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及方法

时间:2022-07-01 02:46:14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及方法

【摘要】在时展潮流的驱动下,教育事业也需要及时革新来适应新的环境。在小学阶段,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但是,由于小学音乐课堂仅仅教学生唱歌,教学导入方式也比较单一,不利于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认识。故学校应该提高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及方法的重视。本文主要探究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的必要性及方法。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方法探究

学习音乐可以让人身心得到放松,也可以提高人文素养。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对其进行音乐教学,不仅可以让其感受到音乐的氛围,还可以让其对艺术音乐产生一定的认知[1]。但是现阶段,由于学校安排不合理,将音乐课视为副课,因此一般上课时间都是上午或者下午的最后一节课,这种安排方式不仅不利于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的革新,还不利于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重视,更降低了学习音乐的效率。故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及方法进行研究尤为关键。

一、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的必要性

(一)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由于社会上的压力,父母一直比较重视科学文化的培养,对于孩子综合素养的培养较少,因此,小学生对于音乐没有多大的兴趣。良好的课堂导入能有效激起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老师不想办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不动情感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实践证明,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关键,而富有启发性的导入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兴趣,所以教师上课伊始就应当注意通过导入来激发学生的思维,以引起学生对新知识新内容的热烈探求。可以用简洁的语言或动作拉开一堂课的序幕,随之进入课堂教学的主体过程。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之一,一堂课导入的成与败直接影响着整堂课的效果。(二)构建良好的教学氛围。良好的导入是连接师生的纽带。上课教师登台亮相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抹笑容、一句话语,如果能一下子博得学生好感,那便取得了通往学生心灵的通行证,为教学之间的信息交流、情绪反馈铺平了道路,使教师的讲课建立在学生期待、信赖、尊重、理解的基础上。朴实亲切的导语会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师生的情感会在导入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得到交流和升华。高明的教师总是善于运用独特的开场白来活跃气氛以达到师生情感相通的目的。这种良好的教学氛围,既有利于教师的教,也有利于学生的学。(三)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快乐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增强学生对于音乐的喜爱。老师要改变课堂教学导入及方法,把学生当做音乐课堂的主导者,老师起辅助作用,让学生在音乐课堂上学会放松自己,并与学生建立良好和谐的友谊。

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导入的方法

(一)问旧学新。在课堂上,老师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对学生上节课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式的检查,并且在提问的过程中,找到合适的知识引出点,引出此节课的新知识。这种问旧学新的导入方法,不仅能够对学生已学知识起到温故效果,而且可以提高学生对于新知识的接受度,进而使学生能够快乐地学习新知识。例如学生在学习3/4拍的《虫儿飞》时,可以依据上节课学习过的2/4拍歌曲进行提问导入。(二)借物达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视频或者图片进行教学。因为多媒体视频是图像与音频一体的,可以让学生形象逼真地看到,还可以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如在教学《采蘑菇的小姑娘》时,老师可以给学生播放一段相关视频,让学生看完之后表达不同的观后感,再对该歌曲进行详细学习。老师也可以以将要学习的知识为基础给出相应的图片,学生观看后,老师再以图文的方式进行讲解,激发学生的探知欲。(三)置身其中。在课堂导入中,老师可以依据将要在课堂上讲解的歌曲给学生建立一定的情境,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从而置身其中[2]。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让学生感受歌曲的意境。例如在学习《吉祥三宝》时,老师可以找三个同学,扮演不同的角色,在音乐的感染下体会幸福的一家人在一起的感受,这样可以加快学生对于歌曲的理解。(四)故事衍生。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理解能力有限,因此,老师可以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教学。在上课之前,可以给学生讲述一个与所学内容有关的小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对该歌曲印象深刻[3]。例如在教学《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时,老师可以讲述一些有关的小故事,让学生明白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学生对于歌曲的理解。

三、小结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是时代进步中必不可少的要素,因此,提高小学生的素质是现在的首要任务,其不仅是教育对时展的肯定,还是对祖国未来花朵负责的表现。若要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质量,进行导入方法的革新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好的教学导入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认知,还可以培养学生对于艺术的兴趣。小学音乐老师在课堂上可以利用问旧学新、借物达意、置身其中、故事衍生等导入方法,这样不仅可以丰富课堂内容,还可以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喜爱程度,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桄,胡清芬.音乐辅助教学在小学教育中的应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12).

[2]管文锦.一个小学音乐教师的教育笔记[J].上海教育科研,2014,(9).

[3]李志凌,张浩会.浅谈小学阶段的音乐课堂教学导入方法[J].北方音乐,2017,(05):35-36.

作者:范红芳 单位:昆山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