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个性化语文阅读教学探索

时间:2022-04-29 08:45:50

小学个性化语文阅读教学探索

[摘要]与传统阅读教学相比,现代教育理念下语文阅读教学的最根本区别就在于倡导“个性化”。新课标强调指出: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的创造性活动。它不应以教师的讲解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而是要引导学生自读自悟,并通过个性化的阅读与思考、选择与质疑、积累与表达等,让“个性”在阅读教学中得以培养和张扬。正如卢梭所说:“儿童有他特有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如果用我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去代替他们,那是最愚蠢的。”“教儿婴孩,教妇初来。”小学三年级是语文阅读活动的真正开始,个性化培养需要切实地重视起来。

[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实践

如何在三年级把好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源头呢?我结合小学语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拟就如下几个方面,试对此作出简要性阐述。

一、要积极营造个性化阅读活动的良好氛围

诗人舒婷说过:“诗歌只是一粒种子,花朵是你自己培育出来的。”意在强调———真正的作品是属于读者的,阅读活动的整个过程也是读者的。对于语文阅读教学来说,教师如果让学生“戴着镣铐跳舞”,个性化意识和能力非但不能培养,未待萌发就已惨遭扼杀,“张扬”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在阅读教学之初,教师要善于创设有利于主体情绪化的阅读氛围,“激励、唤醒、鼓舞”学生积极主动地读,兴致勃勃地读,让他们对感兴趣的段落和文篇在反复阅读中攫取独特体验和个性化感受。以《小稻秧脱险记》教学为例,我首先选择动画课件演绎文本故事,让孩子们在“视听盛宴”享受中初步了解主要内容,如此而为,激发了他们“欲罢不能”的阅读期待心理。然后,引导大家阅读文本语言,进一步了解课文内容情节。接着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以多人学习小组为单元,通过相互合作自“演”课本剧,以更好地理解和体会课文内容和思想。由此让小学生各具色彩,激发了个性化智慧。

二、要有效确立教师在阅读教学中的主导地位

新课程理念确立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关系,这并非是在削弱教师地位或者淡化其主导作用,而是重新提出了一种更新的挑战和更大的考验。尤其在阅读教学的三年级开始阶段,教师更应在“多一些尊重、多一些把控”基础上,进行更加积极有效的阅读教学主导,动态把握、精准发力,以努力避免学生个性化阅读的盲目性和不良现象。以《卧薪尝胆》教学为例,我提问:“越王勾践为什么回国后还要‘睡柴床、舔苦胆’呢?你认为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多数学生能够体会到他那“坚强不屈、发愤复国”的精神毅力,而有些学生却质疑“既然已经回国了,只要不忘报仇雪恨就行,干吗还要这样做呢?这似乎是不必要的事情。”我对此未作任何评判,而是交给全班进行交流讨论。在总结提炼环节,才从“不忘兵败耻辱,不忘报仇复国”方面进行引导,从而让学生从中深刻体会勾践的精神和力量。

三、要切实尊重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由于心智发育的规律性,小学生形态各异、个性鲜明,而且存在“求新、求异、求趣”的活泼心态。语文教师要坚持并面对这一客观现状,认真迎合并充分利用这一基本特点,积极有效地开展个性化阅读教学活动,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攫取令人期待的良好效益。以《北大荒的秋天》教学为例,这篇课文主要从“天空”“小河”“原野”等三个方面描写了金秋时节的北大荒美景,不仅语言优美、结构清晰,而且文中有画、活泼丰富。实际教学中我让学生自主选择其中的任一部分来阅读学习,把一篇较长的课文内容分为片段,变相地减轻学习负担,有利于小学生在自主灵活中更好地开展阅读与理解活动。在这种情形下,有学生“看”到了“一碧如洗”和“五彩斑斓”,有学生“看”到了“清澈见底”和“游鱼波纹”,有学生“看”到了“热闹非凡”和“黑红团火”,还有学生“看”到了“沉甸甸的宝物”。或者可以根据课文特点,让学生自由选择伙伴,在朗读、辩讨和表演中相互合作、探讨交流。

四、要始终坚持开放性阅读教学的根本原则

“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作为学科活动体系中的“半壁江山”,语文阅读活动同样如此,始终无法摆脱或远离社会生活元素的丰富涵养和有效滋润。它主要分为“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两大类。在三年级阅读教学之初,语文教师应当而且必须本着“开放性”指导原则,善于把课本阅读和生活阅读有机地融合起来,把课内外阅读结合起来。如此而为,既有利于促进学生更好地学用结合,又有利于他们更好地体会“语文与生活”之间的价值和意义,更加有利于从中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综合性教育功能。比如:教学《雪儿》《翻越远方的大山》《一个小村庄的故事》等课文时,教师要善于创设相应的生活化情境,引导小学生在历经与实践、感悟与体验中逐步地学会宣泄情感、深化认识,以有利于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地积累与积淀,从而为促进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总之,小学教育是人生之旅的奠基工程。尤其三年级阶段,是语文阅读教学的真正启蒙之时,我们应秉持“个性化阅读”理念,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这项工作,让个性化阅读之花逐步绽放在学生心空。

作者:朱依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朝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