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12 04:51:37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阅读,是现代学生最重要的学习能力之一,也是学生进行信息的处理、对世界的认识及审美能力的一种集中体现。美文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会带给学生以愉悦及满足的心情。学生们在阅读中感受知识的魅力,对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是世界观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让学生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文字,掌握阅读方法,提高阅读质量是现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最重要的目标。

一、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小学生,对于文字的理解还停留在比较浅显的阶段,此时也是激发他们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在这一阶段中,老师应该扮演引导、帮助的角色,让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远比老师要求他们去对文章进行理解的效果要好得多,所以首先老师应该让学生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一)利用好奇心,让学生对文章产生遐想

小学语文阅读教材都比较贴近生活,老师可以在阅读教学开始之前,让学生们对文章产生好奇心,例如在小学一年级人教版教材中的《操场上》,在进行本篇文章的阅读和学习之前,老师可以组织学生来进行一次《操场上可能会发生什么事》的大猜想,让学生大胆想象,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这个时候,学生们开动思维,会说出各种各样的猜想,比如说操场上可能有小朋友在踢足球、可能有的同学在玩游戏,也有可能有同学犯错误了老师正在教育他,亦或者是有同学在玩耍时摔跤了,别的同学在帮助他等等。学生会对自己的猜想会不会在课文中出现产生好奇,此时,老师让同学们仔细地阅读文章,看一看自己的猜想到底有没有出现在文章中。那么学生在阅读文章时的专注力自然而然地就会提高了。

(二)好的文章绝不仅限于文字

老师可以在阅读教学时,辅以与文章相关的音乐,这样不仅让文章变得更加生动,也可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文章的认识,从音乐和文字中认识和理解文章的类型以及给他们带来美的感受。而在学生们阅读了文章之后,老师在引导学生进行文章赏析和理解之前,也可以让学生们去找一找与文章有关的音乐和图片,例如在学习课文《草原》时,老师可以让学生们找一找草原优美的风景图片,以及一些关于草原的音乐,让学生们自己去理解文字并加以搭配,在此过程中,学生们潜移默化地对文字产生了兴趣。

二、在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小学生的自主能力比较差,很难做到绝对的独立阅读,老师应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

(一)让学生分组进行文章的阅读

老师可以在进行阅读教学时对学生进行分组,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不同的排列,例如主动性较弱的学生可以和比较活泼一点儿的学生在一起进行阅读,或者是阅读能力较好的学生和阅读能力较薄弱的学生一起来进行练习。学生之间的行为可以互相感染,让学生们进行互补,相互学习和改进,对于阅读能力的提高很有效。

(二)自主提问,带着问题进行阅读

小学生的思维还不够成熟,正是这种不成熟成为了培养他们阅读能力的最好的利器。老师可以让学生们自己提出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阅读,例如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开始时写道,你听过蒲公英梳头的声音吗?同学们一定会觉得奇怪,蒲公英是植物怎么会梳头呢?它哪里会有头发?第二段中写到你听过蚂蚁小跑步的声音吗?学生们一定也会奇怪,蚂蚁那么小,怎么能听见跑步的声音呢?这些都是学生们阅读时会产生的问题,当他们提出问题之后,老师可以加以引导,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去找一找自己想要的答案。如此一来,提高了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让学生们学会自己提问自己寻找答案,对整篇文章的深入阅读也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作者:唐敏 单位: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城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