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综述

时间:2022-05-03 10:30:59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综述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低效的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逐渐凸显。在语文学科中,阅读教学作为语文学科教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提高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也成为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水平的关键。从目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相应提高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是包含了对字词的认读、对词语的解释、对句子的赏析以及对文章情感的分析。阅读教学综合性强,知识点密集,也是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的重点。然而,目前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却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学生的主动权少,教师以讲代读。新课改提出,教学应该是在教师的主导下,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自由快乐地学习。然而,教师过多的干预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向学生灌输大量知识,但是学生在接收和消化的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良好的效果。因此,在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课堂中,教师应关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当学生在现有水平上不能解决或者不能理解其中的问题时,教师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帮助学生度过最近发展区,达到其应有水平。第二,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评价单一。一堂课成功与否,不仅要看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根据本节课中教学对学生思想和观念的影响。阅读教学是对学生思想观念的升华。然而单纯的根据学生对字词掌握量和一定的修辞手法进行考查,显然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利于培养富有创新能力和想象力的学生。第三,忽视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低年级学段,学生的主要任务应该以培养学生对阅读的兴趣,不应该过分的强化文章阅读中的一些写作手法。过分的给学生灌输难以接受的知识必然使学生产生反感心理,这种心理准备状态一旦形成便很难扭转。第四,重视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忽视对学生情感的养成。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道德观念形成的关键期,而在语文课堂中阅读教学却是最容易触及学生内心、改变学生观念的模块,然而目前小学语文教学中却往往忽视了学生对学生情感的培养和道德观念的树立,显然是对教学重点和教育取向的错误解读。

二、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将课堂的主动权归还给学生。在课堂中,学生的心理准备状态应该是积极主动的接受知识,而不是在教师的驱赶下被动的接受知识。因此,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可以转变为以学生活动为主线,让学生主动朗读文章,在出现疑问的时候由教师进行解读和回答。在文章的朗读上,教师不宜代劳。因为只有在学生的一遍遍的朗读过程中,学生才能自然而然的感受到文字的魅力和情感的传递。另外,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分享自己的收获,并且不拘泥于知识的收获,更要鼓励学生对文章中细节的分析和情感的解读,往往学生能够提出更有创造性的收获,创造出教师意想不到的惊喜。(二)评价方式多样化,评价主体多元化。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对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有效评价,更要对一些良好的阅读习惯进行评价。比如,鼓励学生对自己不熟悉、没能掌握的字词进行标记,对自己不理解的句子划线,对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鼓励学生的积极回答问题,等等。这种多样化的评价就像是一条条路标,指引着学生向更加顺畅的道路上行驶。另外,由于目前的教学组织形式多是班级授课制,教师很难从多方面、多个角度了解学生。因此,对学生的总体评价可以是多元的。教师在评价学生时,可以让家长、其他学科教师、其他同学从多个方面进行评价,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顺应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发展规律教学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适当删减一些晦涩的、难以理解的知识,尽可能做到既充实了学生的情感生活,又不会让学生感到语文阅读的负担,使学生在阅读中获得快乐,更便于学生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四)在小学阅读教学中重视学生情感的培养和道德观念的树立在报告中提出,教育的重点应该是立德树人,对学生的培养也要以德为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必须将情感和道德的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中去,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例如,在学习《狼牙山五壮士》时,教师要重点对五位英雄同仇敌忾、以死来维护自己的祖国的大无畏精神传达给每位学生,并使学生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十分珍惜。

三、总结

阅读教学囊括了对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学,更包含了情感和道德观念的培养。因此,利用阅读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得更丰富的情感体验,更多能力的提升和更多优良习惯的养成,才能使学生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秦志红.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11):18.

[2]高晓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探究[J].赤子,2014,(02):322.

作者:祁娟娟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两水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