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01 04:15:10

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英语阅读既是英语教学中的重点,同时也是英语教学的难点所在,基于此,文章从忽略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注重应试,忽视了学生的情感要求;忽视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三个方面分析了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探讨了提高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成效的对策。

关键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阅读兴趣

在英语教学中,加强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基本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其中阅读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初中教师要重视英语阅读的教学。目前,新编的英语教材不能适应农村学校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使得农村英语阅读教学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为了全面培养初中生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解决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非常必要。

一、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忽略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

农村初中英语教学,忽视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教师在教学时更喜欢选择知识点多的文章,以此向学生传输大量的知识。整个教学过程是通过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完成的,这一被动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消磨殆尽,学习效率也得不到有效提高。因此,这样的学习方式对于语言学习来说无疑是无益的,且会使整个课堂充斥着枯燥感,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注重应试,忽视了学生的情感要求

就目前的教学现状而言,大部分初中英语教师是把英语作为应试科目对待的,在教学中更注重对学生解题能力的训练,忽视了对文章内涵的讲解。这种教学方式确实能够提高学生的做题能力,满足应试教育对学生的要求,但是却忽视了学生学习一门语言的情感需求。缺少情感阅读教学,终不会取得较高的教学成效。

(三)忽视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学生的英语阅读教材一般是由教师指定的,教师一般很少让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和内容。长此以往,学生适应了机械的阅读方式,遇到问题便不会主动想办法解决。这样的教学方式会使学生过于依赖教师,遇到教师没有讲解过的问题就会束手无策。这种教学模式也会使学生的解题思路过于死板,导致学生的阅读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除此以外,许多学生习惯于逐字逐句翻译,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单词释义上,从而忽视了文章的整体性。这种理念下教出来的学生只会亦步亦趋,在他们的观念里只有教师留的任务,没有自己感兴趣的阅读。由此可见,教师在英语阅读教学中不仅需要科学合理地使用教材,还要注重对学生英语阅读兴趣的培养,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读物进行课外阅读,要通过培养学生好的阅读习惯来提高其英语阅读的综合能力。阅读兴趣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教师应该将其贯穿于日常的教学中,给予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推荐学生喜欢的英语原版读物,增大其英语阅读量,逐渐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而在现实生活中,英语教师往往会忽视这方面的教学,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教师,思想相对来说更加保守,习惯使用题海战术来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二、提高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成效的对策

(一)教师层面

第一,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将精读与泛读有机结合。教师在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全面培养,将精读与泛读有机结合起来。如在教Mybestfriend一文时,在学生泛读完成之后,教师要对文章中的知识点进行必要的讲解及补充,如句法时态等知识点的讲解。第二,注重文章的整体性。教师在进行阅读讲解时经常会将文章分解成若干部分,然后对每个部分逐一进行讲解,这种教学方式虽然非常细致,但严重破坏了文章的整体性,同时也影响了学生对文章的宏观把握。因此,教师在进行英语阅读讲解时要注意对文章的宏观把握。例如,在讲解What’sthisinEnglish一文时,教师可在整体把握文章的内容的基础,对学生的疑问进行重点讲解。

(二)学生层面

提高学生英语阅读水平不是教师单方面的事,学生也应该主动开拓自己的阅读视野,除了教师要求阅读的内容之外,学生应定期阅读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有难度的英语读物,不断提高自身的阅读水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应当在学生阅读课外读物时对其进行相应的指导,防止学生选择不恰当的读物,从而影响其学习英语的热情。

三、结语

中学生的心智还未完全成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及提高需要教师的监督和指导。因此,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革新教学方法,注重对学生综合水平培养。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需要教育工作者在此研究的基础上,探索更为有效的方法。

作者:杨连娣 单位:广东紫金水墩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朝阳地区为例[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1.

[2]张彩虹.锡盟白旗二中初中英语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