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阅读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2-11 10:45:09

小学生阅读教学有效性

摘要:《语文课程标准》要求扩大学生的阅读面,让学生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所以我们小学语文教师应树立“拓展性阅读”教学观,应在课前、课中、课后加速学生的拓展性阅读,能迅速有效地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加宽加厚学生的人文底蕴,使阅读教学更有效。

关键词:小学生;阅读教学;有效性

“大语文”教育观念提出阅读教学要立足于课本,而拓展性阅读教学的实施,主要是以课本为中心向课外阅读材料辐射,从而达到以一篇带多篇,以课内带课外,以精读带博读,不断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语言积累的目的。因此找到课内与课外的联结点是实施拓展性阅读教学的关键。

一、拓展性阅读分类

(一)人、物引领型。纵观小学语文课中,有机智勇敢的司马光,有寻根追底的李四光,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有平易近人的高尔基……根据小学生仰慕英雄名人的特点,教师可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这些名人的作品、故事,激发学生的阅读欲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抓住学生的好奇心,用辨别方向的蜜蜂、不同开花时间段的鲜花、绚丽多彩的火烧云、瓜果飘香的葡萄沟……激发学生阅读自然景观,揭示事物本质的兴趣,吸引学生多读写景记物的文章。(二)辨明事理型。教材中有许多像《守株待兔》《闻鸡起舞》《刻舟求剑》等类型的成语故事,也有许多像《狮子和鹿》《陶罐和铁罐》《小马过河》这样的寓言故事。在教学中我们应该让学生看到这样的文章不仅可以了解历史,通达事理,还可以学习知识,积累优美的语言素材。也正是这些东西让学生有了饭后的谈资,有了阅读的成就感,从而学生会对此类文章产生一种情不自禁的阅读态度。(三)深化延伸型。教材中不乏名家或名著的节选,缩写,以此为契机在教学前后,教师把原文、原著推荐给学生,学生在有整体到局部,邮局布到整体的阅读中,不仅能更立体地理解课文,而且,可以建立起阅读名篇、名著的兴趣,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如:《美猴王》可以延伸到《西游记》,《武松打虎》可以延伸到《水浒传》,由《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可以延伸到《安徒生童话》,由《匆匆》可以延伸到《朱自清散文集》等。对比欣赏型:通过阅读两篇或多篇内容、结构相似,写法不同的文章来提高学生的写作方法及文字表达能力。如教学《蝙蝠与雷达》时,我们可以选择《青蛙的眼睛》这篇结构相似的文章,组织学生用课内学的阅读方法来阅读拓展性材料。让学生可学到不同说明方法或加深对同一种说明方法的认识。其实,在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四组的四篇文章中《白鹅》和《白公鹅》,《猫》和《母鸡》就是要求学生进行比较性阅读的。阅读的要求是:比较它们写法有什么不同,和我们所说的课内与课外的对比有异曲同工之妙。

二、拓展性阅读的实施策略

拓展性阅读作为课文教材的补充延伸,我们可以根据课文的内容类型及教学需要把把它安排到不同的时间段,因此,可从课前拓展、课中拓展、课后拓展三个角度来谈具体操作。(一)课前拓展性阅读。课前拓展性阅读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课文的写作背景,了解作者的相关资料或与课文相关的知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学生更好地学习课文储备能量。如人教版二年级下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的教学,我们就应该对雷锋的相关事迹介绍的阅读放到课前来拓展,这样学生就会明白为什么寻找雷锋的足迹。这样的拓展把对抽象内容的理解变得简单化。再如:《孔子拜师》的教学,如果先对孔子的资料,孔子的谦虚、好学的态度让学生加以阅读,那么课文的内容就会更易于学生接受。(二)课中拓展性阅读。对于对比欣赏型拓展阅读的文章,往往要放到课中来阅读,这样方便学生发现它们的相似或不同的地方,以便学到不同的表达方式或加深对同一表达方式的理解。再如:教学《一面红旗》,作者为什么在最饥饿的时候不肯用自己手中的红旗换两块面包吃?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把五星红旗的象征和意义的相关资料介绍给学生,文中“我”的爱国主义形象及面包店老板为什么把“我”送进医院又替“我”付医疗费的原因都很容易理解了。(三)课后拓展性阅读。在部分课文的后面我们不难发现“资料袋”这一栏目。如《将相和》一文课后的“资料袋”:课文根据《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改变。《史记》用意很明显,就是让学生课后阅读《史记》了解更多的人物形象,学习描写人物的方法。再如学习了《巨人的花园》可为学生引读《格林童话》,学习了《临死前的严监生》可为学生引读《儒林外史》等。正如叶圣陶老先生所说:“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当一篇文章学完,学生意犹未尽之时,我们教师就要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向他们推荐相关的课外读物,使阅读向课外延伸,最大限度地开发课程资源,让我们的阅读教学更有效。

参考文献:

[1]秦娜.如何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J].西部素质教育,2018(9).

[2]秦志红.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11).

作者:王金鹏 单位:河北省临西县东枣园乡枣园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