的抵触情绪,反而会让幼儿亲身体会到游戏与学习的双重乐趣。因此,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3]。例如,教师在教授幼儿画画的过程中,就可以利用游戏采营造与教学内容相符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幼儿来说,画动物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但是由于幼儿缺乏对动物的认识,对动物没有全面的了解,这就会导致幼儿画出的动物千奇百怪,令人惊讶。因此教师可以让幼儿扮演自己喜欢的动物,并简单的叙述动物的特征,在指导幼儿进行创作,通过这种教学氛围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简而言之,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幼儿的教育水平,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首先就要将游戏与课程的相关内容进行有效的融合,从而形成优势互补的幼儿教育方式。游戏与课程的融合不仅可以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游戏的氛围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同时也会让幼儿在无形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另外,教师要准确把握好游戏与课程的融合程度,以此来促进幼儿全身心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乔彩霞.学前教育课程与游戏的融合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35):38,44.

[2]张虹霞.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组织策略[J].学周刊,2017(9):206-207.

[3]王荣荣.幼儿园文化课程游戏化教学的运行策略探究[J].考试周刊,2016(A3):187.

作者:刘甜甜 单位:徐州市丰县欢口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