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研究

时间:2022-01-03 08:43:17

农村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研究

摘要: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园语言教学的基本任务,也是幼儿园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近几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中居住环境的城镇化和封闭化,农村家庭中独生子女和留守儿童逐渐增多,使幼儿缺少了语言交流的环境和机会,语言表达能力大幅度滑坡。主要表现在不愿意和人说话,说话时语句简单、词语贫乏,语言不够完整和流畅,缺乏良好的语言习惯等。我园幼儿教师针对这些现象,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进行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农村幼儿;语言表达;游戏;日常生活;教学活动

一、在日常活动中随机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1.在日常交谈中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日常交谈带有极大的情境性和感情色彩,因而,容易引起幼儿兴趣,而且在谈话中幼儿始终处于自然、轻松、毫无拘束的状态,因而思维积极活跃,是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农村幼儿家长经常外出打工,幼儿大部分时间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常常会变得行为孤僻,不愿与人交往。入园后,老师和孩子多亲近、多交流,时间长了孩子就会把老师当妈妈,融入到集体中,逐渐就愿意多说话了。2.在自然环境中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优美的自然风光是农村的天然优势,我们常常把孩子们带到田间地头,启发他们说说看到的景物和现象。如春天的时候,让幼儿观察讲述柳树的变化,有的孩子说:“柳树叶是嫩绿色的”,还有的孩子说:“树叶怎么是小小的卷卷?”;再过些天观察的时候,孩子们会说:“树叶变成深绿色的了,而且长大了”;到夏天时,孩子们会说出:“树叶像眉毛,还能给我们遮荫”。这样,就使得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生动活泼的发展。3.在户外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户外游戏是幼儿生活的主体,是培养幼儿感知事物,发挥想象,发展语言的重要途径。在一次滚轮胎活动中,星星小朋友说:“我的轮胎跑起来很快,而且它还会尿尿”。星星的一句话引起了其他小朋友的好奇,都过来想探个究竟,原来是昨天下雨时雨水淋到了轮胎里,小朋友们争着说:“我的轮胎也会尿尿”。后来,中1班的小朋友还编出了《会尿尿的轮胎》的故事,一个小小的户外游戏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4.保护幼儿的好奇心,让他怎么想的就怎么说,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幼儿总是对生活环境和各种现象充满好奇,他们常常会向我提出很多让我感到吃惊的问题。如“云朵是天空的衣服吗?”“我为什么没有关头强的本领?”等等。这时我们对孩子的问题应该耐心的给予回答,鼓励他们大胆地讲一些奇怪的想法,以满足幼儿的求知欲,保护他们的好奇心,这样就能不断的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利用幼儿园文化建设,让每一堵墙“说话”,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1.在围墙上和楼道里我们制作了有利于发展幼儿思维的图片,有给人以美好愿望的“白雪公主和小矮人”,有体现小朋友团结友爱的“金刚葫芦娃”,有勇敢无畏,敢于冒险的“小马宝莉”,有热爱音乐的“米奇弹琴”,有活泼可爱的“哆啦A梦”,还有给人无限遐想的海底世界和“蓝精灵”。老师组织孩子们观察,小班小朋友会问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如“这是什么?”“这是谁?”“他们在做什么?”;中班会问一些动脑筋的问题,如“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在什么地方?”“金刚葫芦娃和小马宝莉关系好吗?”等;大班会问一些运用推想性的问题,如“哆啦A梦在说什么?”“蓝精灵在想什么?”等,这样不仅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发展了各阶段幼儿的思维。2.利用班级区角活动让幼儿进行语言交流。我们努力创设了“目标整合、富有儿童化、生活化、活动化”的班级立体教育环境,使环境成为支持幼儿发展的隐性课程,如在开展“美丽的春天”主题活动时,老师和小朋友收集了一些春天的花卉,让幼儿观察说话;用孩子们的手工和画,在楼道里布置一幅墙饰“我心中的春天”,配上孩子们的语言文字。组织他们观察,总会出现三三两两、交头接耳的交流:某某小朋友画了哪些东西?谁画的春天最美丽?……

三、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在模仿和举一反三中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老师应该经常性的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采取不同的语言表达的方式,结合适当的肢体语言,使幼儿乐于学习,乐于主动的思考,完成语言教学的基本教学目标。如在《鼻子歌》的公开课上,老师最后和孩子们一起仿编了一首《耳朵歌》。没想到老师刚说了一句:谁的耳朵大?孩子们马上答出:大象的耳朵大;谁的耳朵尖尖?孩子们马上答出:小狼的耳朵尖尖。然后就进入了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自问自答高潮:谁的耳朵圆?小猪的耳朵圆。谁的耳朵最好看?谁的耳朵一点点?……总之,由于幼儿的家庭环境、周围环境不同,以及幼儿语言禀赋的差异,有的孩子会说话,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有的孩子说话不多,或者说不清楚,就不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灵活多样的方法,把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渗透到一日活动,贯穿到教学的各个方面,同时与家长主动沟通,获得家长的配合,使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幼儿教育活动[J].幼儿教育辞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岳秀珍.让幼儿在生活点滴中学会运用语言[J].甘肃教育,2008第5期.

[3]学前儿童语言教育[J].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赵文琴 单位: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