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导入法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7-01 02:36:19

故事导入法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作用

【摘要】故事导入法是一种小学音乐课堂常用的教学方法,然而许多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常常未能科学正确地使用该教学法进行有效教学,针对小学各个年级段的接受与领悟能力的差异,在使用故事导入法时,教师需适当地改变故事内容,使之更好地与所要传授的知识相契合。

【关键词】小学音乐;故事导入;音乐课堂;学习兴趣

一、背景和意义

随着音乐课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完成一节高质量的音乐课又成了音乐教育者的新难题。故事导入法是音乐课堂带入主题最常用的方法,因为其简单生动的课程内容非常受小学生欢迎,并且内容直切主题,有助于学生进行课堂内容的联想,提高学生的听课效果,促进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使课堂气氛更加轻松愉悦。由此可见,使用有趣的故事导入音乐课堂,对于学生理解音乐、学习音乐、交流互动都有诸多益处。本文以故事导入是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重要导入环节的主题,从小学生的心理、生理、接受能力等因素出发,并作多方面分析,探讨故事导入法对于小学音乐课堂的有益之处,总结了故事导入法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

二、故事导入法的概念

故事导入法是教师将故事与课程相结合,刻画出生动形象的内容,让学生通过对故事情节的感知体验,产生对新知识探求的迫切心情和欲望,进入对新知识学习的过程。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可以对应到课程的主题思想,使学生快速进入课程。老师还可以借助音像资料、课件PPT、教具等方式进行辅助教学,使故事导入法更为得心应手。

三、故事导入法在小学课堂的运用

(一)在低年级课堂的应用。在小学教育的初期,依然是学生童真天性保持得较完整的阶段,受的教育更加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了解的感情与事物较少,在进行故事导入时,能够实现情景再现的效果,可以增加整个故事导入所带来的感染力。为达成这样的效果,可以在课堂中多引用多媒体工具,视频与图片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直接的感官刺激并吸引学生的眼球,形成一种多元化的导入方式。(二)在中年级课堂的应用。中年级阶段的学生相较于低年级阶段有了更多的认知,对音乐也有了自己一定的看法,开始提出自己的意见与观点,喜欢接触更为具体的知识内容。所以老师应当更加注重学生的知识拓展,传授更多的音乐知识,可以让学生接触乐器,了解乐器的音色以及演奏方式。这一阶段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培养音乐审美为目的,以体会音乐内在价值为学习目标。(三)在高年级课堂的应用。与中低年级音乐课程相比较,高年级的课程要作出较多的调整。在接受小学初期的教育之后,学生们心智也开始逐步展现出整体的框架。可以开始接触一些稍微复杂的故事内容。相对于中低年级的视觉感官刺激法,高年级课程的导入故事,应当更为注重故事本身的内在意义与人文价值。与故事相关的多媒体课件内容,也应当随之配套。

四、故事导入法的积极作用

(一)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求知欲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趣的故事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对本次课堂的某些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原本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就像每晚妈妈的睡前故事一样让人期待。(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对于自身的注意力有时是难以自控的,经常会不知不觉地开小差,通过粗暴的警告对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只能够起到提醒或者是反作用,不利于学生的成长。而故事导入法,在引起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可以使学生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态度集中课堂注意力。(三)塑造和蔼可亲的教师形象。老师在用故事与学生沟通的时候,属于轻松、和蔼、温馨的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和心灵上的沟通,老师自然而然就成了学生的朋友,从而塑造出和蔼可亲的形象。(四)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音乐课堂的故事导入,可以引导学生正确地理解音乐中所包含的文化与历史背景,了解作曲家以及歌唱、演奏家所要表达的深厚感情,从更加广泛的角度去欣赏音乐作品,并且可以充实学生的音乐知识,了解更多音乐作品背后的文化感情,从而提高音乐素养。(五)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使用故事导入法来讲解音乐课堂的知识,属于发散型思维的串联讲解,听课的过程正是思维发散的过程。故事导入法可以促进学生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获得更广泛的知识,所以故事的导入可以帮助学生通过故事的内容进行联想,并与音乐本身相结合,使原本抽象难懂的音乐语言更易于学生理解。(六)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师所使用的故事,都是健康的、积极的,这些故事可以传达给学生不畏艰险、不惧困难的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有益的故事,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五、结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故事导入,既是为切入音乐主题作铺垫,又对加强学生的知识储备以及培养其发散性思维大有裨益。故事导入的方法自由度较高,但是也应当注意最基本的原则,才能够呈现出一节优质的音乐课。

作者:王舒 单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